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9/8 億次阿彌陀佛心咒大法會第二天修法圓滿

2018-09-09

★ 以信心與勝解心祈請,必得往生淨土大願
 
尼宗索巴仁波切率僧俗四眾由早至晚完成五座修法,對大眾開示往生四因與西方三聖的觀想境。聲聲彌陀,念念淨土,一念一淨土,清淨剎土一念間。隨念祈請遍虛空如母眾生離苦得樂,以清淨之心觀想阿彌陀佛連同眷屬三尊,必得成辦往生淨土大願。
 
★ 往生四因
 
今天我們所要聽取的教法是藉著今天修持祜主阿彌陀佛的儀軌,我們要知道如此修持是偕同一切眾多有情對阿彌陀佛、隨同眷屬一再祈請,連同菩提心一再觀修才可以,以如此善根藉此觀修,發願利益一切眾生,以此因緣,待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連同眷屬即會現前,帶我們前往淨土。
 
因此在死亡時因此往生淨土,要依止哪些因才能往生?經中所說有往生四因,第一所依:資糧境,第二起因:積聚資糧淨除罪障;第三助緣:生起菩提心;第四順緣:清淨發願。
 
★★ 第一所依:資糧境
 
★ 明觀祜主阿彌陀佛確實安住於彼剎中
 
首先須將資糧對境清晰觀修才圓滿,以我們要去的地方為目標作觀想對境:要往生西方淨土及其教主又如何?西方極樂世界中所謂的「教主圓滿」,指的是善逝如來祜主阿彌陀佛偕同眷屬安住彼處,洽美仁波切所著〈極樂願文〉一開頭就提到「噯瑪火,自此日落之方向」」,噯瑪火是極稀有,令人驚訝之意。
 
現今確實安住彼處的祜主阿彌陀佛及其眷屬非常令人驚嘆的,因為無量劫以前,阿彌陀佛為了利益一切有情,以慈悲心為出發點而發下菩提心:願未來世所有眾生,哪怕僅僅只是略微觀修都得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等等,以此十二大願利益眾生,也不僅如此,在眾多淨土中,發願自己淨土永遠不聞死亡不離淨土之名等。
 
僅僅只是憑藉著祈請,眾生只要心中懷著信心祈請,發願將他們引渡至淨土,若無法的話,他絕不成佛,以如此誓願,因此阿彌陀佛成佛了。因此在西方淨土中,祜主阿彌陀佛確實安住於彼處,對於往生於彼的眾生都能開顯大乘教法,令其得以超越地道,因此彼處對確實極為稀有,因此願文中說「甚稀有」的緣故。
 
★ 淨土的莊嚴與功德
 
淨土當中的莊嚴與功德,如洽美仁波切於〈極樂願文〉所說的一般,淨土有哪些功德?從不來聽聞痛苦之名,任何往生眾生能隨心所欲於當下滿足其願,祜主可隨時滿足滿足聽聞大乘教法的心願,如此功德。
 
淨土當中的莊嚴,略微宣說的話,外在器世間中沒有土石懸崖瀑布,完全是令人悅心歡喜之地,對在內有情眾生,完全是諸佛菩薩的本質,從來沒有三苦之名,眾生也沒有生老病死之苦。
 
★ 以本自存在的無詬之心得見淨土
 
這樣的淨土到底在哪裡?那是我們所住地的西方:由日落方向,在超越數十億的淨土之後的西方,因此觀想時應該朝著西方作對境觀想。
 
有些人疑惑,所謂「西方淨土」用肉眼看得到嗎?要如何確定它是否真的存在呢?要知道如經中所說的「未可得見並非無」,比如說,當有人從未去過菩提迦耶的金剛座,他沒看過也沒去過,但不代表金剛座不存在,因為金剛座是確實存在。類似譬喻,西方極樂世界雖非肉眼可見,但在經續中確實說明其存在。以本自無詬之心來說,祜主阿彌陀佛及其眷屬是可清楚眼見的──肉眼看得見的東西,心也看得見,但是無詬之心看得見的,肉眼卻不見得看得見。儘管眼睛看不見,常常憶念淨土的莊嚴形相的話,確實能夠在心中顯現的;對於如此事實,應該在心中常常觀想。
 
有人說,淨土所在的西方極樂世界離我所在之地如此遙遠,應該無法抵達?並非如此,以心的角度來說,只要秉持清淨性的話,每個人心中都能顯現西方極樂淨土,我們確實能夠藉著觀想清晰而明現圓滿教主及其眷屬,因此在自己心中要確實觀想淨土的莊嚴。淨土當中,有誰安住著呢?教主阿彌陀佛連同眷屬,一切主尊主眷都安住於其中。
 
