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★ ★8/14 噶千仁波切「禪修的指授與導引-實修二日禪」問答

2016-09-05

★ ★Q&A from Two-Day Meditation led by H.E. Garchen Rinpoche: August 14

1. 問:「如果因果業力是不能改變的,那麼這一世是不是一切已經決定,不能再改變?」

答:「如果造了罪業卻沒有懺悔心,那麼受業報的命運是無法扭轉的。但是,如果懂得皈依,懂得慈悲心,懂得懺悔,就可能淨化業力。如果懺悔心非常強烈的話,有可能可以將此生的罪業淨化。而最終要淨化的是內心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2. 問:「行者在大圓滿、大手印的見地中持誦咒語,它的功德利益是什麼?換言之,可以在心性之中持咒而不觀想嗎?」

答:「如果心很容易渙散,建議還是要修本尊的生起次第。如果真的能夠做到大圓滿、大手印的不渙散境界,則可以不用觀想。憶念本尊和念修咒語還是很重要的,因為我們煩惱熾盛,痛苦強烈,因此這麼做可以強而有力的消除痛苦、煩惱。並且,在臨終時,在中陰境界中會有大夢初醒的感受,能夠使臨終者在法身中陰時證得佛果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3. 問:「家中只有一人學佛,父母在家中生病, 弟子想帶父母的相片皈依, 這樣如法嗎? 弟子每天修法迴向父母, 這樣對父母有幫助嗎? 」

答:「如果沒有一定的福報和過去世的善業的話,是無法信佛的。像這樣的人,可以給他們甘露法藥,讓他們未來是能夠升起菩提心,除此之外別無他法。佛陀善巧方便的開示許多解脫的方法,比如嚐即解脫,帶即解脫的法門。

---------------

4. 問:「生病時可以禪修嗎?處於負面情緒時,可以做禪修嗎?我在醫院工作,經常要面對很多病患,所以有這些疑問。」

答:「在醫院工作時禪修,或者面對逆境時禪修,比平時禪修更有利益。當你看到他人受苦時,要知道他正在淨化他的業,也對他生起慈悲心,如此自己也會獲得淨化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5. 問:「如果家人沒有受過白度母灌頂,可以教他們持白度母心咒嗎?」

答:「絕對沒有不可以的道理,不論是否受過灌頂或口傳,都可以念誦咒語或觀修本尊。只是,受過灌頂或口傳的話,修持的力量比較大,重要性在此。沒有灌頂或口傳,也可以持誦觀想,或者如在車上貼咒語,這是見解脫的方法,放誦咒音是聽解脫的方法,這些都是可以的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6. 問:「白度母灌頂時,仁波切要我們以白度母為本尊,但弟子平時是修綠度母,應如何思惟?對上師於散亂中生起邪見,弟子應如何懺悔?」

答:「所有的智慧尊都是一樣的,他們的心都是相同的,只是外相不同,都是無分別念。禪修無分別念,禪修本性空,生起慈悲心,就和本尊無分別。你有什麼樣的習慣,就修什麼樣的本尊,這只是習慣性的問題。本尊具足大悲善巧方便,以不同的形象應化,彼此之間是沒有任何矛盾的。

不要去挑毛病,不要去看上師是怎麼樣做的,那是他自己本分的事情。身為弟子,只要管上師說什麼話。如果用挑毛病的方式去找上師,那麼找遍全世界也找不到上師。身為弟子應該自己看自己的過失,檢討自己作為弟子是否具備做弟子的資格。上師也是要看他自己有沒有做到上師的本分,他沒有做好,將來下地獄,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。如果上師沒有什麼功德,但是弟子很好的話,那麼將來弟子也能產生很好的功德。」

---------------

7. 問:「持誦咒語修持時,梵穴經常會有腫脹感,這是什麼情形?請仁波切開示。」

答:「 這和自己體內氣的運行有關係,很重要是和自己思慮過多有關。此時,不要去理睬它,好好觀想臍輪上的吽字,這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種子字。」

願利一切有情

 

噶千佛學會
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