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一) 唯「吽」而已: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灌頂精要

2020-12-30

=> 觀看12/29灌頂影片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親愛的法友:
 
看見久違的恩師 噶千仁波切再次出現於螢幕中,您是否覺得感動呢?
 
噶千仁波切的鬢髮斑白、鬍髭漫生,高齡八十五歲的他,為利益一切眾生精進不懈;
 
才剛剛圓滿個人閉關,馬上就出關房,將滿滿的愛與能量帶給我們,為我們進行殊勝的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灌頂。
 
先與各位法友感動分享,這場灌頂有多難得!
 
除了這次的傳法項目既重要且精深之外(法益請詳見日前發布的數篇法會前導文),
 
在這場灌頂的最後,噶千仁波切說,雖然他的眼力已經不堪使用,視讀灌頂法本已經非常困難,
 
但是因為他知道各位法友很歡喜,所以他「拼了命」也要努力傳授這個法門,希望大家如是修持。
 
上師如此,我們又該何如?
 
唯有領受這份愛,並將愛接力傳出去,方能報恩。
 
◎ 知苦離苦,轉識成智
 
在這個世界上,有許多挫折與痛苦,佛陀為了對治一切眾生的痛苦而宣說正法。
 
什麼是「法」?
 
將苦痛轉為安樂的方法,就是薄伽梵(佛陀)所說的正法。
 
「法」就是將自己的心調整轉換的方式。
 
什麼是痛苦、什麼是安樂呢?安樂是念頭、痛苦也是。
 
世俗諦上因果不昧,
勝義諦上即是空性,佛如是說。
 
以痛苦來說,起因就是煩惱業力,這個因也是自己積聚來的,
 
因此,痛苦雖說是痛苦,痛苦在究竟來說也是一種方法,我們若能認識痛苦,就有機會將其轉為安樂。
 
例如動手術雖然痛苦,但是思惟手術後有所幫助,手術本身就能轉為利益。
 
所謂正法,就像是這個道理,就是帶來安樂的方法。
 
◎ 聖俗二諦、悲空雙運
 
我曾說過,世俗諦上是因果不昧,勝義諦上是空性。
 
如果我們要斷除痛苦,就必須在因上斷捨,若不斷因,則無法離苦。
 
在勝義諦上證得空性,就證得無有生滅,在大手印的教法中,這就是無修、一味。
 
世俗諦上也能獲得暫時的安樂,理解一切如夢似幻,一直到自己的我執滅盡之前,世俗諦就有相應的存在。
 
唯有在證得勝義諦之後,才能達到無有因果。
 
空性與悲心,就是二諦的雙運,理解之後,才能從痛苦跳脫出來,得到永恆的安樂。
 
◎ 灌頂:降伏自心、成熟自心
 
在灌頂過程中,各位心中需稟持著「灌頂者就是佛」的信心,對其他同時受灌者也都需抱持慈悲心。
 
所謂空悲雙運,就是將自己的「我執之心」滅除,並生起誠敬之心,這樣心中便充滿慈愛,對於度眾生的事業也能以慈愛之心加以攝受,以慈愛融化我執。
 
今天要授與的灌頂是「持壽自在」,這是直貢祖師仁千彭措所有深奧法門的總集,也是如王者一般的存在。
 
其實不只有直貢噶舉,這是總集一切密咒的精華,也是一切法門的究竟修持——降服自心。
 
以這樣的理解來接受灌頂,神識遷轉為本智,眾生原本就是佛,就像是冰塊融化為水,意義上我們應該這樣理解,並以這樣的認知獲取灌頂。
 
◎ 一命:收攝身語意
 
在密咒乘中,咒語雖然很多,但唯一的關鍵在於:
總集一切天尊於「一尊」,
總集一切咒語於「吽」字,
總集一切念頭於「輪涅無別」
 
若能理解以上,就是「一命」,這是唯一的意義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◎ 「吽吽」驅遣一切妄念、安住於虛空
 
