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十一) 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八講(下):圓滿次第、發願文、吉祥文

2021-03-11

返回【法會前導/報導-2020冬季教授專區】

=> 觀看第八講(下)(3/5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XZrkCHCCIlg
 
☆ 應恆常憶念「嗡阿吽」三金剛
 
「嗡阿吽」三金剛,顯空「身金剛」、音空「語金剛」與明空「意金剛」,是我們平時就應該恆常修持的法門,這也是佛陀身語意的功德。
 
三金剛的意義又可以歸納於明空「意金剛」之中。
 
當我們談到「金剛持」時,指的就是內道佛教最究竟的見地,也就是以佛的身語意功德,將不清淨的輪迴之因與習氣完全摧毀。
 
真正的金剛能將內在與外在,有形及無形的執著完全摧毀,進而入於勝義諦之中。
 
☆ 「圓滿次第」是總結一切的關鍵
 
總而言之,任何廣大的儀軌,都可以將其意義總結在「生起次第」與「圓滿次第」中,
 
而生起次第又可以歸納在圓滿次第中,所以必須善加理解圓滿次第,這是總結一切的關鍵。
 
何以這麼說呢?
因為法身如同虛空,自性本為一體,當你在修圓滿次第時,就是安住在這樣的狀態,沒有任何緣想。
 
回頭看「生起次第」則是「圓滿次第」顯現出來的報身相,這是佛陀為了利益眾生的化現,如同虛空中化現出彩虹。
 
生起次第是淨化輪迴的眾生的方法,有道是:「淨化生有為生續,淨化死有為圓續」;
 
身體的死亡並非心的死亡,如果有這樣的理解,心就該在法身中安住,安住在見地的狀態中,就是所謂的圓續(圓滿次第)了。
 

☆ 心與虛空無有差異
 
一切眾生的心就是佛的心,心與虛空無有差異,
 
這就是密勒日巴尊者所說:「心與虛空若無別,此心即是法身意」,這一點不論是大圓滿或是大手印的教法都明確指出。
 
這個修法的所依本尊是蓮花生大士,祂是屬於五方佛部的蓮花部,若加以區分,則是「妙觀察智」,
 
但是無論是五部中的哪一部,五部的自性都是圓滿具足的,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也是如此揭示。
 
輪涅的一切景象皆為顯現,即是「大圓鏡智」。
 
顯現體性亦為完全無自性的存在,這就是「平等性智」。
 
雖然有所顯現,但是沒有執取念頭的產生,這就是「妙觀察智」。
 
輪涅的一切皆為菩提心之自性光明,自然而然地成辦一切,這就是「成所作智」。
 
而這一切自性在大圓滿中,如同虛空中自然顯現五色彩虹,這就稱之為「自身任運承辦」(法界體性智)。
 
☆一切都是上師、真正的上師
 
輪涅的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。
 
曾有弟子閉關修持上師相應法,在關房中出現一條毒蛇,在那個當下,也應該如是觀想:「就算是這條毒蛇,也是上師的顯現」。
 
這條毒蛇的外在,就是上師身的譬喻,如果思維到上師之身,就必須有信心將一切都觀為上師的自性。
 
相較於上師的「身」,上師的「語」更加珍貴,因為上師會給予取捨的判准,
 
例如在前述的毒蛇情境中,上師會告誡修持安忍,就像是祖師寂天頌恭曾說過:「因果是剎那思維之本體」,應當觀毒蛇的心也有如來藏。
 
聽聞上師的說法並奉行,在心中就能生起決定信解。
 
上師善知識就如一座橋,就算是地位較次的上師來說,也都有不少於百位的弟子,
 
若不敬上師的功德與信心,甚至是生起嗔怒心而毀謗,那就如同毀壞橋梁,若該上師有一萬名弟子,就等於毀壞了一萬座橋樑。
 

☆ 安住於心之實相,無來亦無去
 
「果中勝身本智住於己」,二種菩提心在心性中自然不間斷地生起,在一切的行為中必須要抱持如此思維。
 
能夠不散亂地安住於心的實相中,這就是「法身」。
 
無論顯現任何的念頭,皆能夠自顯自解脫,這就能生出「報身」。
 
在這樣的勝身本智中安住,便能夠產生出「化身」。
 
「法身」如同虛空,無來亦無去。
 
☆ 我願無窮盡
 
善逝總集上師尊, 
誦唸修持此善德,
三界有情盡無餘, 
願證上師聖果位。
 
若能將上師視為一切的總集,將能產生功德,看待上師有怎麼樣的功德,也就能在自心(生起)如是功德。
 
因此,當自己具備信心時,佛就沒有所謂來去,就能夠遍佈一切。
 
有情的心與自己的心同為一體,如今我們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來求證佛果,以此也令眾生證得佛的三身果位。
 
 三根本之加持願吉祥
 
加持上師之祥大威采, 
成就本尊之祥心花放,
事業空行之祥大力用, 
賜集三本善逝之善祥。
 
上師是「加持」的根本,
本尊是「成就」的根本,
空行護法是「事業」的根本。
 
上師的菩提心是從佛陀開始,一直傳到根本上師,然後傳至自己的心緒。
 
這是確實能夠將輪迴完全摧毀的力量,而且沒有比菩提心更強大的力量;
 
眾生在深不見底的輪迴大海中,要將我執熄滅,依靠的就是「菩提心」的力量。
 
-----
☆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 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◆ 官網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專區
 
-----
☆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