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※ 人天喜事:噶千仁波切【2021新年線上授予皈依戒】 ◉法教報導(上)

2021-02-24

★ 歲時節慶,一同發心
 
大家在準備迎接新年時,心意一致,沒有干擾,猶記得我小時候每逢新年都高興得睡不著覺,
 
所以在這個時間點,大家一心一意都在歡喜慶祝,所做的事情都會在心中種下習氣。
 
舊的一年結束,新年來臨,在這個時刻,我們要好好思惟可以種下什麼習氣。
 
★ 皈依戒:噶千仁波切賜予最珍貴的禮物
 
我們想要快樂,就要培養善因,而快樂的因就是慈悲心,這是三寶指引的道路與恩德。
 
知道了道理,就有了方法克服苦難,也能將苦難轉為安樂;有正面積極的心,這也是三寶的加持。
 
為了世界各地的法友,我要獻上最珍貴的禮物——
 
不是給予錢財——這無法讓大家明瞭今生來世的因果關係,錢財也無法達到苦樂自主,
 
我在此首先要分享因果乃是不變的法則,我對此深信不疑。
 
我想獻給大家的禮物就是「皈依戒」
 
這是我能給大家最好的東西了,這不只讓各位今生得利,也利益來世。
 
若我們只在乎錢財,那只會讓今生受益,但若我們給皈依戒,讓大家瞭解佛法僧三寶的功德,並憶念之,從此生到未來世,都可以得到暫時與究竟的殊勝安樂。
 
最終的皈依處就是佛法僧三寶,真實不欺。
 
★ 皈依「佛」之精髓 – 智慧
 
具大悲心依怙尊,一切種智說法者,
福澤功德大海田,於如來尊我敬禮。
 
「具大悲心依怙尊」的意思是佛陀祂是我們依靠的對象,並且對象是遍及一切有情的,
 
但凡有心識的生物,怙主佛陀就在他的身邊,而怙主佛陀所希望的是為了饒益和救護一切有情。
 
「一切種智說法者」的意思是佛陀祂是遍知一切的,哪怕是微細的因果關係佛陀都知曉,
 
亦瞭解到我們苦樂是我們無法自主的,因為它們是由過去所造的因而現在展現出來,
 
除此之外,佛陀也完全證悟了世俗及勝義二諦,在瞭解這些的前提下,佛陀為我們宣說與指引了各種道理及途徑。
 
「福澤功德大海田」中的「福澤」是指此生我們所獲得任何好的,例如:人身、財富、力量等,這些都是過去所累積的福德呈現於現在的果報。
 
這些的因是慈愛,如「四無量心」的第一句「具足樂及樂因」,若三界的一切有情想要獲得快樂,快樂的因只有一個,那就是慈心。
 
第二句「消除痛苦與痛苦之因」,痛苦之因就是我執,從我執我們造就了痛苦,
 
而我執的由來是什麼呢?從勝義諦來說我與他人是無二的,然而我們因為不瞭解這層道理,所以我們會把自己執著成我本人,如此便衍生出各種煩惱。
 
佛陀為我們講述了福德、福德的作用、如何積累福德,如此我們便能如實地看待慈愛,並且守護慈愛。
 
★ 皈依「法」之精髓 – 慈悲
 
清淨離貪欲之因,妙善令脫諸惡趣,
獨一最上妙勝義,寂滅正法我敬禮。
 
第一句就是指「法」。從我們出生到現在,學了許多法,這些知識都是為了此生的利益,然而,此生終究無常,所以需捨棄對此生的貪戀。
 
第二句指出,如果我們只顧著自己的利益是無法解脫的,因為一旦有我執,我們還是有墮惡趣的因。
 
在世俗諦的角度而言,是很強調因果循環的道理,在勝義諦中,就是強調自他不二,如果瞭解二諦,就能成辦佛果。
 
「法」是佛親口所說,如果我們要總集一切佛法,就是「諸惡莫做」的這個四句偈文。
 
簡言之,我們皈依時,要知道皈依對境,從外在而言,「法」就是指八萬四千法門。
 
皈依法脫離惡趣,首先就要瞭解什麼是惡趣,眾生為何墮入惡趣?
 
