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噶千仁波切【2023文殊閻摩敵線上閉關】圓滿日開示(2023/2/20)

2023-03-03

✦ 文殊閻摩敵唐卡的殊勝因緣
 
✦ 法報化三身化現所依
 
✦ 佛與眾生無二,見心見佛,佛不假外求
 
✦  線上求法與修法是真實的
 
✦ 即便上師的肉身消亡,但上師的心不死
 
✦ 自心清淨即為佛,以慈愛顯露佛性

【摘要】

 
文殊閻摩敵「唐卡」是第四世噶千仁波切的「意伏藏法」。噶千仁波切於1980年回到噶爾寺,此幅唐卡也再次重現。當仁波切再次見到唐卡時,不自覺地流淚。這是本尊再次找到了我們。
 
「本尊」遍布五大,例如「法身」即是虛空,「報身」即是彩虹,我們不論向何處祈禱,本尊終究會以彩虹的形象顯現。法身有如虛空存在,報身則是來自廣大的慈愛;有這樣的慈愛,就能形成報身。
 
佛陀說過,要見佛不是透過相或是聲音,而是要見到「心」,才是真正見到佛。當我們將無始以來僵化如冰塊的心融化之後,方知冰塊融化就是水的道理,也就知道自心為佛。
 
未來有上師在網路上給予灌頂教授,我們都應當視為真實,透過這樣的修持所產生的力量遍一切虛空,正如法身如虛空一般,報身如同虛空中的彩虹。
 
噶千仁波切說:「我的肉體是不得不消亡的,但是心不死亡。我的我執比較小,所以我知道心不死亡的道理,同時也知道,要讓自己不會真正死亡者,就需要仰賴菩提心。」
 
什麼是「佛」?心清淨之後就是佛。我們的心即是佛,心清淨之後,佛的自性就會展現出來。導致心不清淨者,就是我執煩惱,我們需要仰賴慈愛來清除心的污垢。

【全文】

下載pdf列印版
 

▍文殊閻摩敵「唐卡」的殊勝因緣

 
在此向所有線上法友問候吉祥如意!此時各位所做的(閉關修持)皆是為了三界有情的利樂。
 
我在此稍微講述噶爾寺文殊閻摩敵唐卡的故事。像我這樣沒有福報的人,無法找尋到本尊,反而是本尊主動降臨找到我。這段故事過去未曾講述過,所以現在來談一談。
 
過去在噶爾寺教法所傳之地,由於人口流失,大概有三年的時間都沒有人居住,就連房屋地基也毀損了。
 
約是1959與1960年左右,當時那片地區變成了空城。後來,到了大概1963年,逐漸有人回流,有老一輩的人搬回去。我自己則是經歷了二十年的勞改營生活,在1980年回到噶爾寺。
 
我在當年除夕那天回到噶爾寺所在的區域,再於大年初一回到噶爾寺。當時還有一些故友與老人,文殊閻摩敵唐卡也是在那時再次重現,回到了噶爾寺。
 
這幅唐卡是過去的噶千仁波切江秋旺波(第四世噶千仁波切)的「意」伏藏法。
 
雖然經過了文革,但唐卡沒有遭遇火焚、水淹,也沒有落入天人、龍王、怨鬼或是不正當的人手上。當時有幾位老喇嘛,其中一位是烏金阿旺喇嘛,當他看到唐卡時就流下了眼淚,我自己也是如此。
 
就算在我歷經與大恩母親二十年的別離,與母親再度重逢時,我也沒有流淚,但當我再次見到唐卡時,我也不自覺地流淚。
 
這個原因就是本尊再次找到了我們。
從這點來看,我深深覺得這幅唐卡是非常殊勝珍貴的,所以我很努力地、也盡可能地保存這幅唐卡,不然要塑造其他身語意所依是有難度的。
 

▍法報化三身化現所依

 
本尊遍布五大,例如「法身」即是虛空,「報身」即是彩虹,我們不論向何處祈禱,本尊終究會以彩虹的形象顯現。
 
由此可見,這樣的唐卡是極為珍貴的,對我而言,這就與活生生的本尊無二無別,於是我複印了這幅唐卡,使其流通。
 
我們在修本尊法時,都是有獲得佛果的動機,以及想要成佛的意樂。要成佛的話,就要瞭解佛三身的加持。偈頌中說到:「佛陀三身之加持。」
 
何為佛的三身?各自是法報化三身。「法身」有如虛空存在,「報身」則是來自廣大的慈愛;有這樣的「慈愛」,就能形成報身。
 
這樣的慈愛,平時存在,但不可見,雖不可見,但是可以從心裡感受,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。好比母親對小孩的愛,由這樣廣大的慈愛,就有了報身。
 
