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冬季教授「忿怒蓮師本尊唐卡 」,第六世 噶千仁波切畫入唐卡,珍藏於藏地噶千主座噶爾寺,是噶千傳承的傳世瑰寶

2020-12-27

 
令人引頸期盼的冬季教授即將到來,第八世噶千仁波切即將傳授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灌頂與講授。
 
在噶千仁波切的珍貴傳承中,保有一幅十九世紀的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歷史唐卡,珍藏於藏地囊千的噶千主座噶爾寺,昔為第六世噶千仁波切(前前世噶千仁波切)所持有。
 
此唐卡即是本修法的所依境。
 
此唐卡於噶千傳承的珍貴處,即是唐卡畫面左邊的樹下,有一位蓄長髮挽髻,身穿白布衣,周遭有孔雀圍繞的瑜伽行者,就是此幅唐卡的持有者——第六世噶千仁波切。
 
據悉,當年第六世 噶千仁波切的侍者請求將噶千仁波切畫入唐卡,仁波切指示將他自己畫成一位在家的「密咒士」,而非當世 噶千仁波切的比丘身。
 
當第六世噶千仁波切圓寂之後,轉世再來的第七世噶千仁波切,果然就是以一位在家的「密咒士」上師度眾。
 
作為三寶的弟子、噶千仁波切的弟子,見到這一幅唐卡,當知其蘊含的甚深法意,啟發我們自利利他的菩提心。
 
唐卡主尊忿怒蓮師身紅色,一面二臂,右手持金剛杵上揚,左手持金剛鈴於腰際,身穿藏袍,頭冠與瓔珞為忿怒本尊特有的莊嚴物。
 
尊身右腿曲、左腿伸,站立在蓮花日輪上,安住於本智的烈焰之中。
 
主尊頭頂上方為金剛總持,表一切上師之總集,雙手持鈴杵交叉於胸前,金剛趺坐於蓮花月輪上。
 
唐卡右方的宮殿中有財富本尊黑財神及寶源度母,宮殿周圍有護法眾圍繞。
 

這一幅傳承百年以上的歷史唐卡,也有極高的歷史與藝術價值。
 
唐卡中的雪山獅子、珍禽異獸、吉祥象徵,都蘊含深意。
 
唐卡畫風細膩,用色典雅,畫風與噶千傳承中的另一幅重要唐卡:「文殊閻摩敵」(Yamantaka)如出一轍,堪稱當今噶千傳承中的傳世瑰寶。
 
以上為此唐卡略做介紹,祈願見此唐卡者,都能獲得三寶三根本愛與慈悲的殊勝加持!
 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