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萬川一月影咸彰——6/26 噶千仁波切禪修引導:疫情下的禪修【法教報導】

2021-06-27

◆ 一同見證,超越空間限制的禪修感動
 
◆ 噶千仁波切親自帶領全球超過千人同時坐禪
 
◆ 明空雙運,隨上師的罄聲安住於空性之中
 
◆ 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
 
▶️ 觀看【噶千仁波切禪修引導:疫情下的禪修】影片(6/26)
 
 
❇️ 剎那永恆:師徒線上禪修
 
親愛的法友,在今日之前,您可曾設想:
 
恩師 噶千仁波切端坐一處,輕敲手中的罄,剎那間,在全球各地、不同時區,超過千位弟子,身心專注,同心一意,
 
隨著上師的罄聲,體會「我」的非實有,瞭解空、就是明,而後安住於「明空雙運」。
 
台灣時間6/26早晨八點,我們一起做到了。
 
❇️ 千江映月,以心印心
 
上師常以水比喻心的本質,為我們講解諸佛的心與眾生的心,差別就在:諸佛的心是柔軟的水,眾生的心是堅硬的冰。水作為心的妙喻,恰如其分。
 
眾生有如地表上縱橫的江河水系,上師有如當空的明月,當清朗的月光灑落,每一個水面都能映出完整而皎潔的明月。
 
就如今日的線上禪修,當 噶千仁波切在美國GBI的法座上「如輝月」般以心相傳,我們遠在地球另一端,也「如江河」般以心相應,
 
千江映月,映的是同一月,所謂「千江有水千江月」,正可做此詮解。
 
❇️ 朗朗虛空即自性法身
 
噶千仁波切不斷地開示,所有的本尊都是一如的,就如虛空是同一片的,不因所處的區域改變而有不同。
 
用虛空比喻一如的自性法身,在今日的禪修開示中,也可得見。
 
仁波切提到了四位祖師的教言。
 
三界怙主吉天頌恭說:「瞭解自性就是禪修所要達到的境界」,
 
龍欽巴尊者說:「通曉自性即法身」,
 
帝洛巴尊者說:「欲通達自性,唯有內觀自心」,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了悟心乃虛空即法身」。
 
虛空作為自性的譬喻,廣大浩瀚而非實有,空中漂浮的雲朵,就如暫時生起的妄念,來去而飄忽,
 
當晴空萬里,朗照無雲的時候,即「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這也就是得見自性光明的時刻。
 
❇️ 不同的媒介,相同的禪風
 
禪宗名句: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的深遂意境,在 噶千仁波切帶領的「線上禪修」,如實體現。
 
在疫情下的世界,遣散群聚、恪守距離,人們不能聚眾禪修。
 
所幸,不論世局如何改變,佛法都可以如水一般,隨其方圓。
 
這一次,我們改變了共修相會的媒介,從比肩到遙見,揭開了新一紀的禪堂;
 
我們得以在各自的處所,恭沐上師不變的禪風。
 
❇️ 噶千仁波切指導:疫情下的心修持
 
1️⃣ 平常心
 
娑婆世界的眾生,生死相續不斷,疫情中的亡者,與一般日常中的亡者,都是死苦。
 
我們應當重視且摒除內心的痛苦,而非過於專注外在的困苦。
 
2️⃣ 相信業力因果
 
噶千仁波切說:「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,在(勞改)監獄中,旁人會覺得很痛苦,但若知道業力因果的道理,即便在獄中也可以很快樂。
 
因為在獄中受苦可以消除過去的惡業,懺悔累世的過錯,我將這些當作佛語真實諦。」
 
3️⃣ 生起慈愛,消滅我執
 
無始以來的痛苦都是由「我」的念頭累積而來,四無量心提到:想要得到快樂及快樂之因,只有唯一方法就是慈愛,消除痛苦及痛苦的因,就要消除我執。
 
4️⃣ 以「安忍」波羅密守護慈愛的力量
 
5️⃣ 觀修生死無常
 
若因疫病而面臨生死大事,也不忘過去所聽過的佛法,心懷著:
 
就算我今天臨終,也因為我過去祈禱度母之力,度母必定前來救度。
 
也可以運用法寶,例如見解脫咒(譯註:手環、貼紙...等)究竟上也會消除惡業,從痛苦深淵中得度。
 
-----
⏺️ 【6/26  噶千仁波切禪修引導:疫情下的禪修】延伸閱讀
 
 
 
 
 
⏺️ 官網【疫情下的法教實修與護輪】專區
 
⏺️ 官網【禪修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