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【噶千仁波切 – 長壽法會圓滿開示】(4/17) ___美國GBI噶千八十七祝壽長壽法會

2023-04-19

觀看影片(附中文口譯)
 
如今我們所做的、內道佛教徒的不管任何一種善業,都能同時成辦已圓寂上師的圓寂法會,以及仍住世上師的供養與祈願,如是成辦的原因是「輪涅無別」。
 
就像是祖師吉天頌恭所說:「以我及輪涅一切眾生,三時所集之功德根本」如此一般。
 
如今我們都知道一個消息,尊貴的上師善知識、大菩薩摩訶薩梭巴仁波切(Zopa Rinpoche,1946-2023)示現圓寂涅槃(2023年4月13日於尼泊爾示寂)。
 
然而,外在色身的涅槃,是我等凡夫所見的,這只代表「法、報、化」三身的當中的「化身」層面,
 
當「化身」逐漸崩解,「報身」會融入法界中,「法身」也就是「意」,是遍一切處,是不會死亡的。
 
我等凡夫的眼中,視他前往淨土,因此,以這樣為主進行回向發願。
 
✱✱✱
 
尊勝直貢法王如意寶以及協會,以大慈悲心為我這個老人能夠長壽而付出了許多辛勞,這樣的善根,不論是對於已圓寂的上師呈供,或是對仍住世的上師祈願,兩者可以同時成辦。
 
就像我們在回向文中念的:「以我及輪涅一切眾生,三時所集之功德根本」,一切輪涅的善根,都是為了令有情能解脫一切苦,能夠解脫六煩惱,而使如來藏能夠完全現前。
 
堪千竹清嘉措仁波切(Tsultrim Gyamtso Rinpoche)從密勒日巴尊者的《十萬道歌》擷取出一些內容,其中一段說:「三界本來越量宮,六眾皆具如來藏」,總而言之,一切的善根不過就是「菩提心」罷了。
 
這樣的「善」需要將所有「不善」清淨。不善業等於冰塊,善業等於菩提心,所有善業集結起來,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的根源——菩提心,能夠涵攝在菩提心之上。
 
不論所修的是什麼善根,歸結起來就是菩提心,一切萬法根源就是菩提心。
 
由此來看,外「器世間」與內「情世間」都是一體的,從基的層面,外器世間與內情世間兩者皆清淨,
 
所以說: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」,由於我執留下習氣,而創造輪涅相異,知道這些,不論有無宗教信仰皆然。
 
有些人主張自己不需要宗教信仰,這個說法就像是:「我是冰塊,我可以一直待在冰櫃裡。」
 
但除了「法」以外,我們沒有其他去路,宗教的「法」,所指就是「心」,這可以概分為「法相」與「法性」。
 
所謂「法相」,是與我執相雜而繁衍出輪涅,「法性」就是指心的自性。
 
水轉變為冰塊的狀態就是法相,而法性則不是冰塊,而是水,像海水融入海水一般。正所謂:「法相消融於法性」,消融的方式需要以菩提心達成。
 
不論有無宗教,但凡具有「心」者,都是想要快樂、不想痛苦的。想要快樂,就要造就快樂的因,這就是「慈愛」;
 
不想要痛苦,就要曉得:「痛苦源於欲自樂」,就需要將我執消除,倘若我們遠離我執,就像是冰塊遠離了冰櫃,與大海相遇一般。
 
如此一來,對於此生的理解,就像是祖師所說的:「輪迴大海此身即輪迴」,由於和我執相雜而創立此身,此身又因依賴六種煩惱而有六道輪迴,
 
只要沒有我執,一切眾生就是佛,所以對那些主張自己不需要宗教信仰者,真是令人悲憐。
 
這些思想就像是未經開發的野蠻見地,不承認前世來生,也不承認業力因果,世間沒有比此更可悲的事情了。
 
世界上的科學代表智慧,能夠平息未經開發的野蠻思想,大家應該要保有慈愛,具有慈愛就有「法」,有「法」就有僧眾。
 
總而言之,但凡心中具有慈愛,就有「法」,這兩者不相異。
 
我們應當曉得,有慈愛就能帶來安樂,若友伴之間有慈愛,在今生彼此是男女朋友,也會因為有好因緣而有善終,這也算是「法」,
 
反之,若無慈愛,一生中會遇到很多困難,這是由於心中沒有「法」、沒有愛所導致的,如此一來,會為此生來世帶來艱難。
 
各種痛苦都來自我執過患,能夠以自己的智慧去瞭解這個道理,就能瞭解眾生的究竟就是佛,
 
不論你需要「法」與否,「法性」是不滅的,若明白「法性」與「法相」,這個道理即是如此。
 
最後向全世界透過線上參與的法友問候吉祥如意!
 
感謝大家透過線上參與,希望大家以「安忍」保有慈愛,希望大家守護這個能夠帶來此生與來世的安樂與安樂之因——也就是「慈愛」,並以安忍守護慈愛。
 
倘若我們能憶念他人,為了饒益自他,那怕只是唸誦六字大明咒的一個字,由於我們的心中所思念的是他人,就能正等地為此生與來世開啟安樂之源泉。
 
最後祝線上所有法友吉祥如意!
 
✱✱✱
 
對於不會唸願文的人來說,大家可以用這樣的偈頌來發願,偈頌內容是:
 
「菩薩願如意,成辦眾生利!有情願悉得,怙主慈護念!」
 
所有願文都可以總集在這裡面,不論是累積了廣大或是細小的善根,都可以用這個偈子回向。對於無法做廣大發願的人來說,可以這麼做。
 
當然,會唸願文的人,有很多選擇,例如〈普賢行願品〉或是《入菩薩行論 ‧ 回向品》,也就是《入菩薩行論》的願文,可以以這些(願文)廣作很多的發願。
 
歸根究底,所有佛菩薩所想的就是:「如何能讓六道有情脫離痛苦、具足安樂」,
 
當我們這樣發願的時候,等同將我們的善根導向三世一切諸佛的寶庫,如此,我們的善根便不會浪費,所以這是很好的發願。
 
在這裡,我要以此發願,向所有線上與現場的法友問候吉祥如意!
 
 
觀看影片(附中文口譯)
 
 
---
ℹ️ 【噶千八十七祝壽】專區
 
▍專區主頁
 
▍賀壽專文/法教報導
 
▍珍貴剪影(照片 & 影片)
※ 進入網頁後,請點擊「更多照片」,閱覽更多珍貴照片與影片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祝壽 #生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