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法教報導(二)——〈密咒七支供養〉(7/16,第二日)

2021-07-18

 〈 密咒七支供養〉第一偈、第二偈講授
 
  正知正念即上師,亦是諸佛之體性
 
  自他無二即法界,離輪迴過即大樂
 
=> 觀看第二日(7/16)影片:
 
=> 線上登錄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持誦咒數
 
-----
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第二日,噶千仁波切開始宣講〈密咒七支供〉,共講了最初的兩個偈頌。
 
❇️ 〈密咒七支供〉第一偈
 
三世一切如來聖宮殿,
本來清淨心性壇城中,
不動任運成就墊之上,
請觀自生殊勝之上師。
 
恆河沙數諸佛,要如何同在一個宮殿中?要瞭解這一點,必須瞭解心是如何運作的。
 
心如虛空,即是空性,沒有邊界,如果瞭解這一點,就知道諸佛的集會與空間並不互相衝突。
 
三千大千世界亦可容納於一粒微塵之中,這就是空性的本質。
 
諸佛的宮殿就是「心」。

「大手印」常提到「心性」,要瞭解心的實相如虛空寬廣,只要有虛空處,我們的心也遍及,而眾生也遍及,業力也遍及,根本來說,佛與眾生的心本質無二。
 
吉天頌恭的《正法一意》中提到:「佛地上無有二諦之別」,意思是究竟的佛果之上,沒有二諦的差別,唯一就是無有變異的真實諦。
 
「不動任運成就墊」就是我們自心的本質、本來面目。「不動」就是說我們自心的本身。
 
在大手印解說中,三時(過去、現在、未來)都是平等的,
 
「三時安放等性中,殊勝大手印自性」,理解大印境界之後,是沒有三時差異的,也就沒有前後的變異,自然也沒有不同。
 
請善加思考,若無「三時」,我們所看到的顯現還有改變嗎?不會的。會改變是因為我們所造的業力所致,因此我們沉溺輪迴。
 
「請觀自生殊勝之上師」,我們的自心如果能見到本來面目,就不會受到世俗暫時苦樂的束縛或支配。
 
如果瞭解心的本來面目,這些世俗諦的短暫痛苦,都如虛幻的夢境,這都是自心反映出來的面貌。
 
佛子行說:「諸般所顯唯自心,心體本離戲論邊」,指出外面所見的景象,都是內心狀態的反映。
 
如果我們看到本尊的清淨剎土,那就是菩提心的展現,如果是不清淨的三惡道,那就是三毒的顯現。
 
總而言之,我們所遭遇的,就是自心的反映。如果知道心的樣貌,心就不會動搖,這就是不動的意思。
 
「不動任運成就墊之上,請觀自生殊勝之上師」這兩句,搭配吉美林巴大師的話:「執持智慧不丟失,除此無須更勝者」一起瞭解,就是保持正知正念不放逸,這樣就不會落入煩惱中。除此之外,沒有更殊勝的口訣了。
 
本來清淨壇城中,心如同虛空,遍一切處,就像我們看大海上的波浪起起伏伏、潮起潮落,自然消歇。
 
透過以上比喻,瞭解自心與禪定融合一味,將看起來不同、實則相同的東西融合在一起,自身本智就能無造作地生起。
 
若我們降服習氣,就很容易生起這樣的智慧,無論是內心或是肉身暫時的苦樂,都不要有差別的念頭,不要執取,讓心回到原本的狀態。
 
❇️ 〈密咒七支供〉第二偈
 
刹那得見大樂之法界,
即可度脫輪迴之大海,
扺逹大樂清淨之樂土,
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。
 
要怎麼理解「法界」呢?理解「自他無二」的概念即是。
 
自他兩者不分離,理解這一點,就不再受到空間的束縛,心就像虛空一樣寬廣,也就沒有輪涅。
 
輪涅由法界所生,有自他二念就會看到輪涅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提及:當我們看到心如同虛空一般的本質之後,輪涅就消融。
 
當我們還有二取念,外在是虛空,內在是心,就會將這兩者獨立看待,但其實內外都是法界,連成一片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心與虛空無差別」,瞭解這一點,就是離戲論的見地。
 
「大樂之法界」,就是離於我們輪迴的苦樂,無生死也無變異,是恆常安樂的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中的偈頌:「三有毀壞亦無畏,心與境相無二故,於五妙欲無貪著,遠離分別自然智」。
 
願文指出的就是自然的智慧,不執取外在看到的性相,看到也不執著,這是我們的功課,若可以做到這一點,心就與虛空一樣寬廣。
 
有的人因為修行,變得很隨緣,即便發生事情也怡然自得、隨遇而安,不受到因緣剎那轉變而困擾。
 
法界就是這樣的狀態,這就是大樂,這就是勝義諦的快樂。
 
構成輪迴的因,就是我們的二取念。念頭產生習氣,習氣構造輪迴,沒有輪迴就無來去。
 
〈佛子行〉指出「但見諸法無來去」,來去與無常,就是因為業力的感召而發生,當我們還沒達這個見地,就會受到業力的支配,通達這個見地之後就可以解脫輪迴,也就沒有來或是去的差別。
 
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,見到上師獲得利益,這個利益是指解脫輪迴,究竟獲得佛果,以及度脫一切有情。
 
除了讓眾生獲得佛果,沒有其他究竟得到快樂之法。
 
「成就佛果」與「度脫有情」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利益。
 
為了脫離輪涅二者,我很常跟各位說明,在《大解脫經》的記載是這樣的:
 
若能於一處當中修禪定,比救度三界一切有情的功德更殊勝。
 
因為三界有情是無盡的,但若我們修持禪定,剎那的功德不可思議。
 
所有一切眾生,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流轉,禪修才能真正給予他們安樂。
 
岡波巴大師說:「與其累積有漏的功德,不如累積無漏的功德。」
 
若各位要累積無漏的功德,就要付諸行動,確立正確的見地、並且不斷修行串習,然後將串習展現在身語意的行為中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將見修行融合,就具足大印五具的內涵。」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
 
◆  美國GBI凌晨修法/直播
【❗️❗️ 無中文翻譯】
 
◉ 【時間】
 
7/15-19(台灣時間),
每日凌晨00:00-3:00、上午6:00-8:00
 
〔美國當地時間:7/14-18,每日上午9:00-12:00、下午3:00-5:00〕
 
◉ 【美國GBI YouTube直播頻道】
https://tinyurl.com/p474s97e
 
◆  台灣轉播時間
【⭐️ 有中文翻譯、中文唱誦 ⭐️】
 
◉【時間】
 
7/15-19(台灣時間),
每晚 8:00~10:30
 
◉ 【台灣轉播內容】
 
一、GBI每日第一座修法
 
二、噶千仁波切親自講授〈密咒七支供養〉
 
◉ 【台灣轉播網址】
 
YouTube:https://garchen.tw/Live_Webcast/
 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archen.tw/live
 
-----
 【瑪尼閉關】參考資料
 
◉ 《觀音精要儀軌》
 
◉ 噶千仁波切親誦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
 
-----

 【密咒七支供養】參考資料
 
◉ 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(中藏文版)
 
◉ 噶千仁波切親誦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mp3音檔
◉《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注釋——見即解脫》第三十七任尊勝直貢法王最新補註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,中文翻譯影片
 
✴️ 官網【2021美國GBI瑪尼閉關】專區
( 下載法本、音檔、法照)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