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〔噶千仁波切法座巡禮:東方的噶爾寺和西方的GBI〕影片,殊勝發布!

2021-10-15

東西方噶千法座交相映
 
✅ 「東方噶爾寺」與「西方美國噶千總法座」珍貴照片
 
✅ 噶千仁波切與噶爾寺在家眾合誦「紅觀音」咒
 
=> 觀看影片
-----
✳️ 「紅觀音」咒合誦
 
此影片搭配之唱誦,乃噶爾寺附近的在家人們齊聲高唱紅觀音咒的聲音,噶千仁波切依彼錄製此咒音唱誦,將兩道音軌合一。
 
噶千仁波切指示播放「紅觀音」咒音,配上噶爾寺的照片及美國噶千總法座的照片,東西法座各有殊勝之處。
 
◆ 東方法座:噶爾寺 ◆
 
▍祖庭——青海噶爾寺
 
1980年,噶千仁波切結束長達20年的監禁歲月後,回到遭到破壞的噶爾寺,開始重新建設。
 
噶爾寺依地形分為上寺院跟下寺院。
 
噶千仁波切匯聚許多善緣,四十年來努力重新建設噶爾寺,在原本荒蕪的一片山壁,建設成今日的上寺院、下寺院、閉關房、佛學院與僧寮等完備的規模。
 
▍追本溯源——「上寺院」及鎮寺之寶「文成公主轉經輪」
 
上寺院因為依附岩壁建設,地形狹窄,在1980年代初期,噶爾寺迎請失落多年的鎮寺之寶「文成公主轉經輪」回寺,並且特別將文成公主轉經輪安置在上寺院舊大殿二樓閣樓、貼近岩壁的位置。
 
在轉經輪閣樓入口處,距離不到一公尺,就是整片岩壁。上寺院就是依此地形、緊貼岩壁興建。
 
這片岩壁有耶喜措嘉佛母的修行聖地山洞,上寺院就是緊鄰著這個山洞而興建,很具加持力。
 
因為文成公主就是真實的度母化現,噶爾寺的文成公主轉經輪內裝藏的是空行文字,24小時不間斷地轉動著,有著很大的加持力。
 
許多藏民不遠百千里路程而來,就是為了親自瞻仰禮敬轉經輪,並祈求能供養、帶回一些轉經輪軸裡取出的聖油。
 
噶千仁波切多年來在世界各地,都隨身攜帶這個聖油,為弟子們加持、為佛像唐卡開光、為一切災難除障——就是這來自文成公主轉經輪軸裡的聖油。
 
▍繼往開來——下寺院
 
下寺院處於上寺院岩壁下方約二公里處的緩坡區,空間比較寬廣,噶爾寺的大型活動都在下寺院舉行。
 
下寺院大殿中央供奉著約二層樓高的吉天頌恭祖師聖像,非常雄偉莊嚴。
 
2014年,噶千仁波切重返多年未歸的青海噶爾寺,抵達噶爾寺後,就是在下寺院舉辦法會並給予弟子們加持。
 
當時還有 噶千仁波切從小一起成長與修行的好朋友:同為噶爾寺三大法座之一的——噶敏覺仁波切。
 
兩位仁波切共同主法,舉辦普巴金剛法會加持大眾,也一起到噶爾寺閉關房內給予閉關行者修行指引。
 
▍空行淨土——噶千傳承的尼師修行處
 
在距離噶爾寺約十分鐘車程的山區,還有一座「具德直貢噶舉大樂苑尼寺」,該寺除了大殿、教室、寮房外,也有閉關中心。
 
大樂苑尼寺是由同為噶爾寺三大法座之一的 噶南卓仁波切的父親所創建。
 
在藏區,專屬尼師的寺院並不多見,尼師們可以在這裡精進修持,非常珍貴。
 
寺院裡也有修行非常好的資深尼師獲堪姆學位,能給予年輕尼師非常多教導與修行的心性指引。大樂苑尼寺閉關房也有資深的尼師竹奔給予閉關實修指導。
 
噶千仁波切亦護持「具德直貢噶舉大樂苑尼寺」,2018年前往拍攝時,寺院裡的尼師一再懇請轉達 噶千仁波切,希望請仁波切再次回去噶爾寺,她們真的非常想念仁波切。
 
◆ 西方法座:GBI ◆
 
▍人間勝土,沙漠綠洲
 
在噶爾寺的附近,常常可以看到野生動物。野鹿有時會散步到上寺院大殿外廣場,與人非常親近。這一點,跟 噶千仁波切位在美國的西方法座GBI非常相似。
 
位處美國Arizona州山區的GBI,因為周圍數公里的山區毫無水源,所以仁波切特別興建了一座戶外水池,讓野生動物可以來喝水。因此,常可以看到一些山豬、野鹿及各種野生動物來喝水。
 
仁波切也長期且固定在房間外提供食物,讓野生動物可以隨時來覓食。仁波切甚至為了幫助冬季掉到冰水中受凍的蜜蜂,將蜜蜂放在手上呼出熱氣救治。
 
因為GBI位處荒野,冬天沒有花朵可供蜜蜂採食,仁波切還細心地準備適合的食物,讓附近的蜜蜂跟小動物覓食。雖然有時為了餵養蜜蜂而被叮螫,但仁波切也處之泰然。
 
▍了義傳薪——西方世界的佛法根據地
 
仁波切對待動物如此體貼,對人也是充滿慈愛。特別是以自身的修持經驗,耐心帶領西方弟子實踐。
 
在GBI的艱難環境裡,仁波切與西方弟子們一起建設了許多個人的閉關房,並在GBI舉行三年閉關的實修,目前已經進行了三期。
 
GBI每年固定舉辦普巴金剛閉關法會、文殊閻摩敵閉關法會,持續十多年,未曾中斷,讓佛法真正在西方紮下穩固的根基。
 
▍佛塔安歇——投入度母的懷抱
 
GBI的度母佛塔,是依 噶千仁波切的願力而建;特別將度母佛塔的內部空間設計成可在內部打坐與安歇。仁波切說,在佛塔裡禪修打坐非常好,在佛塔裡睡覺,也像打坐一樣。
 
每當法會期間,佛塔裡數十位裹著睡袋的弟子,都可以在睡眠中得到仁波切與佛菩薩的慈愛加持。
 
仁波切的心思,就是要讓佛塔也成為生活裡的一部分,而不只是瞻仰禮拜。
 
▍相互輝映——給予世界光明
 
GBI在初期整地建設時,發現了許多帶有眼睛圖案的石頭。仁波切說,這些渾然天成的眼睛圖案,代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智慧與加持。
 
雖然當初選擇這個位置建設GBI,但並沒有特別先來看過,這一切的因緣際會,只是因為有人介紹了這塊位處荒野山頂的地,
 
這一切似乎都有安排,在西方預留了一塊修行聖地,與東方的噶爾寺,相互輝映,給予世界光明。
 
-----
⏺️ 官網「其他影片」專區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