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【師徒問答集 – 7】(美國噶千法座GBI,2022/5/28)中文全文稿發佈!

2023-03-17

▍噶千仁波切回覆全球弟子提問
 
▍本篇主題
 
❍ 戰爭、死亡、超度修法、「非佛教徒」超度、投胎時的氣脈/明點
 
❍ 與伴侶相處、工作與禪修、寺院生活、夢、佛法與治療、毒癮/酒癮
 
❍ 菩薩道、無二/空性、俱生/無明、修持佛法的方向、瑜伽士守護自心之方法
 
❍ 法器/儀式、文殊閻摩敵、金剛薩埵、觀想、灌頂是否必要
 
 開示全文
 
❍ 網頁版
 
❍ pdf列印版
 
---
✳️ 本篇提問
 
Q1:面對外來侵略時,如何避免負面情緒?敵軍陣亡時,如何不隨喜此狀況?
 
Q2:如何自己修「超度」法門?
 
Q3:我曾經常做清晰的夢,如今不再有清晰的夢,是否意味著禪修退步了?
 
Q4:對初學者來說,在不了解其意義的情況下,應如何看待法器或其他視覺元素?若對這些感到困惑,如何將心安住?
 
Q5:在修菩薩行的同時,如何對自己的能力抱著切合實際的態度?
 
Q6:「無自他二元」與「空性」是一樣的嗎?
 
Q7:某人去世時,我們會把他的名字交給上師。如果往生者不是佛教徒,這對他仍有助益嗎?
 
Q8:如何訓練自己,在面對恐怖情況或死亡時能記住上師?
 
Q9:我孩子們的父親死於毒品和酒精,我的兒子吸毒和酗酒。我已戒毒和戒酒,並受梵行戒,但仍承受業力的負面影響。我應該修什麼?我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?
 
Q10:我應如何面對孤單以及想有個伴侶的渴望?在我渴望愛與溫暖的同時,應如何面對被傷害及拒絕的恐懼感?
 
Q11:由於工作與俗務,我要禪修很困難。我已經禪修了好幾年,但心還是很散亂,無法專注。什麼方法是最有效的?
 
Q12:我住在寺院裡,而且曾被那裡的人欺負。我應如何看待這個情況?
 
Q13:在投胎時,明點、脈與風如何形成?
 
Q14:我曾聽說佛法並非療法。佛法與療法是否互相輔助?它們有所不同嗎?
 
Q15:我花了三年半的工夫來修行與聽聞佛法,我現在在交叉路口,不知何去何從,可否請仁波切給予指引?
 
Q16:「文殊閻摩敵」的儀軌裡提到八部鬼神受到束縛。意思是指調伏心嗎?
 
Q17:俱生的無明與什麼一起俱生?若是我執,無明與我執有何不同?
 
Q18:如果煩惱真的是智慧,那透過「金剛薩埵」法門清洗掉的是什麼?
 
Q19:根據我的經驗,在沒有領受灌頂的情況下,也可從日常修持獲得極大的利益。但一般的說法是必須領受灌頂以得到利益。對此您有何看法?.
 
Q20:瑜伽士應如何有效地守護自心,而不被失望、沮喪、焦慮等欺騙性的我執情緒影響?
 
Q21:金剛乘的修持通常都是以觀想為基礎。我已多次嘗試觀想最基本的東西,但還是不成功。請問仁波切,我應如何修金剛乘?
 
✱✱✱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經常接獲來自世界各地弟子們的提問,為了解答弟子提問,仁波切不定期於GBI周末期間,透過線上直播為弟子們解惑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陸續整理自2020秋季起的問答記錄,以饗法友。
 
---
⏺️ 【問與答】官網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