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一個人臨終時,如何不恐懼?___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 (2)

2022-09-14

▍只要「自我」概念存在,恐懼就免不了
 
▍要如何解決「自我」呢?主要要從「慈悲心」下手
 
▍你有多強的「慈悲心」,相應的,你的心就有多「勇敢」
 
___噶千仁波切開示(2019/10/25)

【問】

 
一個人臨終那一刻,如何做到心無罣礙、不恐懼?

【答】

 
我們之所以會恐懼、憂惱,最根本的問題都在於「自我」的觀念,
我們一生都在強化自我觀念,譬如說,當桌上有小杯子時,會執著「這是屬於我的杯子」,
 
即便是小東西,都會覆貼上「自我」的概念,這就是我們最根本的恐懼心來源。只要「自我」概念存在,恐懼就是免不了的。
 
要如何解決「自我」呢?主要要從「慈悲心」下手,
 
因為慈悲心不是向內探詢自我、而是向外,能真正保護我們免於恐懼心,因為慈悲不會強化自我。
 
你有多強的「慈悲心」,相應的,你的心就有多「勇敢」。
 
譬如佛教所說「菩薩」概念,梵語稱為「菩提薩埵」,意思就是「內心的勇士」。
 
也就是說,當你真正擁有慈心與悲心時,你的心就是勇敢的,就如同上場殺敵的勇士一般,因為有勇氣,因此不會恐懼,同理,菩薩因為有慈悲心,因此不會害怕。
 
這就是為何剛剛說「用慈悲心來解決恐懼心」。
 
而且,即使我們真正死亡了,也只是肉體死亡,我們的心不會消亡,心會繼續延續,不會隨身體而告終,心的延續可以讓慈心悲心的價值得以延續,讓恐懼消亡。
 
因此若要解決恐懼心,首先要從無有限制、無有偏袒的慈心、關愛其他眾生的心開始,
 
具體方法可以按照佛陀的教法,也可以從小處著手,如同剛剛所分享的,去憶念父母的恩德、國家的恩德以及師長的恩德等,
 
若做為佛教信仰者,你可以去憶念佛陀的恩德、法的重要性、因果業力道理、去思惟信心、慈心、悲心的價值,這些都會有幫助。
 
「自我中心」就有點像是冰塊,而沒有自我中心的智慧,我們稱為「無我」的智慧。就如同海洋,是流動的,而自我中心是僵化的、如同冰塊一般。
 
我們可以看到,有些孩童從小就非常緊繃,恐懼心、防衛意識非常強,這說明他自我中心較強,
 
而有些孩童天生和人交往就從容大度,說明他的自我中心較弱,
 
表示你的自我中心越強,你的恐懼心就會相應的越強。
 
___噶千仁波切《2019企業座談》(2019/10/25),下載全文電子檔:https://tinyurl.com/2jbu33dv
 
---

■ 佛學會官網專區

➥ 【臨終/中陰/超度】
 
⚠️ 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,請點擊〔Q&A開示〕分頁
 
➥ 【噶千仁波切「臨終導引」系列講授法會】
 
➥【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】
 
➥【問與答】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