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1美國噶千總法座GBI「文殊閻摩敵」全球線上六日閉關 ◉【文殊閻摩敵灌頂 – 法教報導】

2021-02-09

★  噶千仁波切強調「線上」法會的三點思考
 
※  線上法會更加強調「心的觀想」力量
 
※  解脫儀式的限制,「心上求法」閉關
 
※  成就法之根本非本尊,而是「方法」
 
在今年這個特別殊勝的「文殊閻摩敵」線上灌頂開始前,恩師 噶千仁波切詳細地解說「線上閉關」的三項殊勝。
 
第一項是「線上法會更加強調心的觀想力量」。
 
因為線上的聚會比起實際在某一個殿堂相聚,更加強調修法要求的「觀想」能力,
 
這讓我們的實際行為(線上閉關)更加貼合我們的修行目標(展開觀想)。
 
第二項是「解脫儀式的限制,心上求法閉關」。
 
「文殊閻摩敵」閉關以繁複嚴謹的儀式而聞名,如今在線上舉辦,就不再強調儀式的行為,
 
例如不像過去非得將關房布置得不見天日,這對於訓練我們「不起分別」、「心不散亂」、「本尊無處不在」很有助益。
 
第三項是「成就法之根本非本尊,而是方法」。
 
「文殊閻摩敵」的成就法向來都以秘密嚴謹傳授為特色,但 噶千仁波切強調:
 
本尊法快速成就的殊勝不在於修哪一位本尊,而是在於修持的方法——心如何安住在法門上。
 
心的清淨觀與信心,才是根本。
 
1. 線上法會更加強調心的觀想力量
 
「文殊閻摩敵」修法是每年的例行法會,今年因為一些障礙的緣故,轉為線上修法。
 
若大家將此線上修法視為虛假的話,那是錯誤的。
 
「文殊閻摩敵」法本要我們要將三千大千世界觀想成巨大的本尊宮殿;
 
以前我們聚集在一個佛堂來修持,現在轉為線上,在各自家中參與,這樣正是我們所需做的觀想。
 
恰好因緣成辦,我們現在才能夠因環境來確實做這樣的修法。
 
所有涉及智慧的科學,都是文殊菩薩的本質。
 
為此祖師吉天頌恭說:「能知所知皆為佛事業」,
 
這一切都是諸佛所造,外在的一切法,外世間或內有情,都是這樣的智慧所造成的。
 
我們如今有幸能夠修持,這當中具備的良善意義,能將「一切障礙轉為成就」。
 
2. 解脫儀式的限制,心上求法閉關
 
修持「文殊閻摩敵」閉關時,非常強調若無灌頂口傳不許修持。
 
在修持中也有許多規矩,例如需要在不見天日的結界環境中來修等等。
 
今年我們改變作法,在線上廣大傳布,大家可能會有疑惑,為何要這麼做呢?
 
若以世俗諦及勝義諦來考量,世俗諦來說是因果不虛,勝義諦來說是一切本質沒有常斷二邊的分別。
 
(在世俗諦上)這樣的閉關對初學者而言是很有幫助的,能使心不散亂,讓我們的心安住在儀軌修法中。
 
這樣的閉關不是為了能親見本尊「文殊閻摩敵」,
 
我們應該要知道, (在勝義諦的角度上)本尊無處不在,我們頭頂都有十方諸佛,在觀想上應該要有這樣的見地。
 
也正因為這樣的原則,如今依此因緣,我們將此修法廣傳,讓世界上的大家都能參與。
 
3. 成就法之根本非本尊,而是「方法」
 
以往「文殊閻摩敵」閉關修法是不外傳的,僅在直貢法脈中、並以嚴謹態度修持,是很隱密的,並排除外流的可能性。
 
「文殊閻摩敵」法門在每一個宗派都有,到處都可以接觸得到,並加以修持,
 
面對現在這一門修法,各位就要思考:
 
我總是不斷地強調,修持重點不在於修持哪一位本尊,而在於修的方法!
 
「讓心安住,就有廣大的加持」。
 
努力精進修持單一法門,如理如法地修,那怕只修一位本尊都好;
 
應該要放下妄念,不要在修持時三心二意,如此一來,就能獲得本尊不共的加持。
 
修持「文殊閻摩敵」也是這樣的,重點在於修持的方法,依此修持,就能證得很大的成就。
 
-----
★ 殊勝的修法影片
 
如今為了線上閉關推出的修法影片,是集結歷年精華而來的,
 
工作人員付出了很多心血,不論是錄製或是剪輯,都希望將原始的修持方法,呈現在各位面前。
 
所以即便是只有一個人要閉關也好,都希望能夠如理如法地呈現,往後不論誰想修持,都能方便地進行。
 
以上種種資具及大家努力付出,成就了這項事業:即便只用一台電子裝置,就能參與修法,這也就是今年為何推廣線上法會的緣故。
 
透過這樣的方法,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修持,也能領受到法門殊勝的加持,希望大家明白。
 
★ 受持三眛耶:讓愛引導你救度眾生
 
在「受持三眛耶」的偈文中有三句,是大家必須確實瞭解並謹記於心的:
 
