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GBI【億次瑪尼閉關】法教報導(五)——〈密咒七支供養〉(7/19,第五日)

2021-07-24

  以實修印證萬法實相
 
  離卻三時妄念顛倒想
 
  清淨觀察所見皆為佛
 
  一切唯有利他即是佛
 
   以供養支對治貪欲心
 
=> 觀看第五日(7/19)影片:
 
親愛的法友,本日(7/19)是瑪尼閉關中文轉播的圓滿日,本次由美國噶千法座GBI主辦的瑪尼閉關,一共累積了二十一億五千四百四十四萬九千零七十五次的瑪尼咒(觀世音菩薩心咒)!
 
噶千仁波切感謝所有參與的法友!仁波切說,假若 竹旺仁波切在場,他老人家一定會開心地手舞足蹈!
 
在圓滿日這一天,慈愛的恩師 噶千仁波切為我們繼續開示〈密咒七支供養〉的微妙法意。
 
今日的開示包括了頂禮支的「頂禮佛語」、「頂禮佛意」、「頂禮佛之功德」、「頂禮佛之事業」,以及「供養支」的開頭總偈。
 
〈密咒七支供養〉是祖師吉天頌恭撰寫的甚深供養文,是存世極為珍貴稀有的密咒乘七支供養,也是 噶千仁波切叮囑弟子在上師供法時都要修持的功課。
 
噶千仁波切在本次瑪尼閉關中,細密地講了四堂〈密咒七支供養〉,餘有未竟的偈頌,噶千仁波切慈允繼續宣講。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將在下週四、週五(7/29-30)晚上,分別轉播第六講,機會難得,請各位法友繼續領受〈密咒七支供養〉的珍貴開示!
 

❇️ 以實修印證萬法實相
 
倚仗無垢妙音甘露海,
揭露萬法無生義理已,
粉碎見地須彌山王者,
恭敬頂禮無礙金剛語。
 
密咒七支供養頂禮支——頂禮佛語。
 
「無生」就是空性,就是心的本性,沒有生滅、沒有變異的自性。
 
「粉碎見地須彌山王者」這一句,以須彌山來比喻堅固龐大、無法撼動的見地,這是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致,也正是這個習氣讓我們無法了悟空性。
 
內心有三百六十種顛倒見(顛倒想),包含了「我」的概念;一切源頭從「我」開始,從而有「他」,有好壞的評價,有對外在的執取,包括執實世間的一切,這些都是顛倒的見地,
 
因此我們無法瞭解「無自性」的甚深含意。這些顛倒的想法導致輪迴不斷,並形成了器世間與內有情(情器世間),這讓我們的執著越來越厚重,無法了悟空性的道理。
 
我們跟眾生的共業創造了輪迴,各別的業又導致不同個體投生於六道的不同地方、體會不同的果報。
 
因為不瞭解的緣故,所以執著於「我」,衍生出很多喜好或討厭的煩惱,也因為這些執取,所以會覺得這個色身就是「我」,這個概念將會讓自己在輪迴中持續欲樂,不斷輪迴。
 
佛說:「自他無二」,一切有為法都是虛構的幻象,都是習氣導致的,習氣去除後,就能看到本來面目。
 
即便以核武器毀滅地球,但因為「我執」仍在,我們依舊要在輪迴中流轉。情器世間都是很脆弱的,佛說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,這點可以印證。
 
佛陀說,生起空性見地與及慈悲心,就可以消除我執;沒有我執,利他的念頭就會更加強大,這是同時發生的。
 
因為我執習氣,衍生出五毒煩惱,所以需要以慈愛心與菩提心來對治。
 
菩提心就像是武器,可以消滅我執,一旦消滅我執,就可以通達佛法的道理,生起無我的智慧般若。
 
無始以來,我們如在萬古長夜,需要佛法的燭光才得以看見。這是大手印的教言,這也就是「無礙金剛語」,請大家反覆思惟。
 
佛的教言總歸為二諦,透過瞭解世俗諦,最終目標是瞭解勝義諦,瞭解佛語「眾生無二」。
 
「無礙金剛語」也可以總結為佛陀成道之後的四句偈:
 