★ 觀想西方三聖
 
教主圓滿指的是「善逝如來」,即祜主阿彌陀佛,又稱無量光佛或無量壽佛,因為其本身光芒不僅於淨土而已,其聖身光芒亦能遍及其他剎土,以其悲心加持廣行佛行事業的緣故,因此稱為無量光佛;也稱無量壽佛,因為其聖壽無可計數。
 
阿彌陀佛身色如紅寶石般,有著如同十萬個太陽般同時照耀的「紅色」,遍灑著光芒,恆常散發威彩,同時具備三十二相以及八十種好,在頭頂有頂髻,足下有輻輪作為莊嚴,身上披著三法衣,以一面二臂示現。「一面」指的是萬法離戲的狀態,「二臂」則是指以等持手印表示方便與般若二者雙融;手上托著充滿甘露的缽盂,表徵能令六道一切眾生皆以佛法獲得滿足之故;雙足金剛跏趺座能將輪迴與涅槃以平等性看待安住,且聖意無所動搖,因此以金剛跏趺座安住。
 
阿彌陀佛安住於八大孔雀所扛著的寶座上,實際上尚有其餘小型孔雀無可計數於周圍,寶座以珠寶形成,上方有千瓣蓮花花瓣,其上有月輪為座墊,其背後菩提樹上綻開花朵,有圓滿欲求的果實,菩提枝幹作為莊嚴,以如此形相安住於眷屬當中作主尊,聖相莊嚴,此為「教主圓滿」,是一切眷屬當中的主尊所應有的觀想。
 
阿彌陀佛兩邊有如此二位脅侍安住,右邊是大乘觀自在菩薩,身色為白,一面二臂,站立於阿彌陀佛右邊。身色「白色」表示居於輪迴又不被其禍患所沾染,左臂持著蓮花桱幹置於胸前,花朵於耳邊盛開代表見知的本智以及大愛的悲心都完全展開的表徵。左邊是金剛手菩薩,身色如虛空般的「藍色」表徵法身猶如虛空般且無有變遷;二尊脅侍皆一面二臂,左手持金剛杵表示總集一切諸佛的勢能,右手持勝施印,勝施印代表一剎那間令眾生滿足其願,具備如此能力。以上是主眷三尊的觀想方式。
 
★ 以清淨願力及觀想所依資糧境,成辦往生淨土的大願
 
對西方三聖祜主阿彌陀佛觀想為如同十萬的太陽照耀般的紅寶石;右邊的觀自在菩薩,如同十萬個太陽照耀雪山般的白色;左邊金剛手菩薩,如同十萬個太陽照耀在藍琉璃的藍色觀想;以三尊聖身所散發的光芒,不僅只是照耀西方極樂世界而已,而是遍滿其他淨主;三尊的說法法音以六十梵音、悅耳的聲音遍滿淨土,二脅侍以慈心悲心散發本智光芒遍滿十方剎土,我們必須如此觀想;更進一步地,於三尊周圍有無量眷屬、聲聞緣覺等眾圍繞著,無量的眷屬的觀想極為重要。
 
如此觀想即為憶念三寶,生起次第也是如此,觀修需有迎請、祈請、安住、獻供等等流程,但現階段並不特別需要,只要心中憶念即可確實讓聖尊現前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確實現在是存在的,祜主阿彌陀佛也確實安住於淨土中,因此秉持信心跟祈請的話,聖尊都會確實前來安住,也因此阿彌陀佛是這麼容易修持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 
就像如果我們在白天專心思惟一件事情,到了夜晚顯現於夢中,因此秉持著信心不斷觀看的話,在自己內心不斷憶念及觀想,一直如此做,到了某天死亡時刻來臨時,能夠在中陰階段,親謁佛言,聽聞佛音;在中陰階段的神識之明覺極度敏銳的緣故,故能夠在認識的當下就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因此,憑藉著信心跟勝解心能夠越仔細的觀想越好。假設沒有辦法如此仔細觀想,僅僅只是心中抱持有所謂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,淨土當中有阿彌陀佛安住著,即使只是如此發願:能夠在死亡時得以往生淨土──秉持如此清淨願力,以及所依資糧境的觀想,就能讓我們成辦得以往生淨土的大願。這是佛經當中所說的,非常重要。
 
(點擊看更多圖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