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六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9

 今明兩日(11/19~20),普巴金剛〔全日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 後天圓滿日(11/21),普巴金剛〔晚間修法〕
 
❍ 晚上7:00~11:00
 
■ 直播網址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
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---
▶️ 觀看第六日(11/18)開示影片
 
⭐️ 解脫蘊魔:放下對五蘊身體的執著
 
⭐️ 證悟實相就是抵達般若的彼岸
 
⭐️ 嗔心生起時,應作嗔心的禪修
 
⭐️安住如來自性,沒有真正我的存在
 
⭐️ 觀想本尊身,解脫對身體的執著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在第六日開示的一開始便指出:「見修行『果』」對應「標誌物的普巴」,並依此開示。
 
仁波切說,講解「見修行果」的「果」,同時也要講「四魔」。
 
四魔對應「法、報、化、自性」四身,解脫四魔就可以證得四身果位。
 
仁波切引用密勒日巴尊者道歌:「以見地作決斷,以修持作實踐,以行持抵究竟,以四身現證,持心為果」,
 
明白地告訴我們,這個果就是心,調伏四魔之後,可以現證四身果位。
 

▍解脫蘊魔:放下對五蘊身體的執著

 
四魔的第一個是「蘊魔」。
 
在〈傳承祈請文〉中的詞句:「破除蘊魔異熟證本尊」,這在密咒乘的生起次第有所解釋:「解脫蘊魔之方法」。
 
這樣的修持可以參考〈薩迦格言〉:「此身雖為苦海器,是故如同怨恨敵,智者若知役使法,則成一切福德因」,
 
對於身體,怙主吉天頌恭也說:「輪迴大海此身即輪迴」。
 
為何說身體是讓我們流落苦海的容器?因為眾生對六受的執著與嗔心,會反覆置入習氣,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說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」。
 
同樣的身體,若運用得當,也能帶領我們通往究竟。在《正法一意》中,怙主吉天頌恭說:「金剛之身乃是甚深輪」,這可對應到前述〈薩迦格言〉所說的。
 
「內道」就是佛,佛就是法身,法身就是虛空,心就如虛空一般。從教證來理解就是中觀的見地,若從禪修來理解就是大手印與大圓滿。
 
若我們生起了對自心的理解,則自他二元就能平息,心就能展露如虛空,遍一切處。
 

▍證悟實相就是抵達般若的彼岸

 
密勒日巴大師說:「證悟實相之彼岸,何用其他之般若?」若要抵達智慧的彼岸,不瞭解心的實相之前是無法做到的。
 
般若的彼岸也就是證悟實相;除了證悟實相以外的般若彼岸是不存在的,證悟實相就等於是到達般若彼岸。這是密勒日巴尊者當年回覆一位噶當派的格西提問所說的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回覆格西關於十度時說:「煩惱自相即明體,便無所謂之魔羅」,如果知道自心自相,就知道沒有煩惱。沒有從自相脫離出來的煩惱,自然也就沒有會障礙的魔。
 
如果不知道心的自相,而專注在外在的相跟物質,這樣會產生二元對立的觀點,又會生出貪嗔;對我們有益的就會起貪,對我們無益的就會嗔恨。
 

▍嗔心生起時,應作嗔心的禪修

 
在盛怒之下,心會很清明,這就是嗔心的本質。如果在盛怒下,不做反應,就安住在當下,則可以觀察到心是極為明朗的。
 
如果不去觀察嗔的本質,而是受到嗔的擺佈,就算是你感情非常好的友伴,也可能刀劍相向,所以說「千劫所積善,剎那嗔能毀」。
 
對他人的慈心就是空性,這樣的空性是無二的。利用慈愛心,就會成熟為利他心,由此可以令所有的四魔破除。
 
只看外在的顯像,會認為有敵人傷害我,其實傷害我們的是嗔心而不是敵人。
 
吉美林巴大師說:「怨敵倒行逆施能增上修行,造謠誣陷乃能激勵勸行善,此乃摧毀貪戀耽著之上師,且看無以為報此人之恩德!」
 
這邊教導我們,即便是我們視為敵人的,也是對我們有益的。他們可以幫助我們修安忍。
 
〈佛子行〉也指出,對渴求善業的佛子來說,所有施以傷害的對象都是像寶物一樣珍貴的。
 
敵人跟朋友其實沒有分別,沒有敵人就沒有修持安忍的機會。我們的親友是修慈愛的對境,而敵人則是修安忍的對境,這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。
 

▍安住如來自性,沒有真正我的存在

 
〈恆河大手印〉這樣說道:「譬如千劫所積闇,一燈諸闇盡消除」,從自性來說,沒有什麼是可以執著為自己的,也就是沒有「我」的存在。
 
懂得自性的話,就不會一直想著我如何,而會將專注於利他,若無法看懂這些道理,就會對我們自己的感受起貪或嗔。
 
實際上沒有一個脫離我的他,所以究竟來說,我們對他人觀想悲心的對境也是不存在的,如此也沒有所謂的輪迴。一切外在都是虛幻且無常的。
 
普巴金剛〈傳承祈請文〉也將此義理講得很清楚,一切外在顯像都是由我們的心幻化而來,沒有真正能稱為我的,
 
從究竟來看,自己就是這個心,從基來看是本自清淨的。
 

▍觀想本尊身,解脫對身體的執著

 
觀想本尊的外在裝飾,富有很深的道理,就像是五佛寶冠,表示令我們的五煩惱轉為五智。
 
這些佛身裝飾外觀看起來很莊嚴,令我們歡喜,其內涵則有甚深的意涵、勝義諦的道理。
 
從佛的裝束就可以知道六度與十力的功德,若得以瞭解,則可以清淨我們暫時的客塵,明白自他無二。
 
1981年文殊閻摩敵唐卡重新被找到時,有一位老師看到唐卡而感動落淚。
 
他看到本尊的法相而感動,是因為他對本尊有無比的慈愛,所以他能藉此轉換「自己」的念頭,也會忘記自己身體的習氣。
 
觀想本尊身可以將我們錯認的五蘊肉身摒除掉。
 
身體觀想如彩虹,彩虹是清淨的幻身,透過觀想生起次第來清淨。
 
如此觀想,當有天死亡時,就可以因為這樣的善習氣,比較容易生起幻身的觀想,否則又會因為世俗習氣的影響,又變回僵化的冰塊。
 
生起本尊、觀想「吽」字的道理都是如此。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