「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,吾已獲得甘露之妙法,縱於誰說他亦不了知,故當默然安住於林間」,
 
這個偈頌表達了佛陀證悟時、了悟萬法的實相 。藉著實修來了悟真實相,請大家善加思惟。
 
❇️ 離卻三時妄念顛倒想
 
不動離念佛意壇城中,
雖不逾越法界平等性,
執持三時遍知之本慧,
頂禮無二自在成就者。
 
密咒七支供養頂禮支——頂禮佛意。
 
「不動」與不變的概念是一樣的,因為恆常不變,這就是法身金剛持。
 
「離念」是指我們的心在認知受用者與受用物是分開的,但須離卻這個念頭,一旦超脫它的束縛,就沒有所作者與做事的差別。
 
「三時」是世俗的概念,之所以會有不同時空的區別,也是虛妄念頭所定義的,究竟來說,是沒有三時差別的,是一體的,所有一切都是空且無自性的。
 
現在談這個可能很難以理解,但各位要知道,這就是空性,它的本質超越三時分別。
 
「本慧」是指佛的智慧,盡所有智、如所有智。
 
「無二」就是我們內心的實相,瞭解這一點,就可以知道自己與佛無二,自心與法界為一體。
 
就像是水晶,可以映現外在的顯相,也像是拿一面鏡子照大海,都能一一映現。
 
佛智就如同鏡子一般,所以五智之中就有大圓鏡智:在我跟他之間無二。
 
佛陀說:「開示者與所說法,所示對象皆為我」,揭示了本質上沒有二者之別,也沒有輪涅。
 
有大智慧的佛,在行利生事業時,凡事自然任運而成,這就「無二自在成就者」之意。
 
❇️ 清淨觀察所見皆為佛
 
您之身語意等諸功德,
窮盡大海一切之劫時,
一切如來讚歎猶未盡,
頂禮具足無邉功德您。
 
密咒七支供養頂禮支——頂禮佛之功德。
 
佛的身語意功德是無法說盡的,因為將佛陀身語意的功德展開,以身為化身、語為報身、意為法身來闡釋,已經極為廣大,這一切功德可以從八萬四千法門來講,各自又可以衍生八萬四千。
 
祖師吉天頌恭在〈正法唯一意趣〉言明:「所知萬有盡為佛事業」,指出世間所能理解的知識,都是佛的事業。
 
萬法都可以理解為佛,舉例來說,一棵樹也和一尊佛無別。一棵樹可以聚集許多小眾生,庇蔭他們、長養他們。
 
小眾生們因為無明之故,投生為旁生,無時無刻經歷痛苦,大樹就可以提供他們庇護,這就跟佛一樣。
 
科學家也可以是佛,因為我們現在享受的科技,都是科學家有利他動機開始發展的。
 
雖然在勝義面來說,科技沒有幫助,但是在暫時面來說,仰賴科技還是可以帶來許多方便,這些都可以理解為「佛」,這一切都可視為佛的化身。
 
以上的看法,可以讓我們生起「淨觀」。
 
所有跟智慧與慈悲有關的就是佛,只要有「我」的概念就是眾生。
 
佛經中記載六道中各有佛陀,畜生道的佛,不是以我們所見的佛身來行度化事業,祂們將現為畜生的樣貌去度脫眾生。
 
將樹或是科學家視為佛是沒有問題的,若覺得行不通,那是因為我們的心難以生起「淨觀」,所以有各種疑慮,
 
但若我們要通達:「所見外在都是本尊身、所聽聲音都是咒音、所思想都是禪定」這樣的密續見地,保持淨觀就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❇️ 一切唯有利他即是佛
 
輪迴大海未成空盡時,
成熟眾生殊勝之事業,
不斷種種自在成就者,
頂禮殊勝依怙上師您!
 
