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噶千仁波切【新冠肺炎疫情開示 – 3】(2020/3/8)

2021-05-20

噶千仁波切給予弟子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次開示,仁波切鼓勵弟子:

 
◆  利用此時機研讀法教
 
◆  關照心性與禪修,將艱困環境轉換為自利利他之修行
 
◆  思念眾生的利他之心,是保護我們的源泉
 
◆  觀想:「法身」如虛空,「報身」如彩虹,「化身」如雨露
 
 
【開示全文】
 
嗡啊吽
 
我今天在此要跟各位分享的是,有關此(新冠)病毒在這個世界上所引起的傷害。
 
我們無論是在人道的世間法上,或者在法教的出世間法上,都要小心行事及修行。
 
許多世界上所發生的事,都是來自於群眾的驚恐心態,但卻也可能是被我們的妄念所包覆著。
 
根據佛法的出世間法,因果業力的道理是最重要的,在此傳統心態上,沒有那麼多的恐懼,然而,我們也必須尊重人世間傳統的衛生習慣。
 
在聖法的傳統上,我們有轉苦為樂的方便法,也有方法把過患轉成良善的功德。
 
❇️ 利用此時機研讀法教
 
無論如何,在這一段期間當中,旅行變得限制重重,許多各地的學校以及其他的活動也都關閉了。
 
現在許多事情都暫時停止,大家可以趁這個時機來研讀自己宗教傳承的見地以及修行。
 
當你在家繼續針對學校的學習而閱讀書籍,這就是學習的大好良機。
 
而對於你們修習佛法者,可以藉此機會,從不同的佛教中心,透過網路來聆聽法教。這是非常簡單又方便的學習法。
 
❇️ 關照心性與禪修,將艱困環境轉換為自利利他之修行
 
這也是一個觀照自己心性的良機,也可以藉此機會來練習禪修。
 
所以不要把在居家(檢疫、隔離)的時間給浪費了。
 
這是讓我們用來修行的絕佳良機。
 
如果你能如此思維,我們就可以把痛苦轉化成快樂;把負面的狀況轉成對我們有利的情形。
 
❇️ 思念眾生的利他之心,是保護我們的源泉
 
無論你在何處或者是遵循何種宗教傳統,請不要對任何宗教生起偏頗之心,而應對你自己的珍寶,也就是皈依源,來做祈請。
 
當你祈請時,不要想到「我」。思念眾生的利他之心,是保護我們的源泉。
 
如果你想到「我要被保護」,那麼一切的業及串習的印記就在「我」當中存在了。如此一來,只會為我們帶來傷害,而沒有任何的利益。
 
對於那些有宗教信仰者,可向你自己的珍寶/神,也就是皈依境做祈請,升起菩提心,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保護。
 
特別是佛教行者,應該在此時期進行禪修,並且持誦本尊,比如度母、藥師佛,或者其他常見的咒語。
 
當弟子們能夠如此的修行,這是有很大的功德,因為一個人修持的目的,是為了要讓眾生的痛苦能夠得到止息(之緣故)。
 
以此慈悲心來修行,能夠讓我們的菩提心越發增長。
 
所以在這樣子的時期能夠盡量修行是很重要的。
 
❇️ 觀想:「法身」如虛空,「報身」如彩虹,「化身」如雨露
 
所謂的佛,是具足有遍一切虛空的「法身」,而「報身」如同在空中顯現的彩虹一般。如此觀想巨大的形象,充滿整個虛空。
 
而一切加持,則如雨一般的降下,「化身」就有如同下雨一般,加持以及威力如同雨的降下,並能夠穿透整個世界。
 
你應該如此地觀想,不要讓觀想變得很小,因為三寶的加持是無比廣大的。
 
「法身」猶如虛空,「報身」猶如彩虹,「化身」如同雨露,你可以做如此大的觀想。
 
弟子們應該自己在家修法,這一點應該是沒有任何阻礙的。每個人對這一點應該是相當清楚的,吉祥如意!
 
我也要呼籲弟子們,為世界的和平、快樂以及安康做祈請,並能夠止息一切的疾病、瘟疫以及武器。讓我們持續來念誦〈世界和平祈請文〉。
 
我今天在此,再次為你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!
 
-----
◆   觀看 噶千仁波切【新冠肺炎疫情開示 – 3】影片(2020/3/8)
(美國噶千總部網站影片,英文字幕)
 
 
◆    下載〈世界和平祈願文〉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