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法教報導(一)——「念修四支」與「慈無量心」(7/15,第一日)

2021-07-16

  瑪尼閉關第一日,穩紮穩打,奠定基礎
 
  噶千仁波切開示殊勝的持咒次第:念修四支
 
  慈愛,是四無量心與菩提心的基礎
 
  瑪尼閉關,觀音儀軌:「一切心緒轉化為慈悲」
 
=>觀看第一日(7/15)影片:
 
-----
❇️ 吉祥日澍甘露雨,一念心閉瑪尼關
 
恩師 噶千仁波切殷切地開示,今天(美國亞利桑那州時間7月14日)是尊勝直貢法王的誕辰,也是佛陀初轉法輪的日子,
 
我們在此雙重意義的吉祥日,恢復金剛持竹旺仁波切創建的瑪尼閉關,是極好的緣起與祈願,意義殊勝非凡。
 
竹旺仁波切常強調唸誦瑪尼咒,不要虛度時光。瑪尼咒具備六度波羅密的功德,這就是我們取證佛果的方法,所以瑪尼閉關的恢復非常重要。
 
瑪尼閉關首日,噶千仁波切的開示集中在兩個重要的主題:
 
第一是宣說「念修四支」的次第,教導我們如何開展不同層次的持咒方式,為我們的持咒觀想奠定基礎。
 
第二則是開示「慈無量心」的重要性,這是四無量心與菩提心的基礎。
 

❇️ 一、噶千仁波切開示殊勝的持咒次第:「念修四支」
 
在藏傳佛法密咒乘的修行次第中,新譯派開展為「四部密續」,舊譯派則是開展為「念修四支」,這是密咒乘專有的核心修持方法。
 
所謂念修四支,分別是:
念修、近修、修行、大修
 
這是一套結合了觀想與持咒的次第方法,可以應用於各種本尊咒語持誦的修持,是非常重要的基礎。
 
「念修」的修持標準,可以從「外、內、密」三個層面來說,首先內在部分,強調「生起次第」。
 
生起次第的三個要點是:
「尊身明晰、憶念清淨、佛慢堅固」,其中又以「佛慢堅固」最為重要。
 
在觀世音菩薩的咒鬘基礎觀想而言,以「舍」字為種子字,並以六字大明咒圍繞種子字,將每個字組成的咒鬘觀想得很純粹且清晰。
 
具備了這樣的標準,不論修持咒數一萬或數萬都可以。
 
多數人會將注意力放在咒數,很少人會去注意觀想的標準,這樣其實是顛倒的。
 
有些人會強調自己累積了多少咒數,但沒有任何成就徵兆,這就是一開始時的努力方向不對所致。
 
觀想咒輪,要觀想得很清晰,甚至要可以剎那生起咒輪。
 
➡️ 念修四支第一支:「念修」
 
念修四支的「念修」可以對應到四部密續中的「事部」修法。
 
在這個階段,行者將本尊視為熟悉的人,清楚地觀想本尊身的一切功德,包括本尊的顏色、持物、身上的瓔絡莊嚴等。
 
目的是將本尊觀想得很清楚,認識本尊。在這個階段的持咒觀想,是將咒鬘觀想清晰,並且開始旋轉。
 

➡️ 念修四支第二支:「近修」
 
念修四支的「近修」是相對四部密續中的「行部」修法。
 
在這個階段,行者將本尊視為「友伴」,就像是跟友人相處時,會去欣賞他的優點,我們在此修行階段即是讚嘆本尊的功德,得本尊的加持。
 
在這個階段的持咒觀想,是加快咒鬘的旋轉速度。
 
我曾在搭飛機時觀察過飛機渦輪,一開始看到它在旋轉,但後來渦輪旋轉快到無法看清,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響,如果持咒觀想能做到這樣,就是達到了「近修支」的標準。
 
➡️ 念修四支第三支:「修行」
 
念修四支的「修行」是對應到四部密續中的「瑜伽部」,
 
在這個階段,行者將本尊視為「摯友」,自然而然地生起堅固的信心。
 
在藏地有一句俗語:「兩者一心」,也就是講彼此的行為與價值觀一致的意思。
 
在這個階段的持咒觀想,是透過觀想咒鬘高速旋轉,顯現光芒,並將光芒射往諸佛淨土,
 
透過光芒上供三寶三根本等一切皈依處,並同時利益六道一切眾生,淨除他們的罪業,這就是修行支的標準。
 
➡️ 念修四支第四支:「大修」
 
念修四支的「大修」是對應到四部密續中的「無上瑜伽部」,在這個階段,行者將本尊視為與自己無二無別。
 
在這個階段的持咒觀想,是淨除一切眾生的罪業,眾生原本像冰塊一樣的心,經過加持融化變成了如佛一樣的水。
 
竹旺仁波切常講: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」,因為暫時的障蔽,所以佛與眾生才有距離。
 
