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(六)講授【第六日】法教報導

2020-07-19

講授: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 
時間:2020年7月19日,上午9-12點(臺灣時間)
 
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 
 
----彌陀佛,大願王,慈悲喜捨難量----
 
★ 安住在光明之中
 
在中陰階段(臨終中陰,以下同),白紅黑相會依次出現,這些相在睡眠時也會出現,情況是一樣的。白相出現時,有類似白色光的顯現,紅相、黑相也是類似的。平時有修持的人,在睡眠中的黑相時,會體會到深睡的光明;若在睡夢中認知熟睡的光明,那麼臨終時也能認知這些光明。
 
不管是睡眠還是中陰,當這些相現起時,不要去分別或是分析,那麼分別念就會如同波浪一樣自己消散,如果分析的話,分別念反而會越來越多。
 
密勒日巴說,觀修大海,就要知道波浪是大海的神變,將心在大海的體性中安住就可以了;又如雲,是天空的神變,所以將心安住在虛空就可以了,對於顯現不要分別,否則這些狀況會越來越厲害。
 
★ 引導臨終者往生淨土
 
如果亡者是普通人,可以在其耳邊說:「你現在已經在死亡的過程中,心不要散亂,一心想著阿彌陀佛」,親友可以唸誦阿彌陀佛的名號,或任何帶有本尊名號的詞句,也可以唸誦亡者本人在世時修持過的咒語或佛菩薩名號,這樣他的心就能專注於本尊,有利於往生。
 
若亡者是外道也沒關係,因為眾生本具如來藏,他們那時候也能聽明白,所以在這時唸誦佛號、咒語或是上師名號,都是很有利益的,可以清淨他的罪障。
 
臨終者的外氣斷時,會長長地呼出一口氣,之後外氣會中斷,這時候心識仍然清楚,接著經歷白紅黑相。黑相消蝕時,基光明就會顯現,像是無雲晴空,非常湛藍的虛空,這時候心跟虛空融合在一起。
 
密勒日巴說,心與虛空無別就是究竟的境界,與虛空融合就是法身,在此安住即可成就法身而解脫。若在這個階段解脫,就不會有後續的中陰現起。
 
★ 睡夢是小死,應當勤發願
 
有修持的人就能夠在臨終時入定安住,至於能安住多長時間,跟臨終時的願有關。平時有修持的人,發願安住幾天,就能安住幾天。例如睡眠,人們在睡前有意地控制要睡幾個小時,就真的會睡到那個時候起來。所以臨終時的禪定時間長短,跟我們的發願也很有關係。
 
★ 觀想臍間的吽字,功德可比遷識法
 
死亡時,亡者的風心二者在中脈裡面,在世時勤修遷識法(破瓦法)的話,在臨終時會比較容易修成;中脈就像道路一樣,心識向上牽引會比較容易,所以遷識的利益是非常大的。
 
遷識的種類很多,以那洛六法的遷識來說,其中講到風是住在肚臍,密勒日巴也說觀想吽字在臍處,經常這樣觀修,不另外修遷識法也是可以的。
 
★ 不定的中陰飄流之苦
 
成就者們在臨終成就法身或報身之後,就沒有之後的中陰階段。此外,惡業非常大的人,諸如不信因果、具邪見者等,死後也不會經過中陰,而是直接下墮。
 
大善大惡的人臨終之後不會經歷中陰身,但普通人善惡業相混,他們會經歷四十九天的中陰階段,親友應該把握這段時間,盡力地幫亡者做善法回向,幫助亡者獲得解脫。
 
壽量未滿而橫死的人,可能會停留在中陰階段很多年,也有的人是在中陰身轉變為餓鬼,各別眾生的狀況都不一定。
 
中陰身的型態,可以比喻成鳥類的細緻絨毛被業風吹拂,這業風就是自己的三毒。三界怙主寂天頌恭說過,如果不知道佛法,但是知道因果業力,那也算是聽聞佛法了。所以我們在世時能夠這樣去思惟的話,死後也能做到,就不會受到業風的影響。
 
★ 菩提心,冥陽兩利
 
中陰階段有很多的痛苦,為了除去這些痛苦,我們可以依靠菩提心與慈悲心去利益亡者。菩提心對在世者也很有好處,我們活著的時候要斷除惡業,同時也要生起利他的心,把握覺性、心性,這樣在面臨死亡時,就有很大的利益。
 
身處中陰時,因為沒有粗重的身體,所以要往生或是解脫,都比在世時容易。就像砍倒一棵大樹,要在陸地上拖走大樹很困難,但若是在水中拖動就很容易。
 
我們在世時依靠色身,但色身同時也生起很多苦樂障礙我們;中陰時沒有色身,所以要解脫相對會容易很多。在世的時候斷惡修善,要把握心性覺性,這是仁波切衷心的勸告。
 
發願往生西方極樂國土是我們在世與臨終時都要做的大事,應當發願生彼國土,一心不亂於阿彌陀佛,無有懷疑,必定解脫。
 
---課程預告---
 
噶千仁波切將慈悲講授《大印四瑜伽略述》,並回答弟子提問。
7/20(週一)上午 9:00 - 中午12:00
 
----------
■ 下載《前行願文》(中)
 
■ 下載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(中英藏)
 
■ 下載《大印四瑜伽略述》法本(中藏)
----------
 
■ 轉播網址
 
 
※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★ 官網「噶千仁波切美國法座 GBI 夏季法會/課程」專區
 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