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噶千仁波切 84 歲誕辰倒數計時,什麼是最好的生日禮物?

2020-04-11

2020 祝壽專區

■ 噶千仁波切 84 歲誕辰倒數計時,什麼是最好的生日禮物?
 
「當你無法往外走(go outside),就往內走(go inside)吧!」
 
最近疫情蔓延全球,幾乎全世界的人,都被禁足在家,無法再如往常一樣往外跑,把珍貴人身寶「零花散用」在外在的五光十色、吃喝玩樂。不能趴趴走的日子,其實正好轉心向內,做一些讓心安靜下來、滋潤自他生命的好事。
 
這樣的好事有哪些?
 
建議之一,就是您可以在家看噶千仁波切的紀錄片《饒益諸有情》,連結愛,連結菩提心──菩薩利他能量的活水源頭。
 
■ 以聞思修,如法為上師暖壽
 
幾天後,4月17日(五),我們敬愛的上師 仁波切,就要84歲誕辰了。
 
噶千仁波切全球的學生,包括台灣的孩子們,都在倒數計時,以讀上師書、看上師開示的方式,溫習上師心中愛的伏藏,讓加持和感動refresh,再鮮活一次。這時,看紀錄片,是復習最好的方式之一。
 
這位因為我們往昔的願力和善業力,而有幸在今生相遇的「愛的奇蹟」,鮮活的「菩提心典範」──噶千仁波切的生命故事,可以燦爛我們「疫情陰影中,不忘眾生苦」的心,點亮我們「菩薩宅在家,不敢忘利他」的日子。
 
■「上師可以,你為什麼不行?」
 
閱讀上師傳記,以上師生命故事激勵自心,是藏傳佛法素有的傳統。
 
〈金剛總持祈請文〉說:「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」,那個「記述」就是傳記的意思,要常常憶持上師的生命故事,以此激勵自心,提醒自己:上師在那樣不可思議的艱困時光,都可以做到「饒益有情,守護菩提心」,我們生活裡只是遇到一點小困難,有什麼好退縮失志?
 
《饒益諸有情》紀錄片中,以眾多珍貴的訪談、紀錄影像和老照片,介紹了仁波切從七歲被認證,到20歲入勞改營,歷經20年牢獄之苦,在獄中值遇上師門色仁波切,信受奉行上師的菩提心教言,密修「自他交換」暨大圓滿法,得到圓滿成就,蘊蓄豐沛的利他能量,出獄後巡迴世界弘法,終能利益無量有情的故事。
 
走過苦難如烈火的大時代,在獄中度過二十載的人生黃金時光,這樣的困境中,不忘菩薩誓願,行持菩提心,在苦的深處,恨不曾上身,愛仍鮮活的滋長,法在心中茁壯,一顆心,成為有情依止即得舒息的涼蔭──這樣的典型,光是記得,都令人不敢退墮,光是放在心裡,都覺得續航的電力一直滿格,修行道上,不學這樣的典型,還學誰?
 
■ 上師口訣,讓你「在菩提道上,做個富有的行者」
 
在上師的愛裡,因為不敢鬆懈地修持自心,所以有機會不管窗外晴雨如何,心中每天都很陽光燦爛,疫情中,外在情節日趨簡化的日子,也可以過得有滋味、有溫度。任何覺得恐懼或孤單的時刻,只要帶著仁波切溫熱的教言上路,菩提道上就有機會做個「富有的行者」,因為行囊裡一直有著用不盡的愛和祝福。
  
因此,就如紀錄片中的提醒,讓我們記得仁波切一再一再引《佛子行》說的:
「快樂的成因,是愛;痛苦的成因,是自私與自利。」
 
把這放進心裡,實踐到生命裡,和仁波切一樣「饒益諸有情」,那就是上師最歡喜的生日禮物。
 
★《饒益諸有情:尊貴的 噶千澈祝仁波切不凡的生命故事》紀錄片
→ 精華版(5分鐘):https://youtu.be/qlpXOZOdYco
→ 精華版(15分鐘):https://youtu.be/I5-7U6PZ5Aw
→ 請購DVD:請洽噶千佛學會02-8667-1620(周一至週五)
 
★ 官網「2020祝壽」專區:
http://garchen.tw/Garchen_Longlife/Longife2020
 
★ 4月17日晚上7:30,讓我們一起透過網路,為仁波切慶生
→ YouTube 直播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zBFSPXuWoBI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