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10/2 噶千仁波切與台灣弟子視訊禪修二〈前導文2:修持「觀」禪〉

2021-09-25

◆ 觀禪與圓滿次第:
回到「大手印、大圓滿、中觀」的核心修持。
 
◆ 觀禪與圓滿智慧:
培養廣大慈悲心。
 
無慧善導前五度,
正等覺佛不能成。
故具方便離三輪,
修智慧是佛子行。
————〈佛子行〉第30誦
 
親愛的法友:
 
10月2日早晨7點!吉祥的一刻即將到來!恩師 噶千仁波切即將以視訊,面對面地帶領台灣弟子禪修。在這個殊勝的時刻來臨前,您準備好了嗎?
 
在視訊禪修之前,噶千佛學會準備了第二篇〈前導文〉,擷取 噶千仁波切講解的〈佛子行〉中開示「觀禪」的法教精華;
 
配合第一篇〈前導文〉止禪的開示,作為日常修持的複習,以及即將到來的視訊禪修預習。
 
〈佛子行〉第三十頌,給予關於「觀禪」的指導:
 
無慧善導前五度,
正等覺佛不能成。
故具方便離三輪,
修智慧是佛子行。
 
❇️ 觀禪與圓滿次第:
 
回到「大手印、大圓滿、中觀」的核心修持——噶千仁波切〈佛子行〉第三十頌開示摘錄。
 
大手印、大圓滿與中觀這一切法門,都歸納在智慧當中。怎麼說都歸納於智慧呢?
 
大圓滿說「本自清淨」,是從基上談的,即為智慧之體性,也稱為「於基清淨」。一切有情皆有心。
 
從基上來說,心的實相為超越心識的智慧,所謂超越心識,表示遠離戲論。
 
密法當中的「了知」。所謂「集攝一切諸法盡無餘」,若見「心如虛空」,則一切法盡在其中。
 
剎那的覺性、自己的本覺或自己的實相,是自己了達的,所謂「自己明了自己之覺性,故謂『本覺』」。本覺的體性,是三輪無分別的,自他輪涅一切法都集攝於此。
 
有些人主張有創造主,但所謂「一切輪涅之基」,就如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所說的「一基二道」,所謂「唯一的基」(一基),即方才所說的如來藏、智慧、本智。
 
人們為如來藏施設了各種名詞,若從教證、理證分析它,稱之為「中觀見」;舊派密宗的行者們稱之為「大圓滿」。
 
「中觀」者,於何種取向皆不執著,什麼都不執著,如此稱為「中觀」。
 
至於「大圓滿」,意謂輪涅一切法無不圓滿於其中,消融也是消融於其中,放射也是從中放射出來,也即「基大圓滿」,
 
輪涅一切法圓滿於自心這一廣界之中,所以稱為「圓滿」;本身並無特定偏向,所以稱為「大」。大圓滿教法中是這麼說的。
 
關於「大手印」,則如「『手』者乃為空性之智慧,『印』者開解輪迴之纏結」所言,所謂『手』,代表著空性,一旦通達其義,便不再繼續輪迴沉夢,懂得心本無二,若無睡夢,便不再流轉。
 
懂得此理,便能解脫輪迴,懂得輪迴乃是迷亂。如同水結冰後,正在漂流著。若知「漂流的冰,它的本質只是暫時漂流而已,冰其實就是水」,則為「輪涅無別」。
 
◎ 以上節錄自:《慈愛‧實踐:噶千仁波切的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心要開示講義》,噶千佛學會,2019。第三十誦開示。
 
❇️ 觀禪與圓滿的智慧:
 
培養廣大慈悲心——噶千仁波切講觀禪摘錄。
 
顯現的自我就是要認出一切輪迴和涅槃中的顯現,但是它們只是像幻影一般。
 
在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中,它被包含在關於圓滿智慧的偈頌,也就是在第30個偈頌之中:「無慧善導前五度,正等覺佛不能成。故具方便離三輪,修智慧是佛子行。」
 
這就是智慧的圓滿。在這裡它說到,方法就是智慧。這裡的方法就是要培養偉大的「慈悲心」。
 
這個方法能摧毀我執。然後,這種非概念性的智慧超越三界,這就是究竟的智慧,是圓滿的智慧,它在究竟的層面上得以證悟。
 
自和他,輪迴和涅槃中一切的現象,它們都不真實存在。因此這就是要見到實相。
 
在《心經》中也有這樣的解釋,你們很多人都曾讀過。這個圓滿的智慧就是概念性的智慧,它能超越三界。
 
正是這個圓滿的智慧能夠見到一切事物的真實面貌,並且證悟到事物的實相。
 
這裡有一種一直都在的自然慈悲,因為在證悟之後,你就能見到一切其他有情眾生尚未證悟到這一點。然後這個證悟就被一種對有情眾生、無特定對象的慈悲(無緣大悲)所遍滿。
 
◎ 以上節錄自:《禪修的美好時光》,眾生出版,2016。第二部、第五章:「放下沉重的包袱」。(編按:上述〈佛子行〉根本頌,為佛學會最新譯本。)
 
-----
■下載《慈愛‧實踐:噶千仁波切的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心要開示講義》結緣書
 
 
■ 請購《禪修的美好時光》
 
 
 
-----
✴️ 10/2噶千仁波切與台灣弟子視訊禪修二
 
▍日期/時間
 
⌘ 2021年10月2日,週六
 
⌘ 早晨 7:00~8:30(台灣時間)
 
▍參加Zoom,請透過以下方式索取報名連結
 
⌘ 佛學會【官方LINE】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eoi0187l
 
⌘ 佛學會【官方電子郵件】:info@garchen.tw
 
-----
⏺️ 官網【疫情下的法教實修與護輪】專區
 
⏺️ 官網【禪修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禪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