報身海會眾就是由慈愛生成的。就像母親對小孩的慈愛,使得母親分泌乳汁,這是一樣的道理。總之,報身就是慈愛。
 
《普巴金剛儀軌》中說到:「嗡,法身本淨浩瀚吉祥呢!阿,報身自生光明體性喲!」報身從心的層面來講,就是明與空,明分與空分的明分,也就是報身即是明分的自性。
講過法身與報身之後,就要瞭解何為「化身」。偈頌中提到:「隨機調柔」,對於各種不同的眾生,依照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示現,行調柔或饒益眾生的事業。從報身層面來說,這就映現了唐卡等身語意三種所依。
 

▍佛與眾生無二,見心見佛,佛不假外求

 
我們時常可以聽到祖師成就者們,獲得唐卡本尊示現出的各種行誼與授記。其中一則知名的公案,如同索甲仁波切曾從度母法相獲得授記。
 
這幅法相是來自索甲仁波切的上師蔣揚欽哲仁波切等三位上師。這幅度母法相,索甲仁波切也贈與我一幅。
 
人們或許會有疑問:「為何本尊授記於上師,但是不授記於我呢?」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深厚的蓋障,我們的我執是非常厚實堅固的,如僵化的冰塊。
 
但每個人都有佛性如來藏,如同偈頌說:「性中若無,觀亦不可成」,所有眾生不論如何觀想佛,如果自心沒有佛的自性,不論觀想多少也不會成佛。
 
正因為我們的心有如來藏,我們的心本來即是佛,我們的心與佛無別,只要具有心,就有成佛的本質。
 
佛陀說過,要見佛不是透過相或是聲音,而是要見到心,才是真正見到佛。
 
當我們將無始以來僵化如冰塊的心融化之後,方知冰塊融化就是水的道理,也就知道自心為佛。
 
自心即是佛,想要見佛,就要馴服我執,如此,我執的冰塊就會融化,變成水之後,就可以與佛的大海融合無別。
 
這無宗教的差別,六道有情都有成佛之因,為了讓我們掌握佛的法身與報身,便以善巧的法門,依照眾生能接受的方式調柔、示現於眾生面前。
 
我們修本尊法也是基於此道理。一切眾生具有心,就具有如來藏,也就具有成佛之因,要知道這點。
 

▍線上求法與修法是真實的

 
未來不論我們在線上修任何本尊或是向任何上師求取開示,都應該要曉得這是真實的,而不要想說線上就是虛假的。
 
真正虛假的是我們的身體,因為那來自於我們的自我,我們太過於珍視自我所構成的。
 
當我們在見到上師的色身時,覺得「我們見到上師了」,這是錯誤的,
 
因為我們要見到的是上師的心,透過聆聽上師的法語,知道了上師的心,進而確定上師的心沒有消亡,這樣的心就是佛,就是菩提心。
 
完全消除二元對立的分別心,這樣的心就如同虛空一樣,住於虛空界、無所不在。
 
當我們有我執時,就像是僵化的冰塊,當我們去除二元對立的分別念,悲空不二、悲空雙運的加持就會像是太陽照射一樣,將冰塊融化為水,也就知道自心即佛。除此之外,在外尋找佛是找不到的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佛位非由尋覓得,故應深觀自性體,信心猶如秋季霧,易散難持應精進。」
 
重點就在信心。若具有信心,就具有三眛耶誓言。慈愛能對治我執。請大家以這樣的理解進行修持。對真實與有相的層次,反覆在法身與報身進行思惟,就能理解線上說法是真實不虛的。
 
我自己認為線上說法才是真實的,我們認為的實體,來自我們只能見到物質的色身,所以被它迷惑了。比方說,我們若製造了一隻擬真的獅子玩偶,見到它時,會覺得有隻獅子真的在那邊,但這是錯誤的。
 
