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2020噶千仁波切「冬季教授」:專題前導文系列 之四、無上乘門最勝法,總攝於一「吽」字中

2020-12-23

※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核心即是「吽」的修持
 
※《嗡啊吽金剛誦》噶千仁波切精華法教回顧複習
 
親愛的法友:
 
令人期待的2020冬季課程即將到來!
 
今年的冬季課程,由 噶千仁波切親自指定,將要傳授殊勝的伏藏法、忿怒蓮師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。
 
據傳,這個法是仁波切第二次公開傳授,是屬於直貢噶舉大圓滿的法門,在傳授此大法之前,噶千仁波切特別開示強調:
 
「我總是做很多『吽』的修持。若你已經熟悉『吽』的修持,即可與此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相關聯。這不是什麼新的課題,唯有『吽』的修持罷了。」
 
於此,佛學會特別推出冬季教授的系列前導文,擷取仁波切歷來的相關開示以饗法友,
 
期望在正式教授之前,藉由複習仁波切的法教、實修仁波切的教言,讓我們的身心做好準備,成為一個具格的法器。
 
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複習噶千仁波切最強調的核心修持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吧!
 
值得一提的是,恰美仁波切的《山居法》名聞遐邇,
 
但鮮少人知道,《山居法》的最末一章,也就是〈密章〉,只獲准在傳統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中心對即將圓滿修持的行者傳授。
 
〈密章〉中的深奧法要本文無法詳談,但可以與法友分享的是,在密章中提及的「真如」境界的「那洛六法」,與噶千仁波切所傳授的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別無二致!
 
換言之,噶千仁波切正在用最平實的語言,將最深奧的法門平等地傳授給我們!
 
這就是上師的慈悲與智慧,令知者欽敬不已!我們實難辜負,也不容錯過。
 
★ 以下摘錄噶千仁波切著作《嗡啊吽金剛誦》精華
 
◆ 最究竟的法門,就是只修「吽」字
 
按新譯派的成就法來說,依次有事續、行續、瑜伽續與無上瑜伽續。
 
這些續部法門當中,下乘的內容往往會被包括在它以上的續部裡,越到上乘, 意義越精要,本尊也越來越少;
 
咒語也是如此:陀羅尼涵括在心咒之中,心咒涵括於近修咒中,一切近修咒,最終則都包括在「嗡啊吽」之中。
 
為何可以如此涵括呢?這就要懂得「一切本尊本質相同」的道理。
 
「嗡啊吽」的修法可以再加以歸攝 ――
 
如果熟悉「嗡」(代表身)與「啊」(代表語),最後就只念「吽」(代表意)字了,這是因為身語仍屬有為法,究竟仍舊回歸於心,心則歸攝於「吽」, 所以只修「吽」字。
 
教法中有提到這樣的法門,也就是一切成就法之中,最究竟的法門,就是只修「吽」字。
 
◆ 實修做觀:「無渙散即諸佛道」
 
在自己實修時,是要做觀的。先在座上修「嗡啊吽」,時間要短,然後在日常生活中,就只觀「吽、吽、吽……」。
 
在臍間觀「吽」字,會產生覺受的。例如:臍間的脈會震動,或者因為觀「吽」字,所以體驗到煖熱。會有這些感覺。
 
念誦「吽、吽……」時,會感到「脈的震動」像是自然現象一般,感覺「吽」聲、脈動等等都是自然發生的。
 
此時,心會變得堅固、穩定。這時候,只觀「吽」字,會達到心不散亂。 有道是:「無渙散即諸佛道」具有清楚正知正念的智慧,就是自己的妙智。
 
◆ 利他菩提心
 
透過這種智慧,將會啟發何種功德?
 
會啟發如理取捨的智慧,例如:明辨別善惡,或者知道「身語並非主要」,乃至體會:擴大自己的利他之心,就是善法,隨順愛我執,則將會產生煩惱,造下惡業。
 
此人將會因而擴大利他行,將身語意都投入善法。
 
如此一 來,由於懷抱利他心,即使表面上只是在做自己的事情,此事也將會成為利他之事,此人的身口意都會變成利他的。
 
◆ 一念「吽」字安住,如海上百濤,終歸是海
 
如果擁有真實菩提心,只念一字密咒「吽」即可 ―― 不斷念著「吽、吽、吽……」。
 
若能同時觀想外在器世間、內在有情眾生,都變成了一個個「吽」字,
 
加上「心的基礎,跟這個『吽』是同一回事」 的道理,我們便會知道:一切的心,根基皆同,不過有許多差別相而已。
 
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的 「吽」的道理。
 
一百個「吽」若歸攝於一個「吽」字之中,就只是一「吽」字,譬如海上縱使有百道波濤,大海始終還是只有一個。
 
認識這些道裡,看待彼此時,就不會牽扯上二取執著,也會比較能夠修安忍,
 
因為當心生怒氣時,也會充分認識到:喔!這是煩惱作祟,問題不在人,在煩惱,我自己也有煩惱呀!
 
-----
★ 延伸閱讀
 
◆《嗡啊吽金剛誦》結緣書
 
◆ 官網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專區
 
◆ 專文報導:「吽」——普巴修法的精華
 
◆ 問答錄:修嗡啊吽時,注意力放在臍輪
 
-----
★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29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29:灌頂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 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☆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