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(二)講授【第二日】法教報導

2020-07-15

 
講授: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 
時間:2020年7月15日,上午9-12點(臺灣時間)
 
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 
中文翻譯影片網址:
 
 
——本來師心是我心——
 
★ 在生活中修行
 
座下的各種威儀相融合,如密勒日巴說的:「見解生起決斷,生活護持見解」,又像是《佛子行》第三十六頌所說:「總之在在處處之行儀」,將修持融合於生活中,這樣我們就不受俗事影響,也不用刻意阻止成為「有」或「沒有」,讓生活跟我們的修行融合,這樣便能夠增益。
 
★ 「心之所遍為法身」
 
就好像我們在打坐,有你、有我、有外面,還有虛空,更還有佛陀。我、虛空、佛陀分成了三者,心的執著就會顯現出來。就如同密勒日巴所說:心跟虛空沒有區別,就達到了法身。虛空容納情器世間,心呈現了輪涅的顯現,這是非常廣大的,心跟虛空包含了一切。
 
我們現在的心是有執著的,對外界有所取的執著,對內在有能取的執著,這都是執著,心在沒有執著的狀況下禪修,如虛空的心就會自己顯現出來。
 
★ 廣大與包容
 
大圓滿的大就是指除此之外,沒有比他更殊勝的,就像我們的心或是虛空,除了空性以外別無其他,能包容一切。這裡的赤裸平常心,就是當我們的心性能夠自主時,任何煩惱生起都不能遮蔽他,也不會起關連,一切赤裸而顯現。比如說,唸誦〈極樂願文〉時,心好像蓮花,出污泥而不染,心性也是不受煩惱染污,這就是赤裸的意思。
 
★ 上師心意融為一
 
自心與上師心是融在一起、是一味的,如同〈普賢如來願文〉說道「一基二道」,自己跟上師的心是同一個基礎,是可以相融的。
 
輪涅都是同一法教,所以可以融合,我們都有心性,透過修菩提心,都是可以成佛的,這是從世俗諦而言;從勝義諦來說,輪涅同一法教,所以也可以相容,如同恆河水跟其他河水來源有點差別,但是就水的本質來說是一樣的。
 
我們的心跟上師的心也是同一基、同一法,直貢巴的上師法身破瓦法,就指出我們的心與上師的心是一樣的,是可以融合的。這裡的詞句簡單但意義深遠。
 
★ 大手印的寬鬆安住
 
大手印是寬鬆安住的。當你因為散亂分別而產生懺悔的感覺時,這也是分別念,所以少許散亂是沒有太大關係的。大圓滿則有些不同,在直斷時,是強調不散亂,一有散亂就要馬上發現。會有這種區別,是因為發現散亂之後的懺悔是一種顧慮的念頭,這本身是不好的;當發現散亂時,要能做到平等捨,這是大手印寬鬆安住的特點。
 
----------
■ 下載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(中英藏)
 
■ 下載《大印四瑜伽略述》法本(中藏)
 
-------課程預告-------
 
噶千仁波切於美國法座 GBI 講授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中文口譯轉播
 
■ 台灣時間
7/16(四)- 7/17(五),上午 9:00 - 中午12:00
 
■ 轉播網址:
 
 
 
※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 
 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