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■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精彩摘要:【前行篇】

2021-03-17

噶千佛學會電子書結緣出版
 
 2019年 噶千仁波切全球弘法最終回之重量級課程
 
 2021年 噶千仁波切85祝壽賀禮
 
親愛的法友:
 
自2013年台灣噶千佛學會正式成立,在噶千仁波切慈愛的帶領之下,我們大家牽著手,一步一步地走,已近八年。
 
八年的時間,足以讓一個種子發芽長成小樹。
 
噶千仁波切跟我們說,「因」最重要,也引述過佛陀的說法,告訴我們不能小看了「王子」、「小蛇」以及「星星之火」,
 
這正是因為我們不能小看了一個「因」的潛力;
 
小王子長大終將成為統御之王,小毒蛇長成之後的攻擊足以讓大象致命,星星之火在助燃的條件下,可以燎原。
 
噶千佛學會成立最重要的「因」之一,就是典藏噶千仁波切的教法,
 
要讓仁波切說過的珍貴之法,詳細地錄製下來,經過翻譯,經過校正,經過再三地確認,最後製成出版物,讓法教可以流通傳布。
 
回頭看看,噶千佛學會走過的八年時間,至今已經出版了十四本珍貴的法教,今年2021年,鄭重推出第十五本重磅之作: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!
 
本書內文包含恩師 噶千仁波切的兩次講課:2019年四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首講,以及同年十月在台灣台北二講圓滿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將此二講編輯合一,祈願這一份珍貴的法教傳諸後世。
 
佛學會擬以三篇推廣文章,為各位摘要引介這本珍貴的傳世之寶。
 
..........

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【前行】
 
 憶念上師功德
 
當我們真正了解輪迴苦的時候,就會懂得上師的重要性,知道我們需要依靠上師,藉此生起對上師的虔誠心─
 
不是嘴巴講講,而是由內心真正生起,因為我們已經了解輪迴的本質是苦,三惡道尤然。
 
真實地了知苦,我們才能生出要脫離輪迴的心願,此時就需要一位上師來指導我們。
 
〈皈依文〉裡就有講到上師是我們的救護之源,由此我們可以體會到根本上師對我們的慈悲。
 
不論「世間法」的老師或是「出世間法」的上師,二者都很重要,而「出世間法」的上師格外珍貴。
 
有了上述認知,我們發自內心,生起對上師的感恩之心,以這樣的心進行修持,敬請慈悲的上師聆聽我內心真誠的呼喚與祈請。
 
上師是三世諸佛的自性,一切教證正法的泉源,是一切聖僧伽眾之主宰,要視所依止的上師善知識為一切壇城的總集。
 
三世諸佛的自性是什麼呢?誰是三世諸佛呢?有什麼樣的功德?他們共同的功德是都具有無量的「慈愛心」。
 
 上師具足三身
 
「法身」如虛空,「報身」如彩虹,「化身」有千百萬化現。
 
阿彌陀佛代表「法身」,觀音菩薩源自阿彌陀佛的大悲心,由法身生起,以「報身」相顯現。蓮師就上師的「化身」。
 
〈極樂願文〉裡提到從「阿彌陀佛」的右手化現千百億的「觀音菩薩」,從他的左手化現出千百億的「度母」,從他的心間化現出千百億的「蓮師」,無量無邊的佛以法、報、化三身顯現。
 
上師的「身」代表著「化身」,以人身展現;
 
上師的「語」代表著「報身」,
上師以言教,教導我們各種本尊瑜伽的修持法門,以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,以此證得「報身」;
 
上師的「意」則是「法身」。
 
我們根本上是圓滿具足了法報化三身。
 
所以,當我們談到上師的功德時,就要這樣去了解。
 
 祈請祖師
 
雖然作者的傳承屬於噶瑪噶舉,但本文的內容則是四大宗派都值得修學的。
 
所有傳承都會修學的內涵,最重要的就是珍寶「菩提心」。
 
一切大手印、大圓滿、大中觀所行的實修之道雖然不同,但這些不同的道,最終都是要導向諸法無二的唯一究竟義。
 
有人說四大宗派所有修持的精要就是「上師瑜伽」,上師是一切加持之源泉。所有千佛在無量劫中都要依止上師,他是我們修習的根本。
 
世間有太多修習的方法,我們往往不知道哪一種才適合我們,但所有傳承都是傳自於上師,上師是這些傳承的持有者,他們護持傳承,並發揚光大,
 
而這些傳承都是能讓我們一生獲取證悟的方法,其中,則以〈上師瑜伽〉最為超勝。
 
 依止上師,即生成佛?
 
根本上師的本質即是三世一切諸佛的本質。
 
從經教上的角度來講,根本上師是三寶的總體 ─ 
 
上師的「身」代表「僧寶」,
上師的「語」代表「法寶」,
上師的「意」代表「佛寶」。
 
佛說「自淨其意」,指的就是消除我執,然而即使原子彈也無法去除我執,唯一能夠消除我執的方法便是「利他」。
 
了解此理,便知八萬四千法門最終都歸於「菩提心」,菩提心就是「上師心」,也就是「佛心」。
 
這就是我們之所以要依止「上師心」、依止「佛心」的道理。
 
簡言之,上師已經見到究竟勝義,所以他的心即是法身,雖然我們看不到,但上師的心是周遍一切的。
 
密勒日巴在往生前曾說::「我會持續安住在五大之中。」他的說法與此相同。如果我們了解這層意思,便能對上師生起真正的信心。
 
生起無量慈心時,心將會極為廣大。
 
生起無量慈心的當下,看著自心,便能體會心如虛空,其本性即為遍滿虛空的法身,而我們最終也將證得「三身」。
 
大部份人都知道心的空性與明性,但很重要的是要了解「大悲周遍」。
 
為了能生起周遍的大悲心,我們要先培養「四無量心」,讓慈愛之心永存於我們的心中。
 
當這樣的慈愛心能與空性、明性的了悟相融,這就是圓滿「無修瑜伽」了。
 
-----
下載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電子書
 
目前只提供電子書,尚無實體書
下載網頁提供許多檔案,每個檔案都是相同的,請擇一下載
 
 下載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法本
 觀看 2019 噶千仁波切教授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影片
 佛學會官網「結緣書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