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四) 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三講:祈安住、頂禮、獻內外密供養

2021-01-03

返回【法會前導/報導-2020冬季教授專區】

 

=>觀看第三講(1/1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Zl0bcHsrVIo
 
 
★ 祈安住:「遍在的法身」與「天尊的誓言」
 
諸佛的「法身」如同虛空一般、沒有分別,虛空遍及之處,就是「法身」遍及之處,
 
所以從大手印修持者的角度來說,安住於大印時,心就能自然地安住在虛空般的狀態中。
 
在這「法身」遍及於一切的狀態中,又現起如彩虹的「報身」;
 
所以這個發心不是純粹的空,而是從空性的本質中以無量的「悲心」來顯現。
 
一切諸佛最初都是為了眾生而發起菩提心,諸佛也因而完全證得無我。
 
「我」消失之後,才會了悟「自他二元」不存在的真諦。
 
消融不代表完全空無,因為還有「悲心」——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發起的悲心,這就是「天尊的誓言」。
 
誓願在輪迴空盡之前,都要救度眾生,直到眾生的我執完全熄滅為止。
 
要與所有天尊無別,就需要不斷地發心救度眾生,所謂的「發心」也就是「誓言」,一切天尊的誓言就是「班雜薩瑪雜」,
 
一切諸佛同為一體,整個虛空/諸佛都沒有差異,所以即便三世諸佛有不可說的數量,但都是一體的。
 
 祈安住:觀修天尊降臨合一,以消滅我執
 
當我們迎請時,是迎請諸佛的「報身」,而「報身」是從「法身」而出的,它仰仗諸佛慈愛的悲心,就有不同形象的顯現,
 
因此,不論我們觀想哪一尊天尊,其能力都是慈悲心的顯現。
 
為了對付我執,所以用菩提心來相應於天尊,與之相契的話,就可以得到天尊的能力。
 
我們藉著觀修天尊的形象來淨化心續中的習氣;
 
藉著唸誦天尊的咒語,淨化執音為實的習氣;
 
以世俗菩提心在心中降服我執,以勝義菩提心鑑知一切無二。
 
當天尊蒞臨時,其實就是在我們心中。
 
初學者應該如上述的儀軌流程隨文作觀。
 
總之,是為了對治「我」的思惟,而顯現出天尊的形象,
 
所以一切我們從事的行為,都是要以天尊的習氣來回遮自己的習氣,所以才會在密續中提到「天尊身能滅庸俗念」。
 
首先我們應觀想天尊的形象,當天尊的形象顯現於心時,自身「我」的形象將無所置放,
 
所以,不斷地「憶念天尊」,讓善的習氣增厚;
 
