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★ ★8/13 噶千仁波切「禪修的指授與導引-實修二日禪」問答

2016-09-05

★ ★8/13 噶千仁波切「禪修的指授與導引-實修二日禪」問答

★ ★Q&A from Two-Day Meditation led by H.E. Garchen Rinpoche: August 13

問:「每次看著嗔心的時候,都非常辛苦,感覺像是在和它搏鬥。請問仁波切,如何突破這個禪修的關卡?」

答:「 佛子行三十七頌的第三十六個偈頌中說,恆具正念與正知。假使我們對於真實見解沒有的串息的話,很難令嗔心消散。必須先了解嗔心的過失。之後,必須透過先觀照到小的妄念,然後逐漸才能觀照到大的妄念,如此逐漸串習,慢慢看見妄念的存在,才能夠轉化它。」

----------------

問:「 如果生活中有討厭的人,遇見就會吵架生氣。請問是不要相處好呢?還是要勉強自己對對方好?」

答:「應該要觀察,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對立性,是因為自己我執的關係,因此,更加要修安忍。要去想,他在過去生當中也曾經是我的父母,這一世因為因緣的關係才變成兩人相處不好,因此,更要對對方修安忍。」

----------------

問:「 我在禪修靜坐時,都能夠達到靜心的目的,且感到身心舒暢。但是平時與人相處,卻容易覺得疲累,精力消耗殆盡,請問是為什麼?」

答:「你必須將座上修的體驗應用到日常的行住坐臥當中;必須透過正念的功夫,將座上修的經驗融入生活當中。尤其是在吃東西的時候,會遇到悅意不悅意的狀態,這時候也可以運用正念的方法。比如說,這東西對我的健康有益,雖然不好吃,我還是要將他吃下去。另外,與大眾相處的時候,應該多修慈悲心,想著他們都曾經是我的父母親,如此對對方修慈悲心。夜間睡眠時,如果能夠修持唵阿吽金剛誦的話,即使在夢中也能夠保持正念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問:「請問仁波切對南傳佛教的禪修有什麼看法?父親外遇,且對母親家暴,對於我和母親學佛也惡言相向,請問我該如何對待父親?」

答:「看待大小乘之間的關係時,不要從法叫上來看,而要從心量的大小來看。如果你的心量只是為著自己的解脫,不管自己修的是哪個乘門,也都只是圖利益自己而已。如果懷著利益他人的心量,即使修的是小乘門,也能夠利益他人。父母之間會有的相處模式,是因為過去世業的關係,瞭解這一點,我們要更以慈悲心來對待對方。當看到父親的過失的時候,不要將過失與人掛勾在一起,而是要去想,他的心和我的心都是一樣的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問:「遭他人毀謗怎麼辦?」

答:「巴珠仁波切曾經說過,我們要多觀察自己的過失,以此避免傲慢心,多看他人的優點,以此生起慈悲心。反對者永遠存在,我們不可能令所有人滿意。」

願利一切有情

 

噶千佛學會
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