佛必須由心來證得,因此說「虛空所在心即在,心之所在明覺在」。加持之基,必須以利他心來除卻我執,利益一切有情。
 
若自他二執仍存在,那就要對對方生起悲心,來去除自他二執。總之,藉慈悲心來讓二執消融。
 
以「吽吽」猛烈地唸誦來發起心念,心就能夠如同虛空一樣安住,沒有自他二執地安住,這樣就是融入法身、融入唯一法身,這是就是「吽」的功德。
 
不論是哪一位天尊的觀想次第,唸誦「吽」字就能讓心澄澈,唸過「吽」之後,心就恢復安靜,念頭不會侵入。
 
心具備如來藏,這是重大的口訣。
 
所以首先將「我」淨化,思惟世俗諦菩提心,來做利他之想。
 
在慈無量心的情況下唸誦「吽」,這樣心就會自然而然趨近勝義諦的本性,這就稱為法身
 
在這樣之上觀修生起次第,就是灌頂的觀想次第。
 
◎ 觀看本尊相,訓練尊身能在心中剎那生起
 
練習生起次第,必須要重複觀看本尊法照,不斷觀想「吽」,如同火團不斷燃燒;單獨觀修「吽」字,就能不被其他念頭中斷。
 
不斷觀修,以此驅除種種外緣,觀看本尊唐卡之後,閉上眼思惟,再張眼觀看,再閉眼思惟,藉著這樣的方式讓本尊在自心顯現。
 
這張「持壽自在的忿怒蓮師」唐卡,保存很久,沒有損壞,是大德上師流傳下來的。唐卡保存在噶爾寺中,與閻摩敵的唐卡一起存放,非常珍貴,大家可以從網路上下載,
 
一再地觀看,以便在心中顯現形象,不被其他念頭中斷,讓心如虛空安住,這是真正的天尊之身。
 
以「吽」字觀修天尊,是暫時性的天尊,暫時地阻斷念頭,若能在觀修時可以做此想,便可以消除身體的中斷障。
 
◎ 「吽吽」讓每一個脈搏跳動都成為修持
 
平常安住於「吽」字是必要的,無論在任何行為中,都要在自己脈搏跳動或是氣息出入的每個當下,都觀修為「吽吽」,如是日夜不斷,這極為重要。
 
當自己在觀修時,摸摸脈搏,感覺這個跳動就是「吽吽」之音。
 
一切脈動都是在宣說這樣的「吽」音,「吽」字就是這樣自然地宣流,一切脈搏都有「吽」的自性;
 
要這樣思惟,要這樣熟悉,這樣的信解若堅固,不論何時何地,「吽」音就能自然顯現、遍滿一切。
 
以這樣的瞭解,將一切總集於「吽」字,所以「吽」字就是顯空、聲空以及明空,這是三空,一切又都可以總集在「意金剛」之中,
 
所以不論有如何的念頭,憶念「吽」都能夠將其斬斷,這非常重要。
 
唸誦「吽」字時,以肚臍的氣產生反射,這與動嘴巴單念不同;這樣唸誦會讓肚臍有所振動,當念「吽」時,身體會產生「持命氣」而得到滋養。
 
◎ 「灌頂」須遵守的誓言,就是「慈悲與愛」
 
一切誓言,都可以歸納在慈愛之中。
 
對於輪迴眾生,不論是誰,都以慈愛待之,慈愛就是菩提心的體性。若讓自己的心被三毒驅使,就應以菩提心將其轉化。
 
悲心的自性是空性。千萬的功德都在利他心之中,不論是自己慈愛的對境,或是嗔怒的怨敵,都要觀修安忍之心,這是<佛子行>強調的。
 
當我們失去慈愛時,也會失去安樂。
 
不離誓言之性命,是一切諸佛說。
 
師兄弟之間的三眛耶也要明白,這比跟上師之間的三昧耶還要嚴峻。
 
慈愛對待一切眾生,就是真正的密咒瑜伽士。
 
我盡一生跟各位說的都是這些,我一直說這些說到鬍鬚變白了。雖然我的眼睛已經看不到,閱讀困難,
 
但因為諸位法友喜歡,所以我自己「拼了命」來閱讀儀軌、舉行灌頂,希望諸位法友如是修持。
 
最後跟大家說聲吉祥如意,謝謝大家!
 
-----
★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=> 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☆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30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 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