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■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精彩摘要:【正行篇】

2021-04-15

 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精彩摘要:【正行篇】
 
 如何擁有一個具有意義的人生?
 
「菩提心」就是出離輪迴的鎖鑰
 
 2021年祝壽賀禮,佛學會電子書結緣出版!
 
 下載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電子書
 
「如何過一個具有意義的人生?」
 
千古以來,不論在東方或是西方,「人生的意義」一向是人類前仆後繼去探索的最高層次命題;
 
時間的感覺是相對的,不論是覺得人生漫長或是短暫,人們對於生命意義追索的渴望,超乎了基本維生的需求。
 
在「我」這個概念成立之後,「我來到這個世界上要做什麼?」、「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?」、「我一生的意義在哪裡?」這些想法,
 
隨著人們生命歷程的疊加,越來越是心中難以肯定回答的課題。
 
解鈴還需繫鈴人,既然「我」是造成輪迴的本體,唯有用「我」來走出輪迴。
 
「我」與「輪迴」是一體兩面的事情。在「人生意義」與「求解脫」的命題上,佛法給了最完美的解答。
 
噶千仁波切的生日傳授菩薩戒法會上,他老人家也跟我們談到了這個「具義人生」的命題。
 
仁波切精準地引援了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的一偈作為開示:
 
雖得暇滿卻空過人生,
常散亂於今生無義事,
懈於成辦大義之解脫,
已入寶洲然仍空手回。
上師鑑知!速速悲垂念!
成就具義人生祈加持。
 
噶千仁波切的心願就是在生日時傳授菩薩戒,而菩薩戒是用以保護及堅固菩提心的最佳方法,
 
那麼顯然「菩提心」就是仁波切要交給我們最重要、最核心、最該守護的寶物。
 
這就是出離輪迴的鎖鑰。
 
上師 噶千仁波切慈愛的心願,就是希望我們離苦得樂。我們走在上師願望的路上,有他老人家諄諄教誨的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為伴,何其幸福。
 
..........
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【正行】精彩摘要
 
★ 成就具義人生 ★
 
雖然得到了珍貴的暇滿人身,最終卻任憑此生在無有意義的今生事務中虛耗,
 
至於具有大義利的修行,則被散漫心、懶散牽著轉,猶如入寶山空手而回一般。
 
人身珍貴難得的觀念通常被歸類為前行教法。有些人認為前行不重要,正行教授比較珍貴。
 
然而,吉天頌恭祖師曾說:「對我來說,前行比正行更加甚深。」
 
前行首先提到轉心四思惟,透過思惟四種轉心法,我們才得以生起菩提心。
 
僅是了解四種轉心法當中的人身難得這一道理,就有助於讓我們更容易放下對俗世的執著,不會那麼當真,而能夠視俗世萬象如同幻術。
 
雖然身體要做俗世的事,仍要讓內心發揮價值,要真正體悟內心的意義是什麼,了解「我執和煩惱是真正的癥結所在」,思考什麼才有益於此生與來世。
 
假使一生只想著自己,只知自私自利,等到死亡來臨時,除了煩惱和惡業,還能剩下些什麼呢?
 
因此這樣的思惟是很有意義的,要思惟苦因與苦的關係,思惟自我的弊害。
 
如此一來,則能真正投入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等六度,實際去深思菩提心的利益與利他的價值。
 
雖然同樣過著世俗的生活,也可以讓心參與利他。
 
三世諸佛都擁有圓滿菩提心和利他心 ── 這是真正的如意寶珠,不僅如此,一切有情也都擁有相同的如意寶珠。
 
沒有任何一個有情會完全不具備絲毫慈悲菩提心,有情都也擁有菩提心的支分,只是強弱多寡的差別而已。
 
因此,我們要認識利他菩提心才是真正功德所在,是真實的如意寶。
 
正要在如此念恩之中實踐利他,在了解「一切有情皆是父母」的前提下而利他,如此方能具足一切功德。
 
乃至只是唸一句「嗡嘛呢貝美吽」,也是為了這世界、為一切眾生而唸,如此一來,才是真正運用佛法而饒益眾生的做法。
 
透過前述思惟,我們才知道三乘教法如此重要,宣說這些教法的上師如此重要。
 
能夠懂得這點,才是真正憶念師長恩、三寶恩、佛陀恩,
 
這樣思惟,才能成辦具義的人生。
 
-----
 下載《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講記》電子書
 
!!請注意:
✦ 目前只發布電子書,尚無實體書
✦ 下載網頁提供許多檔案,每個檔案都是相同的,請擇一下載
 
下載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法本
 
 觀看 2019 噶千仁波切教授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影片
 
 佛學會官網「結緣書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