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二) 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一講:皈依、發心、魔食子、護輪與懺悔

2020-12-31

 
=> 觀看 12/30 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P9qhkulrXE0
 
 
★ 「密修」:實相的修持,身語意三門行善
 
這部儀軌稱之「上師密修」,就是上師秘密修持法。
 
世尊以「外、內、密」來講解三乘的次第:
 
外在以別解脫戒,徹底斷除害他之道,
 
內在以菩提心作為修持,
 
秘密層次則是以唯一實相而說,要離卻二執。
 
一切修持都是為了秘密而修、一切都為心。我們要能觀察自心,在死之前都要以「身語意」行善。
 
對我個人而言,在我死之前,都要動手轉動轉經輪,這是我三門行善的表現;在我死亡之前,就是要將三門置於修持之上。
 
皈依的詞句:願身語意進入善行的這句話,是秘密,也是極為不可思議的,
 
★「皈依」:自明本即上師身,明采無礙受用圓
 
真正究竟的皈依處,就是菩提心、就是般若慧,佛以慈悲心消除我執,證得般若慧。
 
祖師寂天頌恭說過:師心、佛心,與自己的心,都是一體的,自明本即上師身,差別只在於證悟與否而已。
 
心本自清淨,這就是大圓滿的說法。
 
總結來說,在我們禪修時,會出現種種念頭,當我們觀看自心實相、證悟實相的話,就像是祖師教言所說:「一旦證悟於實相,即無需要聞思矣」。
 
密勒日巴大師也說:「證悟實相彼岸中,所謂般若再無他」。
 
我們對此觀察的話,以自己不散亂的心,稟持覺知來證悟其體性;所謂「上師」就是這樣而已。
 
我們要明白苦痛是因習氣造作的結果。因為心中的無明障蔽,故有二執以致受苦。若沒有二執,就沒有「能」、「所」,也就是廣大清淨,
 
這時刻就是:一切顯相皆為天尊,一切聲音皆為咒語,這也就是法本講的「明采無礙受用圓」的意思。
 
★ 「皈依」:明用化身之自性,於三身主求皈依
 
接下來,法本寫到:「明用化身之自性」,這是說,如果能夠證得這樣的見地補特伽羅,不論顯現怎樣的念頭,當煩惱遇上「明覺」,都能於顯現後隨即解脫。
 
當下禪修時,對於所謂的見地的清晰,就是不論生起怎樣的煩惱,都能知道其體性是五種智慧,若能有此理解,就會知道是五方佛父母的體性,一切都為天尊的顯相。
 
若說「自明本即上師身」,還要能夠觀看自己的煩惱與念頭,所以說「於三身主求皈依」,這就是主要的「明覺」。
 
當弟子知道上師的身語意事業功德,並對此見地有所理解,也才知道所謂的見地,也才知道上師與自己的心無二,所以了悟「明覺」。
 
上師不在任何他處,這就是上師的功德。
 
★「皈依」是一切修持的基礎
 
皈依文雖然是由自己口中唸出,但是重點則在於心上的「觀修」,看自心是否能從念頭解脫。
 
若能致力於「明覺」的修持,無論出現怎樣的念頭,都不會被侵擾,進而獲得解脫;不論是善、不善或是無記,都可以從中獲得解脫。
 
對於些微念頭生起感受,這乃是見地、心還不穩定,尚未確實觀修的過患,這會產生習氣障蔽。
 
無論有任何念頭,都能安住,如同虛空與雲層一樣,沒有二執地安住。
 
總之,不論苦樂,都應該不要讓自心與之關連,利用「明覺」,確實安住而獲得解脫,這就是真正「勝義的皈依」。
 
在修持上,皈依的解釋非常關鍵,往後整個儀軌的流程,都是基於皈依之上來進行的,所以我們確實需要好好思惟皈依。
 
★「發菩提心」:融化我執,長養慈悲
 
自他二執顯現時,若能在當下安住於正知正念的話,雖然有兩個客體的存在,但可以思惟知曉:身體雖是兩者,但心是無二。
 
對此若能有所理解的話,就會知道一切眾生的心都是一體的。
 
比如說,我的心若真的愛著對方,對方也會喜歡我,這是因為心是一體的。又比如說,心生起嗔怒,對方也會有所感受。
 
