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★ 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電子書結緣出版 ★

2021-03-10

●  2018年 噶千仁波切指定的來年主要傳法項目
 
●  2019年 噶千仁波切全球弘法最終回之重量級課程
 
●  2019年初北美開示、2019年末台灣開示彙集而成
 
●  2021年 噶千仁波切祝壽賀禮,噶千法教結緣書,第十五冊
 
 
☆  遙呼‧上師
 
在金剛乘的修持中,上師是加持的根本,是一切修持的起源,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導師,是我們的模範,
 
究竟上,師心同佛心,也就是我們本具圓滿的佛性。
 
噶千仁波切總是叮囑我們,在修行的道路上,我們必需要恭敬所有的善知識,不分傳承,甚至不分宗教;
 
我們要感恩善知識的引領,讓我們得以斷除各種層面的痛苦,追尋永恆的快樂。
 
十九世紀「利美運動」(不分教派運動)大師「蔣貢工珠‧羅珠泰耶」(譯音又寫成「蔣貢康楚‧羅卓泰耶」)所著作的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,是藏傳佛教中,不分教派的重要祈請文。
 
噶千仁波切對此極為重視。以下援引桑傑年巴仁波切對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的破題說明,本祈願文的跨教派性質可見一斑!
 
「遙呼上師」的「上師」主要是指教導、指引我們特殊心性口訣的根本上師,同時也代表所有傳承上的祖師,
 
例如我們直接或間接向其學習口訣、得授灌頂的所有上師。
 

因此,「遙呼上師」的意思是:向根本上師為主,與傳承上師為輔的所有「上師」來祈請。
 
尤其文中提及了寧瑪、薩迦、格魯、噶舉各大教派的著名上師的名號,全部都要祈請。
 
為什麼呢?因為各個傳承的法脈都互有關連,例如噶舉派也融合有寧瑪派的法教,同樣寧瑪也依靠噶舉,或者薩迦依靠寧瑪,
 
因此可以說,各教派間的大師們沒有一個是只單獨學習一宗一派的,而是互相參學、互結法緣的。
 
(《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》講解,2005,引自化育基金會網站)
 
☆ 殊勝的全球弘法圓滿之作
 
2018年時,佛學會請示上師,2019全球弘法圓滿年的最後一站——台灣,可以舉辦什麼樣的法會項目?
 
噶千仁波切答,這麼多年來,他在全球弘法,很希望有機會能講授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,但很可惜,一直沒有契機。
 
上師如是說,佛學會自然歡喜承事!這是上師一直以來希望宣講的課程項目,也是圓滿年的圓滿之作,格外有意義。
 
☆ 緣起於感恩的第十五本結緣書
 
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包含了恩師噶千仁波切的兩次講課:2019年四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首講,以及同年十月在台灣台北二講圓滿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將此二講編輯合一,祈願這一份珍貴的法教傳諸後世。
 
2019年的這場法筵開辦於教師節,意義深遠,甫一開場,噶千仁波切就向法友說明師長的重要性:
 
今天主要談的是「師長的重要性」。
 
我常說師長有兩種,一種是世俗的師長,一種是靈性、宗教的師長,也常常呼籲大家要憶念並回報父母、師長和國家對自己的恩德。
 
在念師恩、報師恩方面,應當朝著身口意三方面去實踐與努力。
 
今天適逢本地教師節(2019年9月28日),在這個憶念師長的緣起下,我們所要講的是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的教法。
 
不論是從世俗諦或是勝義諦來看,老師都是如此的重要,所以我們應當發起感恩的心,一起領受這份教法、實踐這份教法。
 
佛學會將這份珍貴的教授出版成冊,這也是噶千佛學會迄今的第十五本出版法寶,祈願我心與上師之心「心意無別相契祈加持」!
 
-----
■  下載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電子書
 
目前只提供電子書,尚無實體書
下載網頁提供許多檔案,每個檔案都是相同的,請擇一下載
 
 下載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法本
 
 觀看 2019 噶千仁波切教授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影片
 
 佛學會官網「結緣書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