密咒七支供養頂禮支——頂禮佛之事業。
 
諸佛的事業,唯一所做就是利益眾生。佛從法身展現報身與化身來利益有情,直到輪迴空盡之前,佛與上師都是如此行利生事業。
 
一位上師圓寂,可能像是離開了,但這只是肉身的壞滅,上師的心會繼續利益我們。上師的身語意具備了法報化三身,我們看待上師的圓寂,不應該覺得是凋零。
 
佛的化身成人就是上師,化身成物質就是佛塔佛像等,佛陀的化身就在諸顯相之中,乃至河川、橋樑都是諸佛化身,這樣的功德是不可盡數的。
 
「種種」就是指世間萬物的化身。密勒日巴尊者說:我圓寂之後會融入五大種(地水火風空)、恆時存在。
 
因為所有的上師都具備菩提心、心意遍一切虛空。上師示現色身,是為了利益我們而有的方便示現,究竟而言,上師是遍於五大種的。
 
外是五毒,內是五煩惱,密乘的角度就是五種智慧,這之間的差別是成熟與否。
 
五大種是佛的化身顯現,有所化與應化的差別。諸佛利益眾生時,我們是被度化的眾生,成熟之後,我們就與佛無別,所以本質無二。
 
這也可以比擬為種子與花朵,祂們兩者本質是一樣的,只是展現了不同的樣貌。
 
為了成就佛果,我們修行,讓凡夫的識轉成諸佛的智。
 
要使我們的心成熟,需要依靠「慈悲」與「智慧」,可成就佛果的核心關鍵則是「如來藏」。
 
當如來藏遇到慈悲與智慧,就可以轉識成智。與慈悲產生關連的就是佛,與我執有關連的就是眾生。
 
❇️ 以供養支對治貪欲心
 
倚仗供養您之神變海,
令佛歡喜成熟諸眾生,
廣大遍滿一切之法界,
以此不斷無上供作供。
 
密咒七支供養供養支。
 
供養不只是外在物質,對上生起虔誠心也是供養,對眾生也同時產生利益,因為虔誠心與慈愛心可以同時成辦。
 
〈入菩薩行論〉中說:「從於菩薩妙大雲,出生無盡妙花雨,熱惱苦逼悉清涼」,大家可以從最後一品「回向品」來理解。
 
可能有些人會覺得〈普賢行願品〉比起〈入菩薩行論〉更廣大殊勝,但這樣的區別心態不好,因為所有願文要表達的含意都是相同的。
 
願文對上起虔誠信心,這樣的信心有三種:淨信(看到功德)、樂信(願離輪迴)、勝解信(相信因果)。
 
欲脫離輪迴就需要瞭解因果以及依止三寶,這些都是生起信心的供養。來自菩提心的本來面目自然產生,有菩提心就有這樣的力量,
 
或許有人會覺得供養的資具不足,這不用太擔心,我們可以從究竟的角度來理解。
 
供養的對象與供養者是相同的,對境是諸佛,而我們具備如來藏,彼此無二,只是因為我們暫時的染污,所以暫時有距離。
 
有清淨的信心與如實的瞭解時,當我們供養佛,自心也是佛,所以無二。
 
供養的對境、供養者、供養物,三者一體無別(三輪體空)。
 
三時也是虛構的,我們既然在輪迴中得到珍貴的暇滿人身,就應該以七支供養如法累積資糧。
 
「廣大遍滿一切之法界」,對三寶有虔敬心,這就會轉變成廣大供養。
 
簡單說,七支供養分別對治煩惱:
 
頂禮支對治我慢,
供養支對治貪心,
懺悔支對治嗔恨,
隨喜支對治嫉妒心,
請轉法輪支對治無明愚痴,
請佛住世支對治懷疑心,
 
這些個別的道理都通達的話,就是使心康復的良藥,眾生的心便可以成就為佛心。
 
-----
✴️ 美國噶千法座【億次瑪尼閉關】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講授,中文翻譯影片
 
✴️ 官網【2021美國GBI瑪尼閉關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