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法教報導(四)——〈密咒七支供養〉(7/18,第四日)

2021-07-21

  上師:三身、三寶、三根本、三世諸佛總集
 
  心的體性:體性空、自性明,即是法身金剛持
 
  菩提心:成就淨土的功德根本
 
  佛陀真實語,具備報身功德自性
 
=> 觀看第四日(7/18)影片:
 
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第四日,一開始,噶千仁波切特別宣說「隨喜網路修法」的重要性。
 
「隨喜功德」是極為殊勝的修行,透過發自內心、真實地為對方所做的善行歡喜,自己就可以不費力地獲得等量的功德。
 
同樣是不費力地增益自己修行的方法,就是參與「網路共修」。只要有網路與電子裝置,就可以隨時隨地安住於修持。
 
恩師 噶千仁波切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網路閉關的法友,仁波切說,參加網路法會與參加現場法會無二無別,利益眾生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。
 
第四日的閉關開示,噶千仁波切接著宣講〈密咒七支供養〉的四個偈頌。
 
❇️ 上師:三身、三寶、三根本、三世諸佛總集
 
於您身中圓具十方之,
三時諸佛以及佛子眾;
不敗蓮華日月墊之上,
請觀相好隨好莊嚴身!
 
上師的身語意,包括了法報化三身:
上師的身是化身,上師的語是報身,上師的意的法身,
 
具備了三身自性,當其開展時,可以顯示各種功德,聚集時,又可以總攝於一位上師的身語意之中。
 
每位眾生都有如來藏,在基礎上來說,眾生平等,佛也是從凡俗而成就的,所以眾生與佛在究竟而言是一致的。
 
偈文中的「十方」,就是指四方、四隅以及上下,含意就是無一例外的整體。「三時諸佛」的數量不可思議,而三時諸佛的三身,也都無一例外,總攝在上師的本質中。
 
祖師吉天頌恭說:到達佛的境界,就唯獨只有勝義諦,這是融合了諸佛教言的精華。
 
凡夫有各種分別念,會覺得佛之間的形象各異,彼此是不同的、佛與上師也是不同的,但是從本質來說,卻沒有差異。
 
上師的身語意,可從外內密三層次來看:
 
從外而言,上師具足了佛法僧三寶的功德。
 
從內而言,上師具足了三根本:
身是上師、語是本尊、意是空行。
 
從密而言,上師具備了三身:
身是化身、語是報身、意是法身。
 
❇️ 心的體性:體性空、自性明,即是法身金剛持
 
三身心之體性金剛持,
無別大樂您尊身足前,
身化無量雲海之化身,
殷切呼喊頂禮行皈依。
 
這一偈就是七支供養的「頂禮支」。
 
「金剛持」是法身金剛總持,這就是心的體性。在廣義的角度來說,我們的身語意三門各自具備三身;身具備三身,語也具備三身,意也具備三身。
 
而這個偈子所要詮釋的心的體性就是金剛持。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體性空為法身,自性明為報身,大悲周遍為化身」。
 
瞭解法報化三身的本質,就可以看透所有一切實相,也就可以瞭解空性。
 
誠如〈普賢行願品〉中記載的,我們應向諸佛獻供及懺悔等,但實際而言,我們也不需要將身體化為無量無邊,因為眾生的心跟我們是一樣的,眾生的數量是無量的,所以我們與一切眾生向諸佛頂禮與供養也是無二的。
 
這就像是我們跟佛也無二無別,只是因為我們尚有習氣與煩惱,究竟來說,我們向佛頂禮,就像是冰塊向水頂禮一樣。
 
所以,皈依者與尋求皈依者也是同一個人,本質沒差別,因為我們仍有二取執,所以才眼見不同。聞法者與傳法者,從心之基礎「如來藏」的角度來看,都是一樣的。
 
❇️ 菩提心:成就淨土的功德根本
 
珍貴菩提心之自性身,
混合三世一切之如來,
一切淨土遍滿您尊身,
身中顯現淨土恭致禮。
 
「菩提心」是三世一切如來的心意與根本,極其珍貴,這也正是我們內心中的慈愛。
 
菩提心在藏文的讀音是「蔣秋森」,意義是指去除我們二執的蓋障,圓滿攝集一切功德,菩提心就是這個意思。
 
「自性身」是指佛所展現出來的樣貌,所有一切諸佛都是如此,無量的佛可融入一尊,一尊佛也可以化成千百萬億,這正是「混合三世一切之如來」的意思。
 
〈白財神招福儀軌〉中提及:「毫無痛苦之音聲,幸福安樂之福祿」,定義了「淨土」的功德,這是連痛苦這個概念都不存在的所在,
 
我們需應當反覆思惟,同時也應以自己的智慧去觀察,淨土的意義——淨土,就是我們慈悲心的顯現。
 
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是因其願力所成,可能會有人問:阿彌陀佛很有錢嗎?很有權力嗎?怎麼能夠建立這樣的淨土呢?
 