生起六種感受,就將感受變以五妙欲為供養,這樣一來,「我」的思惟就不會集聚,這是很重要的關鍵。
 
儀軌提到的意義是,天尊與我並非相異,縱然外在顯相不同,但是內心相同。
 
當下「憶念天尊」,並練習融入,這個力量是由菩提心而來,因此,從勝義諦來說,就是要滅盡習氣。
 
天尊從法界而來,從「法身」中顯現出「報身」,報身蒞臨之後,融入於我們觀想的「化身」形象。
 

這樣的融入觀修,在世俗諦來說,可以滅除我執,在勝義諦來說,可以滅除二執,一再地反覆觀修,變能證得見地。
 
依此觀修能證得顯空不二,與天尊不二。
 
當觀想我自己是蓮師時,「我」的思考就會不見,
 
單純地憶念忿怒蓮師,不光是憶念「身」同時也憶念「意」,意就是空性,這就像是唸誦「吽」一樣,心中當下就是空的,忿怒蓮師是自生自顯的。
 
 頂禮:成就如雨令廣降
 
瞭解自心的實相無有轉變,就如〈佛子行〉說的「雖見諸法無來去」。
 
諸佛菩薩在心中已經沒有二執,二執不過是心的造作,一旦能將其熄滅,心就能夠如同虛空一般,
 
就像是我們看著電視螢幕,讓輪涅自己顯現,心卻不被驅使。
 
六道一切有情皆具有悲心,與悲心同在的,就是般若智慧,這兩者無所分離,
 
眾生除了各自障蔽的深淺差別,沒有誰是不具備般若智慧的,就算是微小的動物也是一樣。
 
這樣的慈悲與智慧所到之處,就是佛行事業廣行之處,對此能夠有多少的理解,就會有多少的利益與安樂,能夠驅除暫時的苦痛。
 
當自己心中具足慈愛時,也就具備般若慧,以此救度眾生。
 
「以自生悲度眾生,成就如雨令廣降」這就是說「悲智雙運」。到了修持密乘,就會理解這一切真的就是這樣運作的。
 
如果我們沒有證悟,六道眾生就只能一直承受苦痛。
 
如果我們修持天尊,不只我們現在能獲得暫時的利益,也能獲得究竟的安樂,成就佛陀的果位。
 
 獻供:外供養
 
世間有色聲香味觸等,這些都可以是外在的供品,也就是外供。
 
五種妙欲可以產生安樂,也會製造痛苦。
 
三有安樂如同草頭露,苦樂二者是相關連的存在,當痛苦被淨除,就會產生安樂。
 
若對其一產生貪戀,就會對另一種產生排斥,以這樣的貪嗔二念,會讓自己生生世世背負著沉重的習氣,在六道中流浪,這就是我們說的「輪迴」。
 
觀修天尊時,應當要以天尊的角度去感受:
 
對五妙欲是無所貪戀的,安樂與苦痛不過只是「念頭」罷了,以天尊的心來說,一切都無所需求。
 
顯現就是顯現,心中沒有好惡,無須迎取也無須斷捨。
 
 獻供:內供養
 
我們的身體裡面有文武百尊,具足無量的天尊。
 
一切百姓部主金剛薩埵,噶瑪林巴的〈文武百尊儀軌〉就有提到,輪涅二者完全於此身具足,
 
身體的一切成為所依,當身體尚未清淨時,他們就是細菌蟲子,
 
但若證悟自心實相的話,他們就會轉化成為諸佛,這一切都具足於自己的身體,這樣的觀想也稱為「內供」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過:飲食了知即為薈供輪。要想理解「內供」,就要先理解自己身體的意義,而自身就是勝者壇城。
 
五蘊當中的「受蘊」是一定要理解的,我們藉由受蘊來理解,就能知道貪嗔等習氣是經過累積而來。
 
這可以用動畫來譬喻:動畫由許多單一的圖片堆積起來,經過快速翻動畫冊,我們就可以看到人物角色站了起來、說話、行動,這就是動畫的效果,是以許多的圖像紙張不斷連續播放來達成。
 
我們看了動畫,會以為這是真的,而這個作用跟輪迴就很相似;
 
我們因為迷亂,所以將世間種種看成真實,藉著「受蘊」,我們產生煩惱,產生了其他蘊。
 
由感受產生的習氣,會被置放在「識蘊」裡面,這中間又有貪嗔在作用,所以我們對於悅意的東西會貪著,會想佔為己有。
 
我們應該要知道,不論生起任何感受,都應該稟持正念,
 
就像密勒日巴尊者說,飲食皆為薈供輪。薈供輪就是指不論什麼,都能吃、都能喝。
 
儀軌裡面說:婆羅門狗賤種豬,對於清淨與不清淨,以及在自己的身體上生利益或弊害這種種差別,也只不過是如此而已。
 
所以對於種種感受的貪戀,都會危害今生與來世,這一切都是因為累積了感受的習氣的過患。
 
 獻供:密供養
 
一如之前提到的「交合供」與「誅殺供」,在修持氣脈時,有千百萬的天尊在脈中安住,外在顯像以及自己的蘊界處合而為一,
 
藉此來修持大手印拙火,以此將氣脈的安樂證悟為大手印,令其確實現前。
 
這都是以紅白二菩提作為表徵,這也會用「藥」與「血」供養來作為表徵。
 
所謂「菩提」,就是身體的精華,這讓自己的心能夠產生「悲心」以及對彼此的「慈愛」,
 
因此,「菩提」就是菩提心產生之因,這也是慈愛產生之因,藉此產生「大樂」。
 
在自己的拙火修持中,例如在「普巴儀軌」講到輪印母,就是「空性與悲心」的雙運,
 
在氣脈修持中生起大樂,藉著這樣的大樂之印,讓自己的身體精神更為敏銳。
 
因此,可以讓一切大手印等修持更上層樓,像是拙火、那洛六法等皆然,這就是這裡說的「密供」。
 
自觀為本尊天,觀修勝樂輪,無論是觀哪一位天尊,在自己的心中都能生起殊勝的大樂。
 
這樣的大樂是「自他無二」的,在這樣的大樂覺受中,做生起天尊的觀修,這就是對一切天尊獻上「大樂之供」。
 
-----
☆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→ 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◎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29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29:灌頂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