「未得渡者願得渡,未解脫者願解脫,未得安慰得安慰」。
 
當你受菩薩戒時,就會知道這三句的意思。
 
第一句「未得渡者願得渡」是要將三惡道的眾生都拔苦與樂,讓他們轉生善道。
 
第二句「未解脫者願解脫」是讓三善道的眾生,都得以解脫,讓他們走上別解脫道上。
 
第三句「未得安慰得安慰」,是指一切在別解脫道上的眾生,都能進一步度脫到菩薩道上。
 
唸誦時,應當搭配發願。
 
你若瞭解以上,就能確實知道如何救度眾生。
 
★ 觀想自生本尊,從靜相文殊轉為忿怒閻摩敵
 
「靜相文殊」的本尊觀想轉變成「文殊閻摩敵」,種子字也從「諦」字轉變為「吽」字。
 
心的本性就是如來藏,如果我專注在觀想,心就會自然生起閻摩敵,因為心就像鏡子,任何念頭都會印於心中。
 
修法時就按照儀軌逐步觀想,下座後就觀想肚臍的「吽」字,沒有間斷。
 
觀想「吽」字時,也不是只有觀自己,而是觀一切眾生的本質都是「吽」字。
 
「吽」的本質是空性,若能加以觀想,就能理解其中的道理,經常憶念,就能生起心的本來面目。
 
★ 多瑪灌頂的目的是「了卻念頭」
 
祈請灌頂時,我們以「多瑪」(食子)進行,這是因為多瑪可以了卻念頭。
 
在此之前,各位需要瞭解多瑪的四種功德:
 
一、多瑪是無量宮,
 
二、多瑪是本尊,
 
三、多瑪是供品,
 
四、多瑪是成就。
 
多瑪本身就可以觀想為本尊的無量宮,它也可以觀想為本尊,因為本尊就安住於無量宮之中。
 
此外,多瑪不只有無量宮,也有裡面的資具供品,一切都是具備的,就像我們去飯店,各式各樣的東西都為我們所用。
 
在第四項成就方面來說,這有如我們吃的甘露丸,都是用食子的材質來做製作的。
 
本質上來說,凡夫在究竟上沒有差別,所有一切的痛苦煩惱等,都是我執造成,因為我執,所以我們有執取貪戀,由此演伸出二元念。
 
從一開始觀想多瑪為無量宮,到第四階段觀想為成就,這也是依序破除煩惱的次第來觀想的。
 
★ 如何才能真正地獲得灌頂?
 
「身」灌頂是顯空不二,「語」灌頂是聲空不二,「意」灌頂是覺空不二,
這就是三金剛。
 
灌頂應該保持的見地:
一切物質是空性,我們的心感受其如夢似幻的體性,理解這個就算是獲得灌頂了。
 
觀顯空不二時,能離卻身所帶來的習氣蓋障,獲得身灌頂。
 
若去除語的蓋障煩惱,離卻對聲音的執取,就能獲得語灌頂。
 
若能去除心意上的習氣,離卻念頭的執取,就能獲得意灌頂。
 
這三者之中,意灌頂最為殊勝,三門灌頂都包含在意灌頂中。
 
恆時觀修「吽」字,「吽」字的本身就是空性的本質,所以觀修「吽」字的當下,自心的本來面目就能夠顯現——做到這一點,也就是獲得意灌頂了。
 
★勾召敵人的煩惱與害意,而非敵人的本身
 
雖然是要勾召敵人,但其實是勾召敵人心中的煩惱,而不是勾召敵人的本身。
 
心跟煩惱是分開來看的,煩惱是因心中的我執而現起,敵人的心與煩惱也是要分別看待的;
 
心具有如來藏的功德,持「保護咒」時,就是要守護菩提心本身,而持「回遮咒」勾召煩惱時,就以肉血骨等物質來代表,這是勾召法的要點。
 
★ 回到「大手印」的教言
 
講回心性,可以大手印的觀點來解釋。
 
認真看待心中產生的念頭時,可以瞭解念頭的運作方式,將其去除,斷念頭的根,這樣我們的心在無念的狀態下,就可以有如虛空。
 
這心性的教言中,即是離卻名相,不落於言詮。若各位有修持大手印的經驗,就可以瞭解這點。
 
多數人會以自己觀點來看待世事,所以會執著於自身的身語意,也就將自己的心禁錮起來,這樣會產生很多煩惱障礙。
 
如果瞭解心的運作方式,就可以使心等同虛空,無拘無束。
 
能從念頭中解脫,就可以獲得自在,不受到煩惱的拘束,得以休息。
 
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其運作方式,並將心安住於這樣的狀態之下,如同虛空一般不作意,就能證悟法性之身。
 
★ 持守灌頂三眛耶誓言
 
三眛耶誓言有世俗及勝義兩種,雖有千萬的誓言,但總的來說:
 
世俗諦就是要守護菩提心,
 
勝義諦就是要觀想「吽」字讓心離於念;
 
僅觀想「吽」字以作修持,這就是勝義諦的誓言。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-----
◇ 噶千仁波切歷年「文殊閻摩敵」灌頂開示全文
 
 
 
 
 
-----
◇ 2021美國噶千法座GBI「文殊閻摩敵」線上閉關
 
◆ 【修法】(僅保護法)
 
*2/8 - 2/11,凌晨00:00-上午8:00(台灣時間)
 
*! 無中文翻譯轉播,請依止GBI直播修持,直播修法影片不含儀軌字幕。
 
*美國GBI YouTube直播頻道:https://tinyurl.com/g6i2b67n
(※ 如您無法觀看凌晨直播,可於事後至以上連結觀看重播)
 
◆【圓滿日】(僅保護法及薈供)
 
*2/12,凌晨00:00-凌晨3:00(台灣時間)
 
*! 無中文翻譯轉播,請依止GBI直播修持,直播修法影片不含儀軌字幕。
 
*美國GBI YouTube直播頻道:https://tinyurl.com/g6i2b67n
(※ 如您無法觀看凌晨直播,可於事後至以上連結觀看重播)
 
-----
◇ 官網「2021 GBI 文殊閻摩敵線上閉關」專區
 
◇ 官網「文殊閻摩敵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