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回向、超度___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 (7)

2022-09-23

▍「回向」的概念是:因為我們的「心」是相連的,憑這樣的力量給對方(往生者)回向。我們為他回向的力量,對方會感受得到。
 
▍往生者平時有修觀音彌陀,往生時見到觀音彌陀,就認出他們,自然就被度化。
 
___噶千仁波切回覆弟子提問
 
---

【問】-1

 
只知亡者名字,那用甚麼方法知道亡者已轉入他道?

【答】

 
我們「回向」的概念就是,因為我們的「心」是相連的,憑這樣的力量給對方回向。
 
第二是憑著念誦經文,諸佛菩薩的加持力,給對方回向。
 
如此,往生的人會體會到幫助。他的心識已經離開肉體,但我們為他所做的,他會感受到。
 
我們現在尚未成佛,也還沒到極樂世界,還在輪迴中,所以也無法知道他去了哪一道。
 
但我們為他回向的力量,他會感受得到。
 
例如我們為他念誦阿彌陀經,他會聽到阿彌陀佛的聖號,他心裡面會有阿彌陀佛的概念,這樣的念頭生起的時候,他就去了極樂世界。
 
有可能我們心裡頭也會感覺到,他去了極樂世界,這是因為心和心是相連的。
 
___〔噶千仁波切回覆弟子提問,2018/5〕

【問】-2

 
請問在某個「超度」法會上,剛好有一位開天眼的人參加,他看到法船和觀世音菩薩來法會,
 
請問法船是先載到一個地方,再依亡者功德分配到三善道嗎?還是直接去佛國?

【答】

 
如果有菩薩來度化的話,菩薩的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,他會將所有往生者帶往淨土。如果往生後看到佛菩薩,一定會被度化。
 
我們今生要修行的原因,就在這裡。
 
往生者在平時就有修觀音彌陀,往生的時候一見到觀音彌陀,就認出他們,自然就被度化。
 
所以我們平時就要修持,要看佛菩薩的身相,就是這個原因。
 
就像是孩子見到媽媽,會自然投入媽媽的懷抱,我們往生時見到觀音彌陀,也會自然投入他們的懷抱。
 
___〔噶千仁波切回覆弟子提問,2018/5〕
 
 
---
■ 佛學會官網專區
 
➥ 【臨終/中陰/超度】
 
⚠️ 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,請點擊〔Q&A開示〕分頁
 
► 阿彌陀佛
 
➥ 【噶千仁波切「臨終導引」系列講授法會】
 
➥【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】
 
➥【問與答】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