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【噶千仁波切第四日開示】(4/15) ___美國GBI噶千八十七祝壽長壽法會

2023-04-17

觀看影片(附中文口譯)
 
✱✱✱
 
此次法王如意寶(尊勝直貢法王)懷著大慈悲心,為老僧我,向各位策勵了諸多善行,從上、中、下的三個層次,乃至舉辦今日(4/15)的長壽法會,並且在線上直播,讓全世界的法友能參與。
 
對內道佛教徒的善根,誠如祖師吉天頌恭所說:「以我及輪涅一切眾生,三時所集之功德根本,願我及一切眾生,速證無上圓滿菩提寶。」這裡面強調了「所集之功德根本」,這需要以「力」來達成。
 
此「力」分為三種:
 
一、「自心思惟力」,這是以菩提心作為基礎。
二、「如來力」,就是三世一切諸佛利益一切有情的密意。
三、「法界力」,所謂法界本來清淨,從基的層面來說,眾生不存在,輪迴也不存在,只因為暫時的客塵遮染而顯現這樣的樣貌。
 
佛說: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」,為了讓暫時凝結的冰塊能夠再次融化,所以示現了這些方便,請各位以這樣的緣念及觀想,來做廣大清淨的回向,謝謝各位。
 
✱✱✱
 
在此向所有蒞臨的貴賓表達由衷的感謝。
 
貴賓中,或許有些新進的法友不認識(他們),當中有幾位比較主要的。其中一位是「竹巴洛覺」老先生,他對直貢整體,乃至特別是噶爾寺有許多貢獻。
 
以噶爾寺而言,上至法座的金頂,乃至地上的坐墊,沒有一件事情不經他的手,在此向他表達誠摯的感謝。
 
接著是「John Carleton」,由於他的幫助,使噶千中心得以在亞利桑那州落地生根,不僅如此,同時他也幫助了許多中心,
 
由於他與「堪千恭秋嘉璨」等人的協助,我老僧才得以來到美國這片國土,在此對他們致謝,並隨喜讚嘆他們。
 
然後是「Kathy」和「Bernd」,他們在佛學中心剛成立、遇到困難時,給予許多幫助,
 
不僅是他們,許多老弟子也都從佛學中心成立至今給予許多幫助,在此我要一一向他們表達感謝。我很開心各位能夠蒞臨。
 
對於這次無法蒞臨的各位,由於一些暫時因素而無法到場,我知道各位的愛心恆常都與佛學中心聯繫著。
 
每週日,中心都有共修,有全世界大約六十個國家的法友,透過線上參與每週日的共修。
 
就算不是每次都有六十多個國家,也有大約四十到五十個國家的法友參與。我自己也是為了這樣的善根,而參加每週六和週日的共修。
 
「心」的蒞臨才是最重要的,以「心」蒞臨參與活動才是上上者。最重要的是心。
 
佛陀說:「自淨其意」,若調伏自心,冰塊融化為水,就能為十方帶來利益,就能變成天上的雨,也能滋養地上的花草樹木,使其生長。
 
「菩提心」也作為水的比喻,如果我們無法遠離我執,則冰塊無法帶來利益的。因此,內道佛教徒所指的就是慈愛,他歸結的就在慈愛的重點上,而非其他。
 
這樣思惟,往後不論累積任何大或小的善根,乃至施予旁生道眾生一團之食,這樣微小的善根也不會耗損流失,如此能夠讓我們成佛的福報,從善根進行守護。
 
一般人所想的是「保護我今生的財產」,佛陀們所想的是「保護這些資財受用的根源——菩提心」,他們以象徵金子所打造的容器,亦即「安忍」,來守護菩提心。
 
諸佛能知道怎麼去守護這樣的福德,直至輪迴未空之前,都能維持菩提心。
 
為了守護福德,從全世界的宗教整體,乃至內道佛教徒的見地,「四無量心」都能涵攝。依靠一開始的「皈依」,中途的「發心」,乃至最後的「回向」等善妙的方便。
 
總而言之,在輪涅中,作為安樂與安樂之因,除了慈愛以外,別無他法,反之,痛苦跟痛苦之因只有一個,就是「我執」。如果我們遠離我執,就遠離了痛苦與痛苦之因。
 
所以說,有情本質上是佛,但因為暫時性的「我」的概念,而使其暫時成為僵化的冰塊。這兩者,我們可以作為水跟冰塊的比喻,除此之外,別無其他,這樣就沒有所謂「我是舊弟子」或是「他是新弟子」等等的分別。
 
總之,世界上不論哪一個宗教,沒有不強調慈愛的,諸佛懂得如何擴大慈愛,當我們將慈愛擴大,成為勝義諦的菩提心時,在那個境界之下,沒有自他的二元分別。就是這個比喻,很好理解。
 
如此一來,我們可以瞭解,如果是在冰塊的階段,水跟冰塊是分開來、相異的,但是當冰塊融化變成水之後,水就與大海的水相容,無法區分二者。
 
同樣的道理,所謂佛的階段,就是沒有「我」的概念,沒有自他二元,心就是佛。
 
正所謂: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。」這樣的般若波羅密多法,是由三世諸佛中的釋迦牟尼佛在現在的教法中宣講的。
 
作為佛陀的追隨者,我們所有人應當以「安忍」守護菩提心,
 
否則,我們就無法瞭解《聖三蘊經》(編註:三十五佛懺)所說的:乃至施予旁生道眾生一團之食,那怕這樣微小的善業,我們不覺得是善,但這樣微弱的善業也是善業,
 
當瞭解之後,我們就瞭解世界上的一切,包括科學開發研究等,只要發心攝持的任何行為,都可以當作善行。
 
就像是《正法一意》中所說的:「所知萬有盡顯佛事業」這一切,只要涉及發心,就可以稱之為佛行的事業,
 
這一切都可以轉變為福德之因。為了讓我們曉得這是福德,所以佛陀做了這些介紹,這是極重要的。
 
首先是「發心」,中間是「累積資糧」,最後做「廣大回向」,這三者是關要。
 
還有一位貴賓叫做「南卡」,他這次也到了現場,他對總體的噶爾寺,尤其是洛隆噶寺,都有極深的恩德。
 
以噶爾寺的行政來看,他從當初無法弘揚佛法的狀態,到現在可以弘揚法教,他就像是舵手一般,有極大的恩德。
 
當初我回到噶爾寺時,連寺廟的地基都沒有了,當時有一位地區政府的官員,他給予了佛法、財務與政府力量,三方面的幫助,使寺廟可以重建,在此要向南卡拉致謝。
 
最後要向所有法友問候吉祥如意,感謝各位!
 
---
ℹ️ 【噶千八十七祝壽】專區
 
▍專區主頁
 
▍賀壽專文/法教報導
 
▍珍貴剪影(照片 & 影片)
 
※ 進入網頁後,請點擊「更多照片」,閱覽更多珍貴照片與影片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祝壽 #生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