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※「我傳授皈依戒的歷史」- 噶千仁波切口述

2021-02-23

→ 觀看影片:https://youtu.be/_todG-yUgT8
 
→ 閱讀文字檔:https://tinyurl.com/343c6opk
 
 
★「我傳授皈依戒的歷史」節錄
 
◆  我生命的大部分時間,自從出獄後,首先,我開始給予皈依戒。當時在中國是不允許傳皈依戒的。
 
◆  上師奇美多傑曾告訴我:「不能忘記你傳予皈依戒的人。每當你唸誦一次皈依或回向,憶念那些受戒的人,主要要憶念所有眾生。」。
 
◆  白天開會,晚上他們開有犁的拖拉機來載我,到沒人的地方,農夫們帶著孩子來,我在深夜為他們傳戒。我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傳皈依戒。
 
◆  皈依與皈依的學處有各種類別,佛陀說必須符合各別地點與時間的習俗,譬如在藏地要有適合此地道德體系的條規等等。當我到國外時,發現人們對佛法有興趣,因此製作了這張新的「皈依證」。
 
◆ 有些人告訴我,雖然已受皈依戒五次,但完全不理解皈依的涵義。透過皈依證的文字,他終於理解了,因此很歡喜。至今,我們已印了四萬張皈依證。
 
◆ 一些人認為如果我這個老僧人不在,就無法領受皈依戒。
 
只要佛陀的法教存在就有皈依戒。特別是想向我求受皈依戒者,重要的是皈依證裡的涵義,我的心~慈悲~即包含在這張卡。
 
◆  同樣的,我的中心能夠傳「皈依戒」給任何想受戒的人,重要的是所有剪下的頭髮也會放在文成公主轉經輪旁。
 
自1981年,我已經收集了這麼多頭髮,都放在轉經輪旁。
 
◆  人往生後意識到處飄蕩。如果把亡者的頭髮和指甲帶去聖地,依此他能獲得解脫,因此頭髮和指甲極為重要。
 
◆  所以如果把頭髮留在此(文成公主轉經輪),此生的障礙能被消除,來生也能在道地上前進。
 
◆  未來即使我往生了,此皈依証任何人都可以領,中心能把皈依證發出去是我的願望。
 
◆  將來人們能夠持續地從我們的中心受皈依戒。即使我的肉身沒有了,心恆常存在。
 
任何人受皈依戒,我心即與他們同在。我的心是什麼?是慈愛、覺知智慧。
 
◆  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是一切佛法的心要,猶如去極樂淨土或善趣的「護照」,而皈依證是「機票」。「登機口」在你的頂門,因此要剪下頂門的一小撮頭髮。
 
◆  皈依戒非常重要,因此今天我來到這個佛塔,作了祈願,為大家作此宣布。將來無論你從中心受皈依戒或我親自傳戒,都沒有任何差別。
 
-----
※ 噶千仁波切2021線上親授【皈依戒】中文翻譯影片
 
 噶千仁波切設計的「皈依證」
 
〈皈依證的解釋〉全文
 
 官網「皈依-求受皈依戒」專區
 
 官網「法教開示短片」專區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