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結緣書,即將發行!

2021-03-02

喇嘛千諾!
 
這一句發自內心深處、對上師虔心悲切地呼喚,千百年來,在雪域淨土的千山萬嶺中傳誦,也於藏傳佛法的各派傳承中傳揚,最終傳遍了整個娑婆世界。
 
每一個生命,都在以各自的話語,呼喚著那一位本質與佛無二、與眾生無二、與自己也無二、自己可能在某個吉光片羽有幸驚鴻一瞥、但還未企及的究竟典範,那就是上師。
 
上師是加持的根本,是啟發我們一切內在力量的根源。
 
上師的本質不是一位特定的人物,而是那份至善的精神──菩提心。
 
對上師的呼喚,無非是源自我們最深切的內在渴求。當我們的心與上師證悟者之心融合為一時,即是解脫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有幸將這本珍貴的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付梓,有一段殊勝的因緣。
 
2018年時,佛學會請示上師,2019全球弘法圓滿年的最後一站──台灣,可以舉辦什麼樣的法會項目?
 
噶千仁波切答,這麼多年來,他在全球弘法,很希望有機會能講授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,但很可惜,一直沒有契機。
 
上師如是說,佛學會自然歡喜承事!這是上師一直以來希望宣講的課程項目,也是圓滿年的圓滿之作,格外有意義。
 
回首來時路,恩師噶千仁波切於2014年台灣噶千佛學會成立之初,第一個、同時也是仁波切親自挑選而宣講的法門,是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。
 
以佛學會承事上師在台灣弘法的歷程而言,從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的正文首句:「顯有輪涅一切法,一基二道生二果」為始,到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的最末一句「心意相契無別祈加持」為圓滿;
 
從一基而生、到與師心無二,這一大事因緣的開展與收合,彷彿是上師心意的展現,如此完整、又如此渾然,毫不造作。
 
在恩師的慈愛與智慧的蘊養之下,我們唯有感動與感恩。
 
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包含了恩師噶千仁波切的兩次講課:2019年四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首講,以及同年十月在台灣台北二講圓滿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將此二講編輯合一,祈願這一份珍貴的法教傳諸後世,廣利有情。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在2019年──全球弘法圓滿年之後,常駐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GBI法座,不再席不暇暖地全球奔波。
 
他老人家常說:「我的身體,不重要,我的心,才重要。」
 
那麼,此後全球弟子該以何為修行準則?又,究竟什麼是上師的心呢?
 
恩師在全球弘法圓滿年的最後一站──台灣的法筵上宣講得清楚明白,且讓我們移錄本書的最末一章的最末一段與您分享:
 
「心意相契無別祈加持。」願得到加持,令我通達「上師的心與自己的心無有差別」,願得如此心心相契。該怎麼做呢?
 
最初還是要從菩提心著手:先要發起慈無量心。
 
生起慈心之後,接著發起悲無量心,循序漸進,最終才能真實通達無二慧,真正通達無二慧時,方為「師心、我心,相契無別」。
 
祈願一切眾生都能了悟在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所揭示的「一基」,並終於在上師相應中如實安住,師心與我心不二,究竟成佛。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敬獻合十
2020年1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