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✨「上師」的珍貴___【噶千語錄 – 42】

2023-03-22

✦ 當你認知到:安樂唯一的因是「清淨與愛心」,你的功德將如上弦月般增上。而這條道路是由靈性導師所給予我們的。基於此,上師較我們自身的身體更為珍貴
 
✦「珍視上師的言語」是指:正確聆聽後應用到自心,將它們付諸實修、體驗所學,直到生起確定信解
 
✦ 「知識上的了解」無法驅除痛苦的根源(負面情緒),為了真正超越痛苦,我們必須實修,獲得真實的經驗
 
✦ 我們不捨棄愛心,因而創造安樂,並且超越痛苦。而這根本的因,是「上師的慈愛」
 
---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第六偈:
 
依止何者罪過滅,
功德增如上弦月,
勝善知識及自身,
愛彼勝己佛子行。
 
為何靈性導師較自己的身體更為重要?
 
身體是無常的,總有一天我們會捨棄,就有如訪客離開客房一樣。但是如果我們僅僅了解上師所說的一個字,並依止而修持,我們將在無數的未來世享有安樂。
 
當上師只是教導我們業力因果時,我們就有如收到睜大的一雙眼,了解何者應行,何者應捨。僅僅只是接受了業力的教導,上師即為我們指示出開創未來世安樂的道路。
 
因此,即便有人要餽贈幾百萬美元給我們,也比不上從上師處領受到一句珍貴教法的價值。實際上,金錢很容易被用來製造更多的痛苦。
 
一切痛苦的起因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心,以及所有的負面情緒。當你體認到這一點時,你的過失將會消耗殆盡。
 
當你認知到:安樂唯一的因,是清淨與有愛心的一顆心時,你的功德將如上弦月般增上,而這一條認知的道路是由靈性導師所給予我們的。
 
基於此原因,他較我們自身的身體更為珍貴。
 
珍視靈性導師的意義為何?珍視他的身體只會造成障礙,我們必須珍視的是他的言語或開示。
 
「珍視他的言語」是指正確地聆聽然後應用到自心,將它們付諸實修。我們首先要先了解教法,然後必須個人體驗所學。我們經由思維以及禪修教法,直到生起確定信解。
 
例如,上師向我們解釋愛心的珍貴之處。對於這一點,知識上的了解本身已經是很大的福報。但是,知識上的了解無法驅除痛苦的根源──我們的負面情緒。
 
它當然有所助益,但是為了真正超越痛苦,我們必須實修,獲得真實的經驗。
 
當我們獲得個人經驗時,我們將直接明白為何愛心如此珍貴。根據直接的體驗了解這一點之後,我們就會不計代價的去保有它。
 
不捨棄愛心,我們將會不斷串習,直到愛心毫不費功夫地自然存在為止。如此,我們已經創造了完美的安樂,並且最終超越痛苦。
 
而這根本的因,是我們的上師的慈愛。
 
---
ℹ️ 相關法教資源
 
▍《噶千語錄》結緣書
〔※ 共兩冊〕
 
❍ 【第一冊】
 
§ 電子書
⇓  有聲書
 
❍ 【第二冊】
 
⇓  電子書
⇓  有聲書
 
▍官網專區
 
❍ 噶千語錄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語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