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※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十) 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八講(上):薈供、金剛歌舞

2021-03-09

 
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八講(上):薈供、金剛歌舞
 
=> 觀看第八講(上)(3/4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Avb1-INRUlg
 
煩惱習氣蘊界聚,本智狀中制且釘,
證悟本淨通透中,無毀金剛歌舞矣。
 
★ 聚供(薈供)的背景與次第
 
在密咒乘的儀軌中都有聚供(薈供),也都有各自的緣起。
 
「聚供」通常有三步驟,首先是「獻首供」、再來是「酬懺」、最後是請「誅殺舞」(金剛舞)、結尾則是享用「餘食」。
 
這是以四事業法(息增懷誅)來調伏自己與眾生的心緒。
 
佛陀的教言中講到:「此心全然予調伏,此乃佛陀之法教」,這一切都是調伏自心的方便法。
 
在行「聚供」的步驟裡,最後將邪魔勾召於器皿中加以降服。
 
施害的邪魔與敵人從何而起?他們的心被煩惱驅使,導致外在的言語和行為都對他人造成傷害。
 
這些都是煩惱的力量,必須用威猛的力量降服。
 
因為對方的煩惱很強大,有如罹患重病的人,一般醫藥無效就要用手術解決。為了救護自心、讓如來藏現前,就要用一決勝負的態度來進行。
 

★ 偈文開頭「吽」字的摧破與空性
 
這個「吽」字代表勝義諦,也是一切本尊的心要,能破壞自己心中庸俗的境相,
 
例如說出「吽」字的當下,就驅逐了「我」的思考,但是「我」又會馬上出現,這時再說「吽」字,則「我」又會散開。
 
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隨時唸誦「吽」字的原因。
 
★ 「煩惱習氣蘊界聚」
 
煩惱就是「無明」,是自己不知道應當反觀自心實相,而對外在形象有二執的心。
 
眾生會有避苦趨樂的心,也是因為有自他的分別心所伴隨而來的煩惱,因為二執,又生出八萬四千煩惱,這都是因為「無明」。
 
不能親見自心實相的過患,就像是潔淨的水被污染一樣,也像是水結成冰——所有輪迴中的有情眾生,都像是結了冰的狀態。
 
如果能些微瞭解業力因果的道理,就能較容易區辨、理解實相的意義,也會對於善惡的取捨更有信心。
 
帶著我執的自性會產生貪嗔,聚集之後成為五蘊。
 
五界就是五大,尚未清淨的就是五蘊、五大,清淨了的就是五佛、五佛母。
 
從五毒轉為五智,這就是五方佛父母的體性。
 

★ 「本智狀中制且釘」:知苦
 
吉天頌恭說,三惡道中有苦苦,在三善道中有變苦,如是等等不同的苦的種類。
 
如果要思考苦痛的本身是真或是假,就要看當自己面臨這些苦痛時,有沒有真切的感覺,
 
若是感受到痛苦又想擺脫,那就需要「壓制」(法本中提及的「制」)。這是六道中的一切有情,必需要承擔的苦痛。
 
佛說具足樂與樂因,而安樂之因就是本智。以二種菩提心加以壓制,即可以生起功德。
 
如果有人覺得可以不需要佛法,那就是對於自己在六道中不自覺苦痛,那也實在是無話可說,所以我們在知苦的情況下,應該要有智慧去做出抉擇。
 
 「本智狀中制且釘」:離苦
 
「五本智「是由五煩惱成熟轉化而來的,沒有成熟的,就是六道眾生。
 
由貪現出慳吝,以此五毒又成為六煩惱與六道輪迴。
 
五方佛不是相異的各體,在同一個補特伽羅(眾生)的蘊界處中,五蘊就是五方佛,
 
「身」就是「大日如來」,
「語」就是「阿彌陀佛」,
「意」就是「不動佛」,
「功德」就是「寶生佛」,
「事業」就是「不空成就佛」,
 
五方佛在一個補特伽羅中是可以成熟的,不是相異的。只要具備五煩惱,這個煩惱的自性就可以轉化成本智。
 
當我們生起嗔念時,不應該去追求過去,也不去追逐未來,應該要反觀自己當下嗔怒的體性,看看自心是怎麼一回事。
 
要知道在這樣的狀態中,從基位上而言,我與眾生都是一樣的,他有煩惱我也有煩惱,所以生起嗔怒的對境與嗔怒者不存在。
 
當下若能這樣思惟,自心就會很清澈,這樣認知可以成就清澈的本智,所以說嗔念可以轉成大圓鏡智。
 
當我們生起煩惱時,以正知正念加以認知,這樣一來,煩惱情緒就會消失無蹤,這就是「本智狀中制且釘」,即是以本智來降服煩惱的意思。
 
 「無毀金剛歌舞矣」
 
我們牢記密勒日巴尊者開示,讓聖者的聖語住於心中,那是很神聖尊貴的。
 
由於未成熟就會顯現為輪迴,輪迴性向就像根基,若要摧毀念頭,就要知道念頭也是由心而生的,
 
本身沒有生住滅,在如此的本來狀態中,無論進行怎樣的修持,都能深深契入密勒日巴尊者的聖語中。
 
例如在施身法中的「呸」就是很尊貴的,因為它是可以總攝念頭的,
 
當行者的念頭向外奔馳時,以「呸」音,就能將所有念頭聚集收攏。
 
當行者昏沉時,以「呸」音就可以讓心回到明覺中。
 
-----
☆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◆ 官網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專區
 
-----
☆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