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2020 彌陀大法會《9/1破瓦開示三》法教報導

2020-09-01

★ 三身破瓦之參:「法身破瓦」、「法身見解印持的遷識」
 
主法上師: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轉播日期:2020年9月1日(線上中文轉播)
法會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 
9/1法會錄影重播連結:https://youtu.be/Ni7Csoz0Mg4
 
 
★ 一切佛法的精華: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
 
一切諸佛的教法集結即是「自淨其意」這個要點,修持萬法都是要清淨自己的習氣。那麼,該如何清淨自己的心意呢?偈文曰:「眾生本為佛,然為客塵遮,垢淨現真佛」,眾生本來具足佛性,也就是「眾生本為佛」的道理。
 
自淨其意的意,指的是內心,不是外在的身;內心有如虛空不間斷,因為有自他的分別,因此落入六道承受痛苦—三惡道中的苦苦,三善道的壞苦,另還有行苦等。
 
如果沒有瞭解核心的話,就無法瞭解我執的過患;若知道這個道理,就能循序漸進地尋求善法,從斷除我執的方法著手,解除痛苦的輪迴。
 
★ 止觀禪修,調伏自心
 
以「寂止勝觀」的禪修淨化無始以來的習氣,如冰塊般堅硬的我執也能融化。
 
密咒乘中的許多法門,就是要調伏自心,使自心安定,若非如此,就會在輪迴中歷經痛苦。我執習氣束縛我們的心,所以需要自淨其意。噶舉派的大手印法門也有這樣的功效。
 
★ 一味:從無來無去的中道進入法身破瓦
 
不要執著心中浮起的妄念,也不要對它妄加評斷,如同平靜無波的心湖,如此一來,我們就不會落入二元對立的執念,這就稱為「一味」。
 
在一味的狀態中,就會生起自然智,空智無別的智慧,見法性真實地,透過這個觀念,我們就不會執著日常的事物。
 
瞭解夢境與諸法(顯相)都是一體的,就不會生起貪或嗔,這就是如幻般的禪定。透過這樣的修持,達到一味之後,最終能夠進入法身破瓦,這是循序漸進、自然成就的。
 
★ 本智帶來光明,不落入無明幽暗,證得法身破瓦
 
本智的「本」是指本來具有的,「智」則是了悟一切諸法。具足本然智慧,也就具有正念。
 
不論晝夜都很清晰,在沉睡時也能認識光明,若能具足這樣的狀態,在睡夢中也能認出夢境,隨時可以自在地從夢中醒來,這樣就是獲得了法身的破瓦。
 
因為在沉睡中的夢境,與我們死後的中陰有非常相似的地方,所以在臨終時能掌握這個要點,便得證法身破瓦。
 
★ 臨終時法身破瓦的三個狀態
 
透過法身破瓦,臨終時會遇到三個狀態,上品是具足修持以及證悟,透過修證的見解,也稱為一味,亦即自然的智慧。中品是等至定的狀態。下品是在沉睡中認出光明的狀態,就像是臨終時從沉睡中甦醒。
 
以上的修持,無一不是要清淨我們自己的習氣,透過淨化習氣,能夠了知本來擁有的智慧;將我們的蓋障去除之後,心的自性功德就能顯露出來,這一點就是獲得究竟解脫的因。
 
★ 眾生具有如來藏,三種根器以三身破瓦解脫
 
吉天頌恭說:「若世間有情不具如來藏,則觀本尊身也無法獲得究竟解脫」。
 
這是告訴我們,我們都具備如來藏,不論任何人,只要深信這個道理,並且提起正念,修持慈悲心,最終能夠獲得實相的見解,多數人仍然透過此法來獲得證悟。
 
上品者透過法身破瓦解脫,中品透過報身的生圓雙運解脫,下品則以化身破瓦、慈悲無量的方式來獲得解脫。
 
★ 禪定功德大於救怙三界有情
 
禪定與救怙三界有情,哪一個功德更大?禪定的功德更大!
 
因為輪迴中的眾生,不論是歷經多少年的浮沈,如果沒辦法了悟心的實相,依然會流浪於生死,承受種種痛苦,死亡的眾生還要歷經中陰飄盪之苦。
 
透過禪定,使我們明白內心沒有生死之別,這是無生無滅,如金剛一般,不像外在的一切會有成住壞空,透過這一點,我們就能明白究竟的道理。
 
★ 圓滿次第就是法身破瓦
 
不論我們做任何修持,終究都會到達圓滿次第,修到這個次第就是法身破瓦。輪涅都是虛幻、不真實的,人們是由暫時的蓋障遮蔽,所以執其為實有,應該了知這點。
 
透過等持禪定,就能夠消除我執;若要以此利益眾生,應當具備慈悲心,利益眾生程度的多寡,跟自己慈悲心的大小是相關的。希望大家不斷地修持法身破瓦;圓滿次第的境界就是法身破瓦,希望大家將這點銘記於心。
 
★ 圓滿次第的觀想——利用銅缽的聲音進行禪修
 
當我敲響這個銅缽時,希望大家專注在聲音上,當聲音變小時,念頭跟著漸斷。這時候我們所有的執念都跟著聲音一起消失,見到心的實相,在這樣的狀態中維持禪定。
 
當我敲響第二聲時,你剎那現為本尊身,或是剎那觀想出吽字:在這樣的狀態下,就能夠維持正念。
 
★ 法教影音:上師真實的存在
 
現在有許多上師的法教,都透過影音典藏流通,然而大部分人會覺得這種影音不是真實的,這實在是錯誤的想法。
 
當我們聽到善知識的法音,這等同世尊的法語;他們的心意就是菩提心,就是諸佛的智慧。
 
我們祈願上師住世,不是祈求上師的色身能永遠留住世間,而是祈請上師說的法能留在世間,大家要有這樣的認知。
 
----------
◎ 2020阿彌陀佛大法會全部影片觀看平台:
YouTube:https://tinyurl.com/ydab49t4
 
 
◎ 官網「2020彌陀法會(美國GBI)」專區
http://garchen.tw/Courses/Amitabha_2020
 
 
◎ 噶千法教:臨終/中陰/超度
http://www.garchen.tw/Teachings/Inscription_for_the_Dead
 
 
 
願利一切有情!
 
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