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【噶千八五 ♦️ 賀壽專文】之一:最上供養 ⭐️ 4/6 恩師 噶千仁波切「八五壽誕」

2021-03-21

 
聖境之處阿雅提婆名
多康地區應化噶種性
世間怙主心子卻丁巴
具德噶千長壽住百劫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您可曾想過自己八十五歲時的樣子?
 
是否仍能自由自在地活動?
是否對世事保持純粹的好奇?
是否心安寬適?
是否對人對事無怨無悔?
是否仍保有喜樂的赤子之心?
 
若您的心中曾有過利他的懇切願望,那會是什麼?若您到了八十五歲,這份願心是否仍能引領著您走到嚮往的地方?或是您覺得八十五歲太老、太遙遠,難以企及,又無法想像?
 
我們敬愛的上師噶千仁波切今年八十五歲了,
 
在他的生平故事紀錄片《饒益諸有情》中提到,藏地衡量勇士的標準是根據心靈的力量,而藏文中的「菩薩」即是心靈的勇者。
 
噶千仁波切就是一位舉世公認的心靈的勇者,他也擁有上述美好的心靈品質。
 
噶千仁波切八十五歲壽辰即將到來,各國弟子紛紛獻上供養,舉行長壽祈禱法會。
 
在這個殊勝的時刻,我們因為敬愛的上師齊聚一堂——不一定是實際的相聚,更強調是心靈的集合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將推出一系列的賀壽專文,讓我們一同發心,祈禱噶千仁波切長壽住世!
 
「實修」是對上師最大的供養
 
如果要為上師準備一份生日禮物,您會準備什麼呢?
 
其實,「實修」才是對上師最大的供養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
 
因為「上師」之所以存在,就是為了弟子們有求法的需求,所以上師應化出各種身語意的示範與指導。
 
在這樣的前提下,沒有任何禮物會比弟子實踐上師的教學更直接地回饋上師了。
 
噶千仁波切總是說,上師的「心」最重要。
 
上師的心也是諸佛的心,就是為利有情願成佛的菩提心。
 
上師根據菩提心而做的殷殷教誨,就是希望弟子能夠用身語意實踐的項目,這才會說「實修是對上師最大的供養」。
 
如果您也希望在上師噶千仁波切生日的時刻,供養他老人家一份專屬的禮物,我們誠摯地推薦您,以您的心憶念仁波切的教法,再以您的身及語實踐它。
 
或許只是一個微小的正念的練習,例如仁波切小時候接受他父親的指導,要求他騎馬時,從身邊這個大石頭走向下一個大石頭的短短時間,都要要保持正念,
 
像這樣的小練習,亦或是您發心持誦一些咒語,或是修一座法,或掩關數日,不一而足。
 
讓我們在這個上師壽辰的殊勝時刻,一起以「實修」供養上師!
 
 「供養」的本質:離於執著
 
「供養」的目的是克服我執。
 
當我們修持獻供時,是在練習將自己所珍視的物品供養出去,以此放下貪愛。
 
一般而言,我們都貪愛感官的愉悅,就是基於這個原因而獻上這類供養。
 
本尊其實並不需要、也不會想要這些感官享受,但是透過這些供養,可以淨除我們的貪愛,並且累積廣大的福德。
 
而且,藉由供養,我們在未來世將得到與供養之因相似的果報, 例如面貌姣好或長壽,並因此種下未來獲證菩提的因。〔節錄自:《噶千語錄(二)》,章節:〈布施與供養〉〕
 
為何還要做供養呢?
 
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凡夫眾生對治自己相續中的煩惱,主要是要藉由供養,對治內心的吝嗇及貪欲。〔節錄自:《無量光:極樂淨土功德莊嚴》(2013彌陀法會開示集)〕
 
★  最高層次的供養:三輪體空
 
不論是進行實際物質的供養,或是心意的修持供養,皆不應落於執著。
 
所以在供養時,應住於「三輪體空」的境地。
 
三輪體空就是指沒有供養者,沒有供養物,也沒有供養的對象,一切任運自然,一切安住於空性。
 
-----
★  延伸閱讀
 
〈布施與供養〉
收錄於結緣書《噶千語錄(二)》第22頁
 
 《無量光.極樂淨土功德莊嚴》(2013年億次阿彌陀佛心咒大法會開示集)
 
✴️ 官網「祝壽專區」
https://garchen.tw/  (請點擊「傳承上師」分頁)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