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一念等持,寂滅三千——10/2台灣弟子與 噶千仁波切線上禪修二【法教報導】

2021-10-03

◆ 禪修的意義在於「觀自己的心」,因為心的本質就是佛性如來藏
 
◆ 不忍眾生苦的悲心,使禪修成為白淨善法
 
◆ 上師的教誡:一切業果皆由剎那念所生
 
=> 觀看〔10/2 台灣弟子與 噶千仁波切線上禪修打坐〕中文翻譯影片
 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昨日(10/2)早晨,恩師 噶千仁波切帶領台灣弟子為主的大眾一起禪修,法會氣氛的豐饒、自在、智慧與圓滿為我們大家所同享,非常感恩您一同莊嚴心的道場!
 
噶千仁波切在今天的禪修中,先給了約一小時的禪修開示,這一段開示沒有編立名目,完全由 噶千仁波切心中宣流而出。
 
如果您是有經驗的禪修者,聽聞今日的開示,一定會非常讚嘆仁波切對禪修指導的精準扼要、深入淺出。
 
本篇法教報導,摘錄今日的禪修開示,列出九大重點,方便與會法友複習,也期待來不及參與的法友,能按圖索驥,共沐 噶千仁波切的慈悲與智慧之語!
 
❇️ 止觀禪修明自性,無來無去如虛空
 
禪修的意義在於觀自己的心,觀自心是很重要的,因為心的本質就是佛性如來藏。瞭解自性可以透過寂止(止)與勝觀(觀)兩個次第,瞭解之後,就知道心無法與虛空分離。
 
過去的念頭已逝,我們不去追逐,未來的念頭尚未來到,我們也不去迎接,這就是空性,這就是心的實相、有如虛空,我們也稱之為法身;對此不需有任何執取。
 
❇️ 三個階段:悲心/慈無量心、虔敬心、自他無二
 
未了知實相之前,因為心有懷疑,在這狀態之下,應當修持悲心、慈無量心,這可以消除我執。
 
當逐漸生起「自他無二」的無分別念後,為了穩固並在根本上安立這樣的見地,就需要對上師有非常深厚且強烈的「虔敬心」。
 
❇️ 「非有、非非有」與「樂空雙運」
 
非有非非有(不是沒有,也不是有)的狀態,即兩者皆非(不落入二邊),若能見到此見地,我們會感到舒適安樂,這就是瞭解「空」之後的「樂」,但我們不應該執著此大樂。
 
瞭解空,但不執著空所帶來的樂,就可以生起「樂空雙運」,這就是得到此見地了。
 
❇️ 以「聞思修」的三步驟來實踐
 
我們需要瞭解的,就是「自心為佛」,不論是聽聞怎樣的教言,最終就是這個道理,也就是看自心實相,這是第一步。
 
第二步就是要有這樣的「確信」,認為我們心的實相就是如此——本質與佛無別。
 
第三步就是「不斷串習」。
 
我們應當以不同次第來修持。
 
❇️ 與上師相應,開展如來本性
 
在禪修中有個關鍵:「上師、自心與佛,三者一體」,這是祖師 吉天頌恭所開示的。
 
對上虔信,對下愛心,這兩者必需要融合。上師與弟子的差別,就在他們是否瞭解這個道理。若知道心如虛空,就知道心的自性,也就知道如來藏遍一切處。
 
佛就是知道這個道理而證悟的,藏文的「佛」背後的意思是「廣覺、開覺」,佛從無明的睡夢中覺醒,依照次第達到這樣的境界:
 
以「專一」了知自性,以「離戲」斷除念頭之根,而「一味」可見得實相。
 
❇️ 如來藏無分你我,更無門戶之見
 
實際來看,宗派之間是沒有區別的,所有的判准都是我們自己安立的。
 
因為我們執著於「自、他」,便在這之間畫出界線,由此對自己執著,對他人起嗔,這就是輪迴的源頭。
 
實際上,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如來藏,這無分你我,若從基礎來說,自然也就沒有自他的宗派之分。
 
❇️ 本然即如是,自來自解脫
 
本智的「本」就是本初、本然,這是無始以來就具足的,就像我們不會指稱天空是何時生起的,無始以來就是這樣。
 
瞭解心的空性,沒有自他二元的觀念,瞭解這個道理就是「明」。
 
對於心的實相,以及對於虛空與心兩者同等看待,這就是「禪修」。
 
就像水到了冬天自然結冰,到了夏天則自然融化,這個型態的變化是自然而然的,不是有誰刻意要這麼做的。
 
❇️ 不忍眾生苦的悲心,使禪修成為白淨善法
 
在禪修時,要盡可能地讓禪修變成白淨的善業(白法),將所有禪修轉為善因,這一切能透過我們的「思惟力」達成。
 
旁生(畜生)與人類本質上無異,他們之所以投生在旁生,就是因其「無明」非常強烈,若瞭解這一點,就會對他們生起悲心。
 
旁生眾生跟我們一樣有苦樂的感受,他們落入旁生,就是無法瞭解心的實相,也無法行使善法,這樣的受苦眾生數量如大海無涯。
 
我們懷抱著這樣的悲心,就能將禪修趨向有意義的善法。
 
❇️ 上師的教誡:一切業果皆由剎那念所生
 
因為無明與我執,導致悲心寡少。若不能生起慈悲心,我們的心就無法自主,將任由業力擺佈。
 
祖師吉天頌恭說:「一切業果皆由剎那念所生」,這也是上師奇美多傑的教言,所以我在行住坐臥之間都會想著這一點。
 
所有業果都是因為種種剎那間不同念頭生起的,希望法友們在等持(禪定)時,要有這樣的了知。
 
-----
⏺️ 〔10/2 台灣弟子與 噶千仁波切線上禪修打坐〕延伸閱讀
 
✱ 通啟文: https://tinyurl.com/ygymvrb6
 
✱ 前導文1: https://tinyurl.com/yz2xwmpf
 
✱ 前導文2:https://tinyurl.com/yenaw28p
 
⏺️ 官網【疫情下的法教實修與護輪】專區
https://garchen.tw/Covid_19
 
⏺️ 官網【禪修】專區
https://garchen.tw/Teachings/Meditation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