這不是身體或是語言導致的,是因為心的力量。瞭解心的實相,就會知道心確實是一體的。
 
傷害既能這樣造成,利益也會有一樣的效果。
 
所以,對一切有情,我們應該普遍生起慈悲,方能讓自己的我執趨弱。
 
利他心可以消融我執,也能消融對方的我執冰塊。日後證得勝義的見地時,就能理解圓滿受用身了。
 
在所有的修持法中,密修是極為珍貴的,所謂:外身、內語、秘密心,
 
因此,將自己的心理解為法身時,就是理解到秘密修持的意思。對有這樣理解的士夫來說,就會知道這樣的修持極為珍貴難得。
 
以上就是皈依發心的意思。任何儀軌都有皈依發心這一部分,執行上的差別在於,我們是否真正地根據法本上的字句,發起心念去實踐。
 
若能依教奉行,其秘密之義的力量極為廣大。
 
★ 「魔食子」(除障食子):驅遣自己的二元執著
 
在儀軌中,必需要對魔眾施以魔食子(除障食子)。食子的體性是本智甘露,以慈悲心對鬼魔施以食子。
 
所謂「外在的鬼魔」,就是從二執所衍生的「煩惱造作」而來。
 
對於邪導鬼魔等具備形體者,我們給予「食子」來平息,
 
對於沒有形體者,就以「菩提心」來加以對治。
 
特別在唸誦「吽、吽」的時候,要將自己觀想為忿怒蓮師的形象(請見本修法的本尊照),這是在勝義諦中生起的本尊相。
 
鬼魔是因為心念造作惡事,暫時被外緣所轉的意思。「心中鬼魔皆不在」,意思是鬼魔都是內心所化現的。
 
當我們自身化現忿怒尊時,這就是以勝義諦來化現調服;寂靜尊則是世俗諦的化現。
 
有道是:「能息煩惱寂靜身,摧毀煩惱忿怒身」。
 
★「護輪」:守護自己的清淨見地
 
當我們自觀為忿怒蓮師時,心間的金剛杵散發出光芒與火焰,五大都成為了五方佛父母。
 
護輪,就是要保護自己的見地不被無明及念頭障蔽。
 
在這樣的見地當中,「空性」就是勝義金剛杵。
 
繁瑣的顯現都源自內心,就算有各種念頭迷亂,但是在勝義的狀態中安住,就是所謂的護輪。
 
當自己安住於這樣的見地時,外在的器世間與內在的情世間都被淨化,顯空無執,遠離一切毀損,金剛杵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 
在生起次第中,有其他的許多說法,但主要都是為了熄滅煩惱來進行觀修。
 
不論顯現任何的念頭,本質都不超越護輪的範圍。
 
在修持階段中,以世俗諦來說,最殊勝護輪就是「安忍」。
 
★「懺悔」:懺昔戒後
 
我們的心常被五毒驅使,就算身體沒有造業,但是心被習氣障蔽,也因為業果成熟,所以不斷受著痛苦。
 
所謂懺悔,是要「懺昔戒後」,
 
因為輪迴之因也是自己過去所造作的;一開始由無明開始,執為具相之後,生起煩惱,進而造作種種惡業,這些都要懺悔。
 
佛經記載,心中若生起功德,都是三寶的恩惠,三寶就是般若及悲心。
 
現在世界上的苦痛不斷,眾人不斷造作惡業,不斷產生苦果,應當稟持正知正念,也需以懺昔戒後來進行懺悔。
 
-----
▲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=> 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https://bit.ly/39DvNSS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☆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29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29:灌頂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 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