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法教報導(三)——〈密咒七支供養〉(7/17,第三日)

2021-07-19

  詳解第二偈之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
 
  〈 密咒七支供養〉第三偈講授
 
  想要去除痛苦,就要學會對治煩惱「魔軍」
 
=> 觀看第三日(7/17)影片:
 
-----
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第三日,噶千仁波切首先回頭仔細地深入講解第二偈的最末一句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,再講述第三偈全文,並且加強說明對治煩惱魔軍眾的「魔軍」為何。
 
噶千仁波切信手拈來,引用傳承祖師的偈頌,加之《普巴金剛儀軌》、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與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,深入淺出開示〈密咒七支供養〉。
 
❇️ 回望第二偈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的重要性
 
◆ 觀見
 
這裡所說的「看見」,引用密勒日巴尊者的開示:「過去所見皆無義,當下所見具意義」來說,重點就是在當下。
 
這裡所說的看見,不是一般世間的眼識取樂,而是有更深的意義。一般世間的娛樂,不會帶來利益,只會增長五毒。
 
我們要看進自己的內心,當我們看見自心、瞭解體性,暫時可以脫離三惡道、投生三善道,究竟可以獲得恆久的安樂。
 
◆  上師
 
「上師」不是只外在的上師,這裡也是指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一切上師,他們的智慧與心意,全部都被包含。
 
我們不應只注意上師的色身,有一句伏藏法是這麼說的:「一切勝者本智界同一」,指出了諸佛與上師的心意,在本智的層次是一體的。
 
我們要反覆地去觀察,並且安住下來,就能看見自己的心與佛的心也是一體的。
 
佛與我,不是分開的個體,若要瞭解這一點,就要看見自己心的狀態與本質,瞭解了,也就不會浪費我們的暇滿人身。
 
晝夜六時都要不斷地思惟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,並在我們的所有行為中,都帶著這樣的見地。
 
◆ 上師遍滿行利生事業
 
上師不是只有自己的上師才是上師,而是在一切處都遍滿了上師。
 
怙主吉天頌恭說:「若作所做皆方便,不作不思任運成,若住所住為利他,自見自續離於境,所生一切功德聚,不生無生大般若」。
 
所有一切的上師,他們所做的行為,都是方便法,都是為了自利利他的事業,不只是自己能解脫,也能使眾生解脫。
 
「能離禪定之法輪,所習聞思之法輪,所行事業之法輪」這三法輪配合以上所講的祖師大德的方便法——脫離煩惱痛苦的禪定,都是為了利他。
 
所以我不斷地強調「請觀見即得利上師尊」這一句的背後,有這麼廣大的意義。
 
上師心中的智慧,上師住世的行誼,上師透過禪修來利益眾生,會這樣做的上師不是只有一位而已,而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所有上師都是如此,數量難以估計。
 
文殊閻摩敵的法本中有一句:「自利圓滿利他任運成」,上師們以佛法行持自利的同時,更是想方設法地利益一切眾生。
 
瞭解上師的功德,瞭解自心與上師的心,體性都是空性。明白以上的見地,我們就能看見上師與自心的功德,這就是「觀見上師」能得到的利益。
 

❇️ 〈密咒七支供〉第三偈
 
雖儘刹那憶念救度尊,
即滅煩惱念頭魔軍眾,
勇士善戰尊勝之上師,
請不放逸以智眼觀之!
 
◆ 雖儘刹那憶念救度尊
 
瞭解心的實相,就是通往解脫之道,瞭解心的實相,就會生起正知正念,這就是智慧。
 
當我們有煩惱時,我們的智慧會察覺,就能立時平息煩惱。有智慧,就會知道煩惱會帶來怎樣負面的後果。
 
當我們嗔怒時,我們需要知道,我們的敵人不是外在的那個人,而是我們心中的嗔念。
 
◆ 即滅煩惱念頭魔軍眾
 
魔軍是指三毒煩惱。
 
在經乘可以從四魔「煩惱魔、蘊魔、死魔、天子魔」來解釋,在施身法當中,會用「有礙魔、無礙魔、喜樂魔、傲慢魔」來解釋。總之,魔就是失去快樂迎來痛苦的原因。
 
◆  勇士善戰尊勝之上師
 
真正要戰勝的不是外在的人事,而是內在的煩惱,這才是根本源頭。
 
如何戰勝?這就要依賴「智慧」。
 
如果我們沒有去除煩惱,將來就會導致惡果,所以隨時維持正知正念是必要的,這樣才能解脫生生世世的痛苦。
 
有我們要擺脫煩惱,所依止的救護尊就是「正知正念」。
 
◆  請不放逸以智眼觀之
 
世間的苦難都是有原因的,就是過去共同造的惡業所致,
 
真正要去除的,不只是當下的痛苦,是要連痛苦的根源一起去除。四無量心提到:「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苦因」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 
因果互相依存不分離,若不想要有痛苦,就要從根源的「苦因」去著手,這是佛陀開示如何離苦之法。
 
❇️ 擺脫煩惱魔軍,克敵取勝!
 
