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(七)講授【第七日】法教報導

2020-07-20

 
講授: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時間:2020年7月20日,上午9-12點(臺灣時間)
 
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 
★ 心安穩了,就不畏懼
 
極樂淨土法門宣說了許多臨終往生的要訣,讓人臨終時心不畏懼。有修行的人,臨終時會很有把握,沒修行的人因為還沒有掌握心性,所以面對死亡時會害怕;若知道淨土法門,有了往生淨土的方法,便不會擔心。
 
善知識的功德就跟如意寶一樣。善知識可以告訴我們因果的道理,讓我們現世安穩、得到暫時的安樂,究竟上也可得到解脫跟一切智的成就,這個比百千的如意寶更珍貴。善知識的心是二諦的精華,所以比如意寶更為殊勝。
 
★ 不捨輪迴苦,菩薩倒駕慈航
 
諸佛菩薩難忍眾生沉溺輪迴之苦,所以又回到輪迴來救度眾生。有人可能會問:「這算是墮入輪迴嗎?」其實不是的。諸佛菩薩知道輪迴就像幻術一樣,所以對他們來說,一切都是虛幻的顯現。
 
《無垢懺悔續》提到:眾生在輪迴中執著有「我」,所以持續漂流。佛菩薩看待輪迴是虛幻的,而且也明瞭煩惱的本質是智慧,所以對他們來說,即便是三惡道也像是蓮花池。《入行論》講到,虛空無邊際,眾生之苦亦無邊際,在證菩提前,我誓令救度。
 
★ 殊勝祈願文,本尊護法同擁護
 
噶千仁波切在講授「大圓滿大手印融合」的最後,口傳了法本最後所附的祈願文同時略做講解。
 
祈禱本尊與護法,要知道他們都是五智的顯現。護法是本尊事業的幻化,不同的教派有不同的護法神,我們屬於哪一個傳承,就念該傳承的護法,但是心裡一定要知道,所有護法的體性是一樣的;念護法時要知道他是本尊事業的幻化,也是我們自心的顯現。
 
恭珠仁波切說,如果對於心性有所掌握的話,即便是依靠世間天尊,那也就會有出世間天尊的利益,反之,如果無法掌握見解,即便是出世間的天尊,所能給予的利益,也僅是一點微薄的世間利益罷了。
 
★ 【 大手印四瑜伽 】
 
寧瑪傳承的教法中有四顯現,大手印傳承中有四瑜伽,法意都完全包含其中,雖然個別的名詞不同,但是本質是一樣的。大手印的四瑜伽,作者是竹巴噶舉的成就者洛熱達瑪旺修,他在湖心島上苦修六年獲得成就,四瑜伽就是他作的偈誦。噶千仁波切是受了阿德仁波切傳授,再以記憶力把誦詞寫下來,然後翻譯成中文送給大家,所以格外珍貴。
 
★ 為何要觀本尊,何不直接觀空就好?
 
問:如果本尊是明空雙運的,而我們必須將這些視為空性,那麼,為什麼我們需要禪修本尊,而不是只要安住於我們自心本身的明覺和空呢?
 
答:修生起次第時,需要把握尊身明晰、佛慢堅固、意念清淨三者,透過這三者,可以淨化我們身的習氣。總之,透過生起次第的修行,可以證得顯空不二、聲空不二、明空不二。身語意的三金剛,也可經由生起次第的修行清淨。
 
★ 「非時死」與「中陰身」的問答
 
問:是否可以給予幾個「非時死」的例子?以及如何分別「非時死」和「業力窮盡」?此外,自殺是否是非時死?自殺者的神識是否在他原定的壽命期限之前,都會處於中陰狀態?
 
答:舉例來說,被殺害的眾生都算是非時死。亡者在原訂壽命結束之前,確實都是中陰狀態,除非有人為亡者做善業功德祈福。最差的死法就是自殺了,因為我們平常對身體愛惜,捨不得受一點痛苦,現在以極大的負面心態了結自己的生命,其惡果會非常大。自殺死亡的眾生還會持續多次的自殺,所以要好好地為亡者修菩提心的儀軌、超度等等,否則他是很難解脫的,他會在中陰反覆自殺。我們一定要觀修慈悲心與菩提心。
 
----------
■ 下載《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》法本(中英藏)
 
■ 下載《大印四瑜伽略述》法本(中藏)
----------
 
★ 官網「噶千仁波切美國法座 GBI 夏季法會/課程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