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【佛陀喜悅園】___噶千仁波切設計(2022/10/15)

2022-11-30

⭐️ 噶千仁波切稱這件作品為「佛陀喜悅園」,有「眾生皆歡喜」之意。
 
⭐️ ❝ 因為我們不知佛陀遍虛空、法身遍佈,故需要以可見的報身與化身,使眾生產生信心與虔敬心,就像從牛奶中提煉奶油一般。因此我設計製作此「佛陀喜悅園」❞___噶千仁波切
 
 下載高解析度圖檔
 
➠ 版本-1
 
➠ 版本-2
 
---
■ 作品結構說明
 
此「佛陀喜悅園」是噶千仁波切設計之作,園中的物品皆由仁波切親自準備與安放。
 
作品的外框是請木工Samba特別訂做的圓形木盒,蓋子是透明壓克力,以磁鐵吸附於木盒,蓋子的外圈塗以金色。
 
盒內分上中下三層,〔下層〕有水中生物,亦有樹叢花朵。
 
〔中層﹞則是可愛的修法僧眾。他們正在修法,演奏各式樂器進行音樂供養,諸如敲擊鈸與鼓,吹奏甲令與海螺,還有藏式的長號。
 
仁波切將老弟子Judy的迷你花瓶放在中層的左右兩側,插入仁波切親自購回的假花,花朵從中層伸展到上層。
 
〔上層〕中間的釋迦牟尼佛像,是由堪布Gawang製作並供養給仁波切的,佛像中以《大藏經》裝臟。
 
佛陀左右兩側站立的僧侶代表佛陀的兩大弟子,其他後方的僧伽,有的正在轉經輪,有的正在打電話,他們各式各樣的動作,象徵聖者以不同形相在世間渡化眾生。
 
作品中的各式動物,包括狗、羊、象、牛、豬等,代表六道有情眾生。
 
■  命名與象徵意義
 
▍命名
 
噶千仁波切稱這件作品為「佛陀喜悅園」,有「眾生皆歡喜」之意。
 
仁波切解釋:
 
❝ 有些印度廟宇會提供免費食物給需要的人,領受食物者都很開心,那便稱做「喜悅園」。有些藏人旅館取名「喜悅園」,則是希望到這裡的人,不論是吃飯或休息,唱歌或跳舞,都很開心。❞
▍象徵意義
 
作品中的釋迦牟尼佛像中裝有《大藏經》,所以具足了佛之「身」(佛像)、「語」(佛經);佛陀的「意」,因為其法身遍虛空,空性遍一切,所以「佛陀喜悅園」完全具足了佛之身、語、意所依。
 
兩張背景照片是美國噶千法座GBI今年(2022)夏天因雨水豐沛,而綠意盎然的風景。
 
此「佛陀喜悅園」於2022年10月15日、藏曆吉日(འགྲུབ་སྦྱོར།,見文末註釋)當天安置於新聚會廳(Gathering Hall)旁的仁波切新房間。
 
翌日為「佛陀天降日」(若不算藏曆多一個月,僅以夏至/冬至計算),故唸誦〈釋迦佛修法儀軌〉(༄༅། །ཐུབ་ཆོག་བྱིན་རླབས་གཏེར་མཛོད།)。
 
噶千仁波切開示:
 
❝ 因為我們不知佛陀遍虛空、法身遍佈,故需要以可見的報身與化身,使眾生產生信心與虔敬心,就像從牛奶中提煉奶油一般。因此我設計製作此「佛陀喜悅園」。
 
若你憶念佛陀,佛陀真的會立刻到來。這在米龐仁波切之〈釋迦佛修法儀軌〉中有所解釋。❞
 
---
✱〔註釋〕
འགྲུབ་སྦྱོར། 稱作「成合」:七曜(日、月、火、水、木、金、土)有七個成合之局:太陽會軫宿、月亮會牛宿、火星會婁宿、水星會房宿、木星會鬼宿、金星會奎宿、土星會畢宿。當此之時,占星家說爲大吉。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噶千仁波切設計/物品
 
▍其他作品網頁路徑(噶千仁波切設計)
 
官網主選單 ⇒ 檔案分享 ⇒ 噶千仁波切設計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