◆  認識「魔軍」
 
魔軍的數量龐大,其實就是我們的許多煩惱。
 
世間人沒有正知念,懶散放逸,隨著煩惱習氣造下惡業,導致後續的痛苦,這都是因為內心不夠清明的緣故。
 
其實這樣的煩惱也是逐漸養大的,當微小的煩惱生起,若不加以處理,就會越來越粗重。
 
例如當我們看到不悅的人,負面情緒反覆疊加,讓自己的惡念越來越強大,甚至可能會對這個人造下殺業。
 
敵人是內心的嗔念,當嗔心生起時,要用智慧之眼去觀察。
 
馬爾巴尊者曾對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念熾盛,依友伴,修深道」,因為念頭強烈,所以要尋求益友的協助,並且依靠實修法門,將熾盛的念頭平息下來。
 
◆  普巴金剛傳承祈請文降服「四魔」
 
普巴金剛傳承祈請文節錄:「破除蘊魔異熟證本尊,破煩惱魔臻至樂空印,破除死魔成無死壽王,破天子魔任運願登地。」
 
❶ 蘊魔
 
有蘊就有受,這是所有生命都有的感受,所以眾生為了追求舒服快樂而努力,但在這過程中會製造許多煩惱;這樣得到的快樂也僅是世間的逸樂。
 
佛子行說:「世間逸樂猶如草頭露」,這都是短暫而且充滿無常變異的。
 
因為煩惱,當我們面對別人的快樂或是自己的痛苦,就會有嫉妒,而嫉妒帶來嗔念,進而導致痛苦。
 
因為蘊,所以我們會想要滋養色身,為了滿足蘊的感受而造業。
 
對治方法就是修本尊的「生起次第」,觀想自己為清淨本尊身,消除我們粗重的凡夫習氣,最終轉為虹光身。
 
❷ 煩惱魔
 
真正的「樂空雙運」能消除我們的「貪念」,「明空雙運」可以消除我們的「嗔念」。
 
「樂」是指究竟大樂,不是世間的逸樂。
 
所有的煩惱最困難面對的是貪,如果可以對付貪,其他煩惱就比較容易了。
 
破除煩惱魔就可以達到「樂空雙運」的境界,密勒日巴尊者說「樂中現空,空中現光明,光明中現智」,當我們將煩惱去除,沒有雜念的大樂就是「樂空雙運」,各位可以反覆思惟。
 
❸ 死魔
 
只要是眾生,就會有死亡,太過重視生死而感受到痛苦,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實相。
 
一般講生死都是「色身」的生滅,「心」其實沒有生死,如果不知道這個道理,就會將死亡看得極為痛苦。也是因為這樣的習氣,所以中陰身會週期性地感受到死亡的痛苦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:
「三有毀壞亦無畏,心與境相無二故,於五妙欲無貪著,遠離分別自然智」,
 
指出心與外在的境界無二,恆常不變,不過我們專注在色身,就會有很粗大的煩惱,若將專注力放在心上,就不會因為色身的生滅感受到痛苦。
 
❹ 天子魔
 
「天子魔」就是一般的世間快樂。
 
即便是天人的享樂也是世間有漏的快樂,但是慈悲心與菩提心帶來的快樂,則是不變的快樂,這樣的快樂不會生起貪念。
 
天子魔的逸樂是會引起貪念的,但貪念正是我們要嘗試消除的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:
「令諸貪心眾有情,於外不捨貪欲境,於內不取貪執心,自心坦然而安住」,
 
所有諸佛本尊受用大樂時,不會有任何貪念或是嗔心,我們這些凡夫應當斷除的,不是逸樂的本身,而是要斷除對逸樂「貪著」的煩惱。
 
-----
◆  台灣轉播時間
【⭐️ 有中文翻譯、中文唱誦 ⭐️】
 
7/15-19(台灣時間),
每晚 8:00~10:30
 
◉ 【台灣轉播內容】
 
一、GBI每日第一座修法
 
二、噶千仁波切親自講授〈密咒七支供養〉
 
◉ 【台灣轉播網址】
 
YouTube:https://garchen.tw/Live_Webcast/
 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archen.tw/live
 
-----
 【瑪尼閉關】參考資料
 
◉ 《觀音精要儀軌》
 
◉ 噶千仁波切親誦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
 
-----
 【密咒七支供養】參考資料
 
◉ 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(中藏文版)
 
◉ 噶千仁波切親誦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mp3音檔
◉《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注釋——見即解脫》第三十七任尊勝直貢法王最新補註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,中文翻譯影片
 
✴️ 官網【2021美國GBI瑪尼閉關】專區
( 下載法本、音檔、法照)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