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疫情下的實修(一):嗡啊吽金剛誦 × 取苦與樂法

2021-05-23

拙火瑜伽的精要:「嗡啊吽金剛誦」
 
 以呼吸及觀想,帶動身心的修持
 
 自利利他,從呼吸開始
 
親愛的法友:
 
在嚴峻的疫情下,原來是萬丈紅塵的都會區,剎時淨空,我們為自己,也為他人,自主地縮限了自己的活動,讓出空間,靜靜地等待疫情平息,這是「愛的行動」。
 
遠距工作,居家隔離,我們用最嚴格的防疫措施,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,而我們的心,就交給佛法保護。
 
在如此困難不安的時候,我們一起複習恩師 噶千仁波切的教導,用實修來安置我們的身心——安置因為縮限行動而遲滯的身體,安置因為擔憂煩惱而躁動的心。
 
噶千仁波切是拙火瑜伽的大成就者,他深入淺出的將拙火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教導我們,讓我們將煩惱與障礙當作柴薪,再以智慧拙火焚燒,並將清涼的智慧光明供養給一切眾生。
 
今日佛學會分享恩師的「嗡啊吽金剛誦」修持,這就是拙火瑜伽的精華,
 
配合殊勝的「取苦與樂法」(自他交換法)觀想,讓我們面臨險峻的疫情時,心不顛倒,安住在每一個呼吸間,進行「慈悲與智慧」的廣大修持。
 
❇️ 嗡啊吽金剛誦 × 取苦與樂法
 
1. 瞭解眾生的「我執」,造就了痛苦與疫病災難。我們若要化解外在及內在的障礙痛苦,就必須從消滅我執著手。
 
2. 修持步驟
 
當我們吸氣時,就想著「將一切有情的我執給吸了進來」。
 
於是,氣入體內,吹向臍間的火焰,就像火上加油一樣,焚盡一切有情的我執,當我執被焚毀,利他之心於焉出現。
 
想著「嗡」時,吸氣;
想著「啊」時,氣入火焰(臍間)
想著「吽」時,連同所呼的氣,生起菩提心與利他心。
 
若是稍微生起一點利他心,首先就會認識自己的我執,曉得:喔!原來這就是「我執」呀!
 
這會兒,我執被燒毀了,成了利他之心。生起利他之心以後,就要把它分享給一切眾生,同時想著「吽」,令利他之心廣遍一切有情。
 
3. 修持觀想
 
如果想要有具體的形相,供觀想之用,可將我執與煩惱觀成暗色的煙。
 
呼氣之時,則化出無量文字相與本尊相 – 例如觀音或至尊度母的相,遍施一切有情,
 
使他們求子得子,求食物得食物,未生起菩提心者,得以生起。觀想這一切廣被一切有情。(疫情消彌)
 
4.信心與菩提心是關鍵
 
總而言之,若慈悲心真有那麼強,就真的能夠廣遍一切,這個觀想也就能夠成為對「包括輪迴與涅槃法在內的一切國土」的供養,也會成為淨化一切有情蓋障的因,
 
所以一定要想著「我真的能幫助他們」,要有如此堅定的信念。觀想空性時,亦當如是觀。
 
-----
 下載《嗡啊吽金剛誦》結緣書
https://tinyurl.com/d4673pth
 
  官網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專區
https://tinyurl.com/ytnadef4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