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2020◆普巴金剛大法會◆法教報導(五) 〈第三日:天尊觀修與咒語持誦的精要講解〉

2020-11-19

→ 11/18(第三日)法會開示錄影連結:
  
◎ 觀修天尊的訣竅:結合前兩堂課「密意釘」與「三眛釘」而說
 
有人說,應該像修生起次第一般,要將天尊的所有裝飾憶起,但其實並非如此。
 
平常練習時,要求如同生起次第般清晰地練習,這是指在非正式的修持情況下,可以反覆觀看法照,來確認自己心中是否能將天尊身相觀想清楚。
 
真正觀想天尊時,是需要像是獨子憶念母親,能確實鑑知母親對待獨子的強大慈愛,藉此發心,就能獲得佛的力量。
 
對此,我們必須生起廣大深信,若能以此生信,就能在內心生起寂滅。
 
在未生起任何想法之前,就想起天尊而安住,這就是所謂的:「將飲食轉化為薈供輪」的口訣。
 
假如我在吃飯,但是沒有想起天尊,這就是將心放在無記中,心就容易造業。
 
所以,無論在任何情況,在心中清晰憶念起天尊,再從去從事行為是最好的。
 
最究竟的天尊就是在見地中毫無散亂,這就是前兩堂課講的「密意釘」。
 
若能如此,就不需要憶念天尊了;但若仍有在「見地上」散亂與否的差異,就要憶念天尊,或是憶念吽,吽與天尊無別。
 
◎ 從究竟的觀點瞭解天尊的守護與功德利益
 
「大修分支」中,有求取庇佑的環節。若自己想要進入到本尊的護輪中,就要生起信心與菩提心。
 
已經證得勝義見地者,可以安住在自己觀想的「吽」字中。
 
因為「我」必須守護「我」,所以有業力與習氣的存在,都是從我執產生的,所以在經典中說:因為業與習氣的關係,佛的手也無法覆蓋。
 
這是說,當我們有自他二執時,連佛伸手也無法救護我們了,我們會隨著業力轉,在業力與習氣中受苦。
 
所以,在無二的本智、吽之中,沒有我執與習氣,這就是以勝義因果為空性的意思;
 
因果在勝義空性中是不存在的,這當中因果就無法輪轉起來,業自然就無法異熟而成,傷害也就不會侵擾。
 
一旦有「我」,就有業與習氣,守護就無法產生效用。
 
以勝義諦而言,觀修慈悲無量,能夠即刻地將中斷障消滅,觀修菩提心也能進入護輪中。
 
因此,生起次第的守護方法,就是安住在勝義菩提心的見地狀態中,之後,已經證得見地的士夫安住在「吽」中,就能守護一切眾生,也能回遮業力習氣。
 
以上略說生起次第的三眛釘的微小功德。
 
暫時來講,可以回遮業力習氣,
 
究竟來說,咒字可以在真實意義上安住,即使只有一分鐘,也能護持自心實相,這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。
 
岡波巴大師曾說過:「較於歷劫積聚有漏善,不如食頃積聚無漏善」。
 
若是從這些來看,當自己對見地能瞭解,深信菩提心,而去觀修菩提心,也就足夠了。
 
若具備見地,就可獲得解脫,因為這已經超越因果之法,這是大圓滿所說的。
 
所以我們必須多閱讀、多求法,無論觀修哪一位天尊,去明白天尊究竟的功德利益(慈悲心與菩提心的本質)是必須的。
 
◎ 為何需要恆時持誦本尊咒語呢?
 
密乘的修持中,咒可以分成密咒、陀羅尼咒、明咒等多種不同,這都是為了讓天尊的形象明晰穩固而宣說。
 
普巴金剛的咒語內涵,就是金剛童子本智本覺普巴,這意思是「明咒本覺」
 
咒語中的「棒吽呸」,就是要將魔障完全威攝。
 
普巴金剛咒語跟百字明咒都是一樣的內涵,因為將諸多意義囊括其中,所以稱「密咒」。
 
至於魔障要如何威攝呢?
 
「魔障」就是指我們的「念頭」,我們的念頭產生煩惱、習氣,為了將此完全熄滅,便以持咒對治。
 
因為我執會造業,就會產生習氣,這樣輪轉無止境。
 
對一個已經證悟的士夫來說,對於念頭生起沒有感受,所以當下就得解脫,因此,魔障究竟來說是清淨且不存在的。
 
鬼魔則是由念頭產生,這是暫時緣所產生的魔障。
 
要如何威攝呢?
就要讓念頭當下自然熄滅。
 
蔣貢仁波切說過:自心為佛卻不知,妄念法身亦不知。
 
這告訴我們,若對內心產生的念頭無法認知,就會一直造業。
 
若人能知道嗔恨心是有害的,就能瞭解這是墮入地獄之因,也就不會被這個念頭牽絆,自然就不會生起貪嗔之心了,在這樣的見地中安住觀修,就是「大圓鏡智」,因此可理解所有煩惱都可以為本智所用。
 
◎ 持咒的方法與按部就班的次第
 
當我們專注於普巴金剛的誓言尊、智慧尊與心中薩埵尊的咒鬘觀想,就可以讓自己的心很寧靜,讓自己得以確實觀修。
 
這是讓我們自心能超越實體與性相之法,所以才必須觀想極為細微的咒字。
 
這種觀想與究竟的「觀誦四分支」有關,這在新譯傳承中又與四喜相關。
 
在寧瑪巴的觀誦四分支中,以外在譬喻來說,就有四種密意:眾星拱月法、如懸火輪法、如國王法、蜂巢破裂法等,
 
就實際意義來說,就是與天尊認識、進而結交、進而變成知己、最終無二無別。
 
在大修分支中,就是要與天尊越來越接近,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累積咒語的緣故。
 
例如手中的轉經輪,若單純放著的話,就無法觀修,但若將它旋轉起來,不用說人,連貓都會看得出神,這樣一來,心就會跟轉經輪,同樣地,當我們這樣關注著心間的咒輪而觀修時也是。
 
那麼,要如何知道自己持咒的成就徵兆?就要看自己的菩提心是否更加熾盛?慈悲心是否更加增強?
 
當慈悲心越來越強大,這就是與天尊越來越接近的徵兆。
 
「修誦四分支」的精華,就是當咒輪不中斷地旋轉,無分日夜六時地安住;
 
一開始旋轉,速度漸漸加快,就像是飛機的渦輪,一開始看得到,但後來快到看不到,只聽到渦輪的巨響,聲音本身會障蔽念頭,因為聽咒音不會生起其他世間念頭。
 
斷絕世俗念頭,就是以咒音來回遮世俗聲音的意思,藉著咒音讓煩惱不生起,這就是「修誦四分支」的根本修持方法。
 
-----
 
*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至以下平台觀看:
 
-----
◆ 官網 「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」專區
 
◆ 官網「普巴金剛」專區
 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 
#普巴金剛 #法會 #噶千仁波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