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(三)講授【第三日】法教報導

2020-07-16

講授: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時間:2020年7月16日,上午9-12點(臺灣時間)
 
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中文翻譯影片網址:
 
 
-----透過身語意的清淨轉化,凡夫與本尊無二-----
 
★ 顯宗教法的精華
 
這裡說的精華就是慈心跟悲心。我們皈依時,希望得到法的救怙。救怙者如果只考慮自己,則無法救怙別人,對於救怙的對象是要沒有我執的。
 
佛的精華就是般若智慧,法的精華就是慈悲心,當我們去除我執,自己也就成了被皈依的對象,這就是法的精華。
 
觀修慈悲心會漸漸開顯菩提心,在密法上來說,生圓二次第會漸漸圓滿,所以說這是顯宗的法精華。
 
★ 誓言是什麼?本尊又是什麼?
 
誓言是我們在灌頂時發起的誓言,這個誓言主要就是慈悲心與菩提心。我們有菩提心的話,不論修什麼都可以修成。
 
如果一個東西原本是空性的話,則他可以變化成任何樣子;如果我們的心有執著,就像冰塊一樣,如果我們生起菩提心,無有執著,就會像水,自然就可以修成任何本尊,而且不論是他們的身相或手印都很容易觀成。
 
我們做本尊身體的觀想,但內在的菩提心慈悲心也要有,利他心才是最主要的誓言,這個就解釋了「誓言勇識本體也」。什麼是誓言勇士呢?就像達瑪惹雜說的:「顯有的一切都是本尊身體的顯現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外面的一切、器世間的一切都是五大的性質,內在的情世間都是本尊的性質,一切眾生的蘊界處,都是男女本尊。
 
不清淨是由於我們的心不清淨,由我執跟煩惱引起的;這一切本來都是空的,本來都不具有相的,但由於我們的執著而顯現。煩惱的本質是五種智慧,煩惱本質亦是甘露大海。當我們認識到五大是五方佛母,五蘊是五方佛,五煩惱是五智慧之後,就了悟了空性,一切清淨、一切顯現都是心。
 
先透過世俗諦來修世俗菩提心,以淨化我們自他對立的執著,再來修生起次第就可以融合。
 
★ 「觀空咒」是什麼?
 
修生起次第之前,都會唸誦「觀空咒」,唸誦這條咒語時,很多人只想著自己身體化空,這是不夠的,而是要觀自他顯有的一切都是空。
 
自己有堅固的執著才會形成習氣,有了習氣而造業,也才會在輪迴流轉。我們要瞭解自他一切情器世間都是空。密勒日巴說:「觀一切法性為空」,所以我們首先要認識到這一切都是空性,在這個基礎上才有生起次第的觀修,這是明空雙運,這樣修就比較容易了。
 
★ 以「嗡阿吽」三金剛觀修
 
我們的本身都具足了嗡阿吽三金剛。
 
對於顯現的執著轉化為白色嗡字,這代表諸佛的身金剛,是顯空不二,例如在修蓮師儀軌時,觀想蓮師為空性,我們對於顯現的執著會觀成嗡字。
 
再來觀想紅色的阿字,代表聲空無別,所有聲音都是空性,這是諸佛的語金剛;此時在身體裡可以少許持氣,會生起樂受。當呼氣出來時,觀想藍色吽字,這是一切諸佛的意金剛,呼氣出來時,被吽字驅散打破。
 
我們的身體具備了嗡阿吽,座上修法時,可以這樣鞏固對顯空無別的認知。嗡是顯空無別身金剛、阿是聲空無別的語金剛、吽是明空無別的意金剛。
 
★ 「嗡阿吽」金剛誦的實修!
 
觀修時,可有分成「有勤作」或「無勤作」的兩種方式。有情作的是在吸氣時,觀想白色嗡字,氣向內吸入時,持氣同時觀想紅色阿字,呼氣時,觀想藍色吽字,氣息呼出一半,留住一半,再次循環。
 
無勤作的是透過念知、正知正念、身心放鬆端坐,吸氣時,了知氣息是嗡的性質,住息持氣的時候,了知氣息是阿的性質,呼氣的時候,了知這是吽的性質,透過正知正念沒有勤作,做這樣的念知時,可以消除分別念。
 
★ 法身與報身,虛空與彩虹
 
用彩虹作為比喻,五大精華現為五種顏色,在虛空中燦爛呈現。密續說法身如同虛空,報身如同彩虹,虛空跟彩虹就像是法身與報身的關係,不要認為法身與報身是分開的,他們就像是彩虹於虛空生起。
 
當我們安住在空的境界,明空不二,一切的實質都化空,顯現出來的就是清淨的幻身。明空雙運跟顯空雙運就像是佛父跟佛母一樣,而彩虹就是清淨幻身的顯現。
 
---------
 
■ 下載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(中英藏)
 
■ 下載《大印四瑜伽略述》法本(中藏)
 
-------課程預告-------
 
噶千仁波切於美國法座 GBI 講授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中文口譯轉播
 
■ 台灣時間
 
7/17(五),上午 9:00 - 中午12:00
 
■ 轉播網址:
 
 
 
※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 
★ 官網「噶千仁波切美國法座 GBI 夏季法會/課程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