祖師吉天頌恭在《正法一意》的續中提到:「因果乃為剎那念本相」,一切因果都是我們剎那的念頭展現的,墮入六道的因,就是因為六種煩惱。
 
例如我們看到一朵盛開的花朵,花上的顏色來自種子,這就是種子與花朵的細微因果關係。
 
第二句「妙善令脫諸惡趣」指出:我們要斬斷墮惡道的因。
 
第三句是講法的功德,教導我們如何得到安樂,斷除痛苦。
 
「法」教導我們斷除痛苦得到快樂,而快樂的因就是慈愛心。
 
皈依「友」(僧)之精髓 – 善知識
 
雖已解脫亦示道,於清淨學處善敬,
聖妙福田功德田,僧伽我亦致敬禮。
 
「雖已解脫亦示道,於清淨學處善敬」,這兩句的意義是透過佛宣說的法,就知道痛苦的因在於我執,這就知道了解脫的道路,同時也走上這條路了,
 
更進一步說,也就會知道不走上這條路的過患,進而將這條道路指給其他輪迴中的迷惑眾生。
 
「於清淨學處善敬」,能瞭解這點的人,放下此生的逸樂,從身語意三門受持戒律,為了一切眾生的福祉而努力,追求最圓滿的佛果。
 
總而言之,只要在三界中,為了眾生利益而奔波的修行者,都是「僧伽」。
 
「僧伽」沒有佛教與外道的分別,只要是利他宗派的修行者,都是僧伽。
 
因為他已經放下自我,為了利他而修行,任何宗教的本意都是如此。
 
宗派之見會有謬誤,就在於獨尊自己,排除異己的這種態度上。
 
三界怙主吉天頌恭講到:「執於自己宗派是不正確的見地」。
 
任何宗派都是引導我們解脫的方法,宗派本身沒有謬誤,謬誤的是「分別念」。
 
「僧伽」就是在這條路上指導我們解脫方法的人,這是外在的僧伽。
 
「僧伽」也是我們累積福德的功德田,我們應多供養。僧伽的功德很大,堪比佛陀,因為佛已經滅度,若不是僧伽的努力,佛法也無法流傳至今。
 
僧伽具備三寶的本質,外在的身體是僧伽,口中所說是正法,心意是佛的菩提心,這就是僧伽的殊勝之處。
 
一切佛法的精華偈語
 
皈依證上寫著:
 
「若斷害人之行與因,別解脫戒圓滿;
若成利他之行與因,菩薩戒圓滿;
若生情器淨觀,密咒戒圓滿」
 
這三句偈文,同時,皈依證也寫著佛陀教法的精華偈語:
 
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四句偈。
 
這三句偈可以對應到四句偈來看:
 
◆「若斷害人之行與因,別解脫戒圓滿」對應到「諸惡莫作」。
 
根本上不去傷害他者,這對我們自身也有利益,因為相對來說,我們是將自他分開來看的,
 
但是勝義諦來說,自他是一體的,所以我們傷害他人也就是傷害自己。
 
◆「若成利他之行與因,菩薩戒圓滿」對應到「眾善奉行」。
 
從根本的心態到言語、行為,都盡力去幫助他人,當你這麼做時,你本身也得到利益,在此過程中也圓滿了菩薩乘。
 
◆「若生情器淨觀,密咒戒圓滿」對應到「自淨其意」。
 
內有情與外世間是沒有分別的,我們只以凡夫的角度來看,所以無法了知。
 
在究竟法性而言,世間一切都是空性,都是般若精華,瞭解這點需要知道自他沒有差別,以斷除二元念頭。
 
生起「淨觀」就能不去分別情器世間,這個是非常殊勝的,經由這點,可以去淨除我們內心的習氣,乃至證得勝義諦。
 
-----
◇ 噶千仁波切2021線上親授【皈依戒】中文翻譯影片
 
◇ 噶千仁波切設計的「皈依證」
 
◇〈皈依證的解釋〉全文
 
◇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口述:我傳授皈依戒的歷史
 
◇ 結緣書《尋求真正的皈依》
 
◇ 噶千仁波切「皈依三寶」的開示(影片)
 
◇〈皈依與加持〉
收錄於結緣書《噶千語錄(二)》第34頁
 
◇ 〈皈依三寶,乃是成佛的基礎〉
收錄於結緣書《噶千語錄(二)》第60頁
 
◇ 官網「皈依-求受皈依戒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