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★ ★8/13 噶千仁波切「禪修的指授與導引-實修二日禪」 上午節錄

2016-09-05

★ ★Extract from Two-Day Meditation led by H. E. Garchen Rinpoche: August 13 morning

★ 禪修的第一步就是要認識煩惱,認識痛苦的因。認識煩惱以及煩惱的因,由此了知因果,就能產生智慧。

 

★ 禪修的次第是,先修慈無量心、悲無量心,觀父母、師長、眾生的恩德。之後,在慈悲的基礎之上修止、 觀,才有機會開展智慧。

 

★ 禪修的基礎是對於因果的定解,包括真正的敵人是誰,真正的友伴是誰,成佛的原因是什麼,這些都要能確認,也就是見地要穩固,修止才能有所成效。在真正修止之前,還要先修四無量心中的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,同時不斷向度母等本尊不斷祈請,才能逐漸看見心的本性。

 

★ 如果沒有慈悲心作為基礎,要了悟心性是非常困難的。因此禪修,一定要有慈悲心做為基礎。

 

★ 慈無量心的實修在於認識到一切有情眾生皆曾為我的父母,因此,無論親疏敵友皆是我親近的家人。當心中生起這樣的體悟的時候,因我執而來的二元分別冰塊就可以融化,而心也能放鬆,自他之間的隔閡減輕,束縛減少,並有愉悅的感受。記住這種體會,在生活當中緣遇的男女老少,都將他們視為父母,甚至把國家當作一個單位來修慈悲心,這就是佛子行三十七頌當中第三十六頌「恆具正知與正念,成辦利他佛子行」。

 

★ 上午總結:「止」禪必須以修慈悲心為基礎,否則不會有利益。因為有了慈悲,我執就會減少,心中我執的冰塊就會融化。心是可以修煉的,只要不斷重複練習,就一定能夠獲得提升。

願利一切有情

 

噶千佛學會
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