或許世俗的人會覺得阿彌陀佛是一個具有福報的人,很有錢,但如果說極樂淨土需要用財富來建立的話,這財富實在是無量無邊。
 
阿彌陀佛過去還在修道時,曾在無量諸佛前發願,要建立一個眾生離苦得樂的淨土。
 
在極樂淨土成立之前,各方的佛國淨土是很難以到達的,而極樂淨土廣納眾生,諸佛隨喜,實在是相當不可思議,這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所成。
 
或許有些人會對此懷疑,但若以因果來解釋就說得通,因為心中有慈愛,就有很大的功德利益,阿彌陀佛心中的慈愛,實在是不可限量。
 
我們也可以從〈佛子行〉去理解淨土:如果只求自己的利益,就會帶來痛苦,而諸佛心中完全利他,所以有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 
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的,所以我們要積極地累積善因。
 
很多人追求高深的法門,或許有些上根器的人,可以透過高深法門來得成就,但是多數的人,仍是需要慢慢理解佛法,透過諸佛願力來增強自己的慈悲心,經過思惟而確信極樂國的存在。
 
❇️ 佛陀真實語,具備報身功德自性
 
倚仗無垢妙音甘露海,
揭露萬法無生義理已,
粉碎見地須彌山王者,
恭敬頂禮無礙金剛語。
 
「無垢」是講佛語離卻世間色法的染污,所以佛語是真實語。佛語也具備報身的功德,報身就有如彩虹一般,看得見但是沒有實體,透過佛語,我們瞭解到佛法的體性。
 
「甘露海」指非常廣大,這裡以甘露形容佛語。
 
甘露在藏語中的語音是「獨濟」,「獨」就是「魔」的意思。讓我們失去快樂的就是魔,這不是外在恐怖形象的魔,這個魔就是「我執」,透過「我」的概念,出現了自他分別念。
 
「我」不是單獨成立的,這些魔都是內心的煩惱,害我們的,都不是外在的魔,都是內在的我執煩惱。
 
諸佛不覺得煩惱是他們痛苦的來源,他們可以將煩惱轉為道用。覺知一切輪涅法都是性空,進而內心生起明,這就是明空雙運的概念,若瞭解這一點,就可以瞭解諸佛本然的智慧。
 
可引用龍樹菩薩的著作解釋「無生」——「若從緣生即無生,彼中無有生自性,凡依緣生彼性空,若了知空不放逸」。
 
舉例來說,海上的波浪是風吹形成的,但不論浪的變化,其本質仍是海水。外面所顯的形象,是因為外緣的作用而成。
 
因為無明的緣故,我們建構了「我」,而也有相對的「他」,然後從這些執取中,衍生了各種煩惱。
 
吉天頌恭說:「非實有因不可見,非無因其立輪涅」(譯注:因其不可見,所以非「實有」,因其立輪涅,亦不可說其「無」)。
 
所有一切都是世間的法,由我們的念想短暫構成,這些意義都是無法用言語來詮釋的,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離於言詮」。
 
請反覆思考心與空性的共通點。心與虛空是一樣的,我們無法對著虛空指出那一塊是我的心,瞭解這一點後,可以證得勝觀。
 
這就是樂空的本智,吉天頌恭說:「本來具足故稱本,瞭知一切故稱智」。當我們瞭解這些道理,開展心性,就會知道諸佛的教言真實不虛,也將瞭解諸佛要表達的真實相。
 
空性沒有生滅,四法印中的「諸行無常」,指出一切「和合法」都是無常的,時刻生滅的,而且沒有固定的形象可以理解,
 
唯一不變的是虛空,是本來的體性,用這一點來回頭瞭解偈文中的「無生」,就比較容易理解了。
 
-----
  【密咒七支供養】參考資料
 
◉ 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(中藏文版)
https://tinyurl.com/9bmzpv2c
 
◉ 噶千仁波切親誦〈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〉根本頌mp3音檔
https://tinyurl.com/d85jb8f3
 
◉《密咒七支供養.色康瑪注釋——見即解脫》第三十七任尊勝直貢法王最新補註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65413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,中文翻譯影片
 
✴️ 官網【2021美國GBI瑪尼閉關】專區
( 下載法本、音檔、法照)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