身體是無常的,真正的意義在於心,心不會消亡,若瞭解這點,未來我們的心可以因為清淨,而抵達清淨剎土、法身與報身的佛國剎土;反之,或是流落輪迴。
 
最後當我們的業與習氣都消盡之後,由於一切六道眾生都具有成佛的因,眾生終究能因為此因而達到究竟佛果。
 
應當要在此理解上修持,並具有信解與清淨見,這是很重要的。
 
未來有上師在網路上給予灌頂教授,我們都應當視為真實,透過這樣的修持所產生的力量遍一切虛空,正如法身如虛空一般,報身如同虛空中的彩虹。
 
在《三寶總攝》儀軌中說到:「一切勝者本智界同一,法性意中雖無有裝束」,我們應反覆思惟理解,也依此修持。
 

▍即便上師的肉身消亡,但上師的心不死

 
具有信心的施主,如菩薩般存在的大眾,請盡力去流傳,現在是很好的修持機緣。
 
本尊是不死的,六道有情的心也不死,但是因為我們不知這點,所以當我們的肉體消亡、進入中陰時,每七天就會再次顯現脫離肉體時的顯像。
 
事實上,六道的狀態就是像這樣,如此,不再造業與習氣就是要點。
 
總之,所有眾生都具有成佛的基,在基上是佛陀。現在眾生還不是佛,是因為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氣蓋障,導致像是僵化的冰塊,所以,認識自己的心是僵化的冰塊,需要透過「慈愛」將冰塊融化為水。
 
那麼該如何融化?這就要修「本尊法」,因為本尊就是慈愛的自性。蓮師曾對耶喜措嘉佛母說:「本尊即是菩提心」,往後如此修持是很重要的。
 
大家都很關愛我這個老人,對我說:「不要死亡」。當然,我的肉體是不得不消亡的,但是心不死亡。
 
我的我執比較小,所以我知道心不死亡的道理,同時也知道,要讓自己不會真正死亡者,就需要仰賴菩提心。
 
如今文殊閻摩敵法本已經翻譯成各種語言,目前已經有了藏文、中文、英文,也有的人各自修持。
 
未來若想修文殊閻摩敵,但沒有壇城與供品,也可僅僅在線上參與;供品有分實體與心意化現的供品,大家應當這樣瞭解。
 

▍自心清淨即為佛,以慈愛顯露佛性

 
過去幾年花了很多精力在閉關修持上,灌頂也好、口傳也罷,主要需要知道本尊的殊勝,本尊的身語意三所依是非常殊勝與重要的。
 
現在的唐卡就是屬於三所依的其中一種,若我們能真實地看待唐卡是真實本尊,並對此生起信解,終有一天本尊自然會給予授記。
 
就像過去阿底峽尊者要去見金洲大師時,度母真實顯現並且給予加持,如同這樣,他們是完全瞭解本尊實相,完全確認本尊不死;因為本尊實體是法身,法身展現的是報身,不論我們何時思惟,本尊就在那兒。
 
若能如此理解,本尊自然就像活生生的人,會跟我們對答,否則我們看待唐卡或所依就會覺得是僵化的物質,實際上就落入了物質有相的蓋障迷幻中了。
 
今天對各位獻上這段重要的話語,向一切線上法友問候吉祥如意,希望大家未來都可以如此修持。明天是藏曆的新年,我們會修「上師供」的儀軌。
 
最後向各位說一件重要的事。什麼是「佛」?心清淨之後就是佛。
 
我們的心即是佛,心清淨之後,佛的自性就會展現出來。導致心不清淨者,就是我執煩惱,是這些令我們的心不清淨與污濁。
 
我們需要仰賴慈愛來清除心的污垢。曉得這個方法,就曉得了成佛的方法,這是很重要的。
 
祝福所有參與線上修法的法友長壽,吉祥如意!
 
 
【台灣噶千佛學會編輯部】
 
藏譯中:久美多傑
中文聽打:Karma Sherab
審閱:久美多傑
編輯:Karma Sherab
定稿日期:2023年3月3日
 
---
ℹ️ 法教資源
 
▍閉關前導文/法教報導
 
▍歷年文殊閻摩敵開示
 
▍官網專區
 
❍ 2023文殊閻摩敵線上三日閉關
 
❍ 文殊閻摩敵
 
▍「文殊閻摩敵」LINE官方帳號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文殊閻摩敵 #文殊 #閻王敵 #噶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