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【噶千仁波切第二日開示(4/13)】 ___美國GBI噶千八十七祝壽長壽法會(4/12~4/17)

2023-04-14

觀看影片(含中文口譯)
 
 
首先向全世界透過線上參與法會的法友問候吉祥如意,在此向各位獻上作為佛陀慈愛的奶茶,如海一般廣闊的供養。
 
✱✱✱
 
大家在持咒繞佛塔時,若風大,可以在塔內繞佛塔,裡面有壇城,不要在外面繞佛塔;若身體狀況可以才行。
 
若有年紀大的,或是身體狀況不好的人,就無須繞塔,可以在大殿繼續持咒。
 
希望大家將此事放在心上。現在我們所做的法會,不僅是為了所有在世的上師善知識祈願,同時也是為那些已經涅槃圓寂的大德祈願,這也可作為對他們的紀念法會,兩者都聚集在這場法會的內涵,不僅是為了今世而修的。
 
✱✱✱
 
關於持誦「尊勝佛母陀羅尼」,不只是為了求長壽,陀羅尼的功德利益也包含了清淨惡道的蓋障,對於此生來世都有幫助。
 
究竟而言,此生如同幻象,真正的心是無生滅的,從勝義諦來說即是如此。
 
因此,祖師吉天頌恭說:「輪迴大海此身即輪迴」,若曉得心無生滅、不想要痛苦,就要留心於業與因果。因為心不會死亡,我們的心本體就是如來藏,不會因為輪涅而有差別,這是無二分的。
 
在此前提下,白淨善法對於生者或是亡者都很重要,能利益此生與來世,請大家以這樣的思惟趨入修持。
 
如果我們只求此生,是與內道見地相違背的,請大家如是思惟。
 
✱✱✱
 
大家吉祥如意!
 
今天有一個善緣起。從過去美國舉辦「直貢祈願法會」至今,依然持續維繫著這個傳統。
 
「祈願法會」的殊勝如同密勒日巴尊者解釋過的十度一樣。「十度」就是在六度之上,再加上「方便度」、「力度」、「願度」與「智度」。
 
每個傳承都有各自的願文,我們可能對個別的願文產生耽著心,但是願文究竟是相同的,
 
從法身層次來說,一切是一如的,是沒有耽著心的,在報身與化身的層次,則因應不同眾生與時間而有不同。
 
我們應該從各自的法門的耽著心、如同睡夢中清醒一般,從夢幻中清醒。並將三時積累的善業,以願文的力量回向,
 
那怕是過去未曾回向而壞損的善業,也能透過願文的力量回向。若能如此,則善業不會損毀,這樣的方便是透過發願文使善業增廣,不被他人掠奪。
 
這個力量是什麼呢?以內道佛教的觀點來說,一切輪涅的善根,如同《聖三蘊經》(三十五佛懺)所說,乃至施予旁生眾生一團之食,這樣極少量、微小的善根,都能夠以願文的力量使其不毀壞;這樣的力量是能根除輪迴的。
 
如此廣大的力量有三力:
 
「自心思惟力」,此即自心清淨的慈無量心。第二是「如來力」,如恆河沙數的三世諸佛,數量遍一切虛空,也如大地塵土,這樣一切諸佛的如來力,
 
總的來說,就是饒益一切有情的心念。這都需以發願來成辦。
 
「發願」究竟就是本然的智慧, 一切眾生本具佛果,一切眾生都是佛。佛陀說:「眾生本為佛」,
 
現在我們將輪涅看成二者,區分苦樂等,但透過如來力,眾生就能成熟為佛,一切眾生心緒的識,就能轉換為本然的智慧。
 
所以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不見心識見智慧,不見有情見諸佛」,他們看待我們如同諸佛,因為我們都有佛的心,
 
也就像是水暫時凍為冰塊,但是冰塊不是石頭,他的本質依然是水;只要遇到菩提心,就會顯現本來佛的樣貌。
 
總的來說,「力」就是指:「方便」、「力」、「願」等三者。
 
「方便」是回向願文,「力」就是如來力跟法界力,這兩種力量結合,就能使眾生成就佛果,當下輪涅就沒有分別,基上就是清淨的,大手印、大圓滿稱之為「本然清淨」或是「本初清淨」,因此,發願是極為重要的。
 
不論是蒞臨此處或是參與修法,特別是在線上參與的人,這些都讓我們參與了僧團的善法。
 
四位僧眾以上就是僧伽,僧伽聚集就具有極大的力量。當我們在此聚集行善,依照以前的說法,一百人就是大場合了,
 
如今利用網路,能聚集全球約六十國的人一起參與善行、累積善根,這些都能回向世間一切有情,共同受益,所以發願極為重要。
 
我自己也是帶著這樣的思惟參與祈願法會,祝福各位吉祥如意。
 
最好能與會修法,或參與線上修法,或至少能隨喜這樣的善行,這是很重要的。
 
凡是有「心」的眾生,都不想要痛苦,不想要痛苦就要離苦因,為了離苦因,我們需要證得佛果,所以使善根不壞損,並能夠增上的發願就顯得尤其重要了。
 
最後我向開啟此事的人致謝,同時也要向維繫祈願法會傳統的人致謝,並希望直到輪迴空盡之前,祈願法會都能永續。
 
今年竹奔赤列寧波仁波切要成立一個中心,以弘揚佛陀教法的角度來看待中心成立的話,佛陀在《三摩地王經》說過:與其在一個佛法已經弘揚的地方建立寺廟,不如在尚未弘揚佛法之處建立來得利益更大。
 
在佛法未能企及的地方來說,佛法中心對當地的居民來說就很重要了。
 
竹奔仁波切歷經千辛萬苦,使得中心能像花朵盛開,希望大家為此表達隨喜並且護持。
 
中心是很重要且珍貴的,如同盲者的眼目,也如同沒有心臟之人的心臟,如此重要,希望大家將此事放在心上,吉祥如意!
 
---
ℹ️ 【噶千八十七祝壽】法教資源
 
▍專區主頁
 
▍賀壽專文/法教報導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祝壽 #生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