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2020噶千仁波切「冬季教授」!倒數四天! 專題前導文系列之五:「吽」與「火焰」的觀修

2020-12-25

 
倒數四天!冬季教授將要開始!
 
今年的冬季教授,噶千仁波切指定傳授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,
 
此法源自第十七任直貢法王仁千彭措的伏藏——楊薩直貢大圓滿伏藏、忿怒蓮師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,屬於揚薩六大法之一,殊勝難得!
 
本日的專輯前導文,將帶領大家一起複習「吽」與「火焰」的觀修。
 
針對本次冬季教授即將傳授的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,噶千仁波切已經慈悲給予預告,
 
這個修法的核心,就是「吽」的修持;
 
加上此法源自直貢大圓滿體系,所以佛學會特別選出噶千仁波切結合「吽」與大圓滿法門的殊勝教授:「火焰開示」以饗法友。
 
☆ 直貢噶舉大圓滿教法
 
按照大圓滿的觀點,那個「正在觀心的覺知」,稱為「覺了自生燈」。
 
用「燈」這個詞來譬喻它,在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中,也有此譬喻;
 
現在我們看到的燈光,它的內涵可以帶來啟發,如果懂得的話,那麼這燈光(所代表的涵義),自然而然與我們所禪修的那顆心大有關聯。
 
☆ 火焰在臍間安住
 
要想著這火焰在臍間,具有會發光的特性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的小冊子裡面,我們配置了火焰的插圖,「臍間」指的是什麼呢?
 
就是在肚臍相對位置的那段脊椎,裡面有中脈,風息安住在中脈臍間位置的脈輪內。
 
至於風息如何安住?
 
首先,在形成身體時,澄清的「紅明點」會藉著暖熱,不斷延續、維繫著生命,直到生命的終了。所以,「暖熱」可以支持性命。
 
人們所謂的「壽命」是什麼?
 
「心識不離暖熱」,就稱為「壽」。
 
從本質上來說,這「暖熱」需要什麼條件?得有「風息」。
 
因此,假使風息常住於臍間,不論是修脈風的法門,還是西方科學,都談到「風息住於臍間」。
 
我們現在如果按這個方法去觀想火焰,心會明晰。
 

 
☆ 火焰中間有「吽」字
 
令心安住的方式之一,便是在火焰中,觀想一個「吽」字,並且這「吽」字會發出「自聲」,也就是:「吽吽吽……」,自然而然地有這麼個咒語的自聲。
 
只管觀這個「吽」字,這個「吽」字就能防護分別念,到了沒有分別念時,即使不刻意提念觀想「吽」字,也是可以的。
 
雖不刻意提念,但這時仍會有自然的覺知性,到了火焰後方的黑暗剎那間不復存在的時候(仁波切補充說明:這是譬喻遣除無明),
 
也就是連後面都成了一片明亮的火焰(仁波切補充說明:這是譬喻智慧),火焰會穩定不變地在那兒,
 
這時候會見到「本覺」,也就是心的覺知性,會見到自己分別念的自性。
 
☆ 「吽」的重點是聲音,「吽」字摧毀分別念
 
噶千仁波切設計了很多火焰的圖示,來標示「在臍間觀心」的「火焰禪修法」, 以詮釋「自生智慧」。
 
火焰時,通常火焰的形狀是飽滿的,其中有個「吽」字。
 
所觀的這個「吽」字,不過是個象徵,雖然有些人不會觀想(藏文的)「吽」字,但「吽」的重點其實是「聲音」,
 
文字相方面,它可以是中文、藏文或英文,什麼文字都沒差別。
 
乃至不觀想文字相,只觀它的聲音,只顧著專注於聲音,(經久串習)像脈搏般規律的「吽」聲自然會出現。
 
屆時,就會有連續的「吽吽吽……」, 如此便摧毀了細微的分別念。心清明、明晰的那一部分,隨即顯露了出來,
 
如果自己能夠持之以恆地練習的話,將有很大的幫助。
 
-----
★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〈火焰開示〉
 
 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冬季教授主題:紅色「吽」字圖檔下載
 
◆ 2020冬季教授主題:「忿怒蓮師(持壽自在儀軌本尊)」法照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-----
★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29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29:灌頂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 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☆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