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四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7

⭐️ 密法中的「象徵、標誌、內涵」
 
⭐️ 殊勝的樂是無二元對立的樂
 
⭐️ 在臨終時擺脫我執,認出心性而解脫
 
⭐️ 顯空不二:放下外在的執著,本自清淨
 
▶️ 觀看第四日(11/16)開示影片
 
親愛的法友:
 
今年的普巴金剛法會開示是特別殊勝的。
 
以往仁波切開示「見、修、行」以及「四種普巴」都是逐次講下來,而今年的開示,仁波切將這兩大脈絡結合起來一起講。
 
誠摯地鼓勵您,聽完每天的開示之後,可以回到首日的開示,再次依序以文字報導重溫這次珍貴的法教。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在第四日為我們以《普巴金剛儀軌》的〈傳承祈請文〉講解第三種普巴「菩提心的普巴」。
 
仁波切引用密勒日巴道歌:
 
「佛位非由尋覓得,故應深觀自性體;信心猶如秋季霧,易散難持應精進」,
 
提示我們,應該向內觀本性,並且觀察自心時,需要具備信心與悲心。

▍密法中的「象徵、標誌、內涵」

密乘的修法需從「象徵、標誌、內涵」的理解著手。
 
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提到:「三界快樂猶如草頭露,彼是剎那壞滅之有法」,
 
桑傑年巴仁波切日前也曾開示,世間眾生貪求感官欲樂,這種樂就像是草尖的露水,太陽一照就會蒸發。這種世間的樂會剎那將轉為痛苦。
 
若瞭解,就是本智,不瞭解就是輪迴;知道煩惱自性,就是本智,不知道就是五毒。
 
如孔雀食用有毒物質,不只不會死,還會使羽毛更豔麗,換做其他眾生食用毒物就會死亡。
 
密法也是如此,知道方法來取用,就是通往解脫的捷徑,誤用就會墮入惡道,這也是我們稱之「密法」的原因。

▍殊勝的樂是無二元對立的樂

新譯派的四部密續中,會結合「勝樂金剛」法門來解釋。
 
勝樂金剛的名字「勝樂」,指的就是無上的樂。
 
樂有兩種,一種是殊勝的,一種是粗淺的,世間的樂就是後者。殊勝的樂是瞭解無二元對立的樂,這就是證得佛果的寂滅安樂。
 
在新譯的四部密續中,以「四喜」來解釋最勝的樂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在道歌中這樣開示:「生起樂空之覺受,豈非耳傳之教誡?契合四灌實乃大莊嚴」。
 
密法中以「四灌頂」來解釋最勝的樂,利用四灌頂使我們的身語意成熟。
 
眾生有如來藏,本身有其力量,而力量將在三種時刻顯露出來:例如在「睡夢中」。
 
在沉睡中結合修持力量可以顯現光明,否則就會淪於掉舉、無意義的睡夢。若不瞭解睡夢的本質,就會產生貪欲,若知道自心與他無二,就能明白樂的本質。
 
當我們中斷念頭,認出大樂,就可以顯露心的無二本智;認出一切都是心的顯現,就能令本智顯露,所以說「樂空不二」。

▍在臨終時擺脫我執,認出心性而解脫

在破瓦法(遷識法)的開示中說到,死亡時會有「顯、增、得」三相,依序一個融入一個。
 
「顯、增、得」依次相融,這個情況會在等持、睡夢、死亡三種階段顯現。眾生的貪嗔會在這個階段相融。
 
中陰法門解釋到,眾生往生時,外息已斷,但內息還沒斷之前,就是施行破瓦的時候。
 
對實修者來說,他會知道心的自性為何,便可以引領亡者見到心的自性而不會迷亂,如此可以將亡者的神識遷往淨土,將其神識轉為法身佛。
 
當我們的神識離開肉體時,若認得心的自性,就好像被拎著脖子一樣地帶往虛空,否則就會隨著習氣向下沉淪。
 
臨終的剎那,就像是從夢中醒來,如果此時有「我」的概念,例如:「我醒了」,就會把神識帶往下個來生。
 
要消除「我」的概念就要對治我執,這可以透過睡夢修持,需在睡前最後與醒時的最初時刻,剎那都憶念「吽」,這樣在死亡之際就不會墮入惡道。
 
這如同《文殊真實名經》所說:「於諸剎那能分別,一剎那中正等覺」,了悟心的實相就有這樣的利益。

▍顯空不二:放下外在的執著,本自清淨

從基的層面來說,就是體性空,從空中有顯,顯又是空分,兩者雙運。
 
在實修者眼中,因為擺脫了對外相的執著,所以外相都是短暫不真實的,都是幻化的。「顯空雙運」代表佛父佛母。
 
所有顯相都可以分為成熟與否、清淨與否,在清淨的方面來說,可以分為「體性本淨」以及「剎那垢淨」。前者就是如來藏,本來清淨。
 
以世俗諦來說,我們現在是凡夫,就像在清淨如來藏外面有一層層的垢染,當這些垢染被清淨之後,所顯露特質就與佛無二,這是「剎那垢淨」。
 
在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中,是這樣開示清淨與否的:「五智成熟而生起,本初佛陀五部佛。」
 
若不清淨就有五種或六種煩惱,從五毒的貪分化出吝嗇,這就成了第六種煩惱。六道都是虛幻的,六道眾生都是由六煩惱幻化出來的;清淨就是本智,不淨就是六道。
 
堪布門色說:「念頭顯現自解」,什麼是在念頭顯現的剎那就解脫?
 
答案就是「化身」,化身就是如此,如果放任念頭,就會造業、業會植入習氣,習氣產生六道有情。
 
如果念頭生起,不讓它起作用,它就會自然解脫。
 
一切輪涅都由此而起,化身來自報身,報身來自法身,顯空雙運就是如此,差別在於是否認識本來面目。
 
---
✴️ 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,噶千仁波切主法,中文轉播(台灣時間)
 
▍11/13~18〔開示〕
⋙ 每晚8:00~9:30
 
▍11/19~20〔開示+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▍11/21(圓滿日)〔開示+修法〕
⋙ 晚上7:00~11:00
 
※ 中譯開示、中文法本字幕及唱誦
 
【YouTube直播網址】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