從初階的「念修」到最後的「大修」,隨著修持程度的增進,就可以將我們的累世的習氣逐漸去除。
 
我們透過觀想本尊的修持,可以消除習氣,同時生起歡喜心。
 
說眾生與佛無二是真實不虛的,因為從究竟的觀點來說,輪迴不存在,當然也就沒有眾生,所以眾生也都是佛。
 
眾生因暫時的遮障,無法了知無二,倘若生起了無二,究竟就與佛無別。
 
就像眼前虛空,你無法分別是哪兩種虛空,我們常將法身與虛空互相比喻,因為這個本質是相通的。
 
透過上述的修持方法,我們將一切眾生觀為本尊,一切聲音都是咒音,一切念頭都是無二本智。
 
以上是透過實修的心得來跟各位講解。
 
四部密續由蓮師融入於念修四支來闡釋,再教導行者修持,透過這樣的觀想,可以在意識裡種下這樣的見地,
 
將來即便看到小蟲死亡,也將視為與佛陀涅槃一般,這就是密咒乘獨到的修行方法。
 
唸誦咒語與觀修咒鬘,要達到兩個層次,一對六道眾生慈愛,二對諸佛生起虔敬,也就是對本尊的供養。
 
何以故?因為當你對諸佛有信心時,就會去守護三眛耶,這樣也就是供養上師諸佛,也讓上師長久住世。
 
❇️ 二、慈愛,是四無量心與菩提心的基礎
 
瑪尼閉關的觀世音菩薩儀軌中有一句:「一切心識轉化為慈悲」,揭示了「慈無量心」的重要性,慈無量心也是四無量心(慈、悲、喜、捨)的基礎。
 
持誦瑪尼咒的基礎就是慈愛,抱持著希望一切眾生脫離痛苦,究竟成佛的心,
 
換句話說,若有強烈想去除眾生痛苦的動機,即便不刻意生起造作的慈無量心,但心中已經真實地生起了自然的慈無量心,並且遍及一切眾生。
 
以這樣的態度持誦瑪尼咒很重要,我們透過唸誦瑪尼願文與瑪尼咒,供養諸佛並利益一切眾生。
 
怙主寂天頌恭提到:「持宗者皆為自續」,
 
當我們去區分自己的宗派與他人的差別時,這就墮入常斷二邊了,佛陀不會是這樣想的,佛將涵蓋一切眾生、一切宗派的修持者。
 
所有的宗派都有其功德,如果刻意專注在找出缺點,就會造業,如果看他的優點就會生起恭敬心。
 
相同地,如果看待周遭朋友的好處,就可以培養慈悲、生起智慧,反之,如果都一直看負面的部分,心中時刻就會生起嗔恨與嫉妒。透過這些不同的見解,我們獲得的結果也將非常不同。
 
即便我們有自他二者的觀點,但當我們遇到友伴有缺點時,可以當作自己修安忍的對境,而且要知道,他的缺點不是他自己的本身,而是他的煩惱所致,這樣就可以將他與他的缺點劃分開來。
 
以上這都是培養我們慈愛心、不受負面情緒支配的方法。
 
對上生起虔敬心,對同輩生起慈愛心,這樣反覆觀想,就可以逐漸達到菩提心。
 
想要達到菩提心,也得從微小的慈愛開始做起,當以慈愛生起悲心,最後生起菩提心之後,就應該隨時保持。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
 
◆ 美國GBI凌晨修法/直播
【❗️❗️ 無中文翻譯】
 
◉ 【時間】
 
7/15-19(台灣時間),
每日凌晨00:00-3:00、上午6:00-8:00
 
〔美國當地時間:7/14-18,每日上午9:00-12:00、下午3:00-5:00〕
 
◉ 【美國GBI YouTube直播頻道】
 
◆ 台灣轉播時間
【⭐️ 有中文翻譯、中文唱誦 ⭐️】
 
◉【時間】
 
7/15-19(台灣時間),
每晚 8:00~10:30
 
◉ 【台灣轉播內容】
 
一、GBI每日第一座修法
 
二、噶千仁波切親自講授〈密咒七支供養〉
 
◉ 【台灣轉播網址】
 
 
 
-----
■ 【瑪尼閉關】參考資料
 
➡️ 線上登錄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持誦咒數
 
➡️ 《觀音精要儀軌》
 
➡️ 噶千仁波切親誦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
 
 
 
-----
■ 【密咒七支供養】參考資料
 
➡️ 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(中藏文版)
 
➡️ 噶千仁波切親誦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mp3音檔
 
➡️ 《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注釋——見即解脫》第三十七任尊勝直貢法王最新補註
-----
✴️ 官網【2021美國GBI瑪尼閉關】專區
( 下載法本、音檔、法照)
 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