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〔2021普巴金剛法會〕前導文(二)

2021-11-17

 
☸️ 〔2021普巴金剛法會〕前導文(二)
 
✅ 以有相的普巴,入無相的普巴
 
✅ 本尊的「忿怒事業」,就是無盡的「慈悲」
 
✅ 利他菩提心是佛法修持永遠的核心
 
-----
〔2021美國GBI噶千仁波切主法普巴金剛法會〕中文翻譯轉播,11/24~11/28
 
▍▍11/24(三)~11/26(五),每晚20:30 - 21:30(台灣時間)
 
✱ 噶千仁波切於美國時間11/13、11/14、11/15每日之普巴法會開示
 
▍▍11/27(六)、11/28(日),9:00 - 17:00(台灣時間)
 
✱ 噶千仁波切於美國時間11/16、11/17每日之普巴法會開示
 
✱ 週末普巴二日精進修法
 
!如您欲參加二日精進修法,請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親愛的法友:
 
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普巴金剛法會了,在這一年的結束之際,我們依止普巴金剛修法,領受噶千仁波切的開示,
 
讓我們累世的無明業障,還有頑固又容易追逐妄念的心,有機會在威猛的普巴金剛修法之下被擊碎,顯露最純粹的美善;這也象徵為我們的心除舊布新。
 
普巴金剛法會轉播之前的第二篇前導文,佛學會為您選錄2017年噶千仁波切在台中普巴金剛法會的一段開示。
 
這一段開示,是噶千仁波切逐次講解「普巴金剛的四個面向」中的「有相物質普巴」部分。
 
普巴金剛威嚴的壇城、普巴金剛忿怒形相、普巴金剛法的忿怒事業,以上皆是形象鮮明,但一般人不容易瞭解的部分。
 
特別是講到「忿怒」與「誅法」,如果不是從「慈悲」與「利他」為動機而修,那就背離了佛法的本質。
 
且讓我們一起複習噶千仁波切的法教甘露,讓我們將威猛的法,用慈悲的心修,同時也從具相走入無相,從有念進入無念,融入大悲周遍的普巴金剛壇城。
 
 普巴金剛杵讓我們憶念普巴金剛壇城
 
壇城中的普巴杵,代表有相物質化身的普巴,它展現四種密宗事業,即無量的慈悲喜捨,展現為息增懷誅四種事業。
 
有相普巴的功德之一就是,不管放在哪裡,不管大小,只要置於壇城,終究代表廣大壇城,透過普巴杵就代表這個四種廣大事業,
 
而它主要的是行持忿怒事業,就是轉化我們貪瞋癡的事業。
 
 三毒之身轉為清淨的佛陀三身
 
不管如何,我們都有一個身體,有清淨或不清淨,身體由我們的肉血骨頭組成,相應於貪瞋癡三毒,故有「愚癡」展現為肉,「貪欲」展現為血,「瞋恨」展現為骨。
 
我們投生時就是由父精母血加上自身無明心,入胎成為胚胎。我們身體就是瞋心、貪欲與愚癡三毒和合的展現,
 
但是,三毒的清淨面目就是佛三身,轉化我執心為利他心,最終成辦佛陀法報化三身自性。
 
 忿怒尊要誅除的不是外相,而是分別的心
 
以「息增懷誅」四種事業利益有情眾生,在利益方面會有「上中下」三種不同根器的差別,但用意是一樣的,
 
比如在過去世,可能發了錯誤的願,傷害眾生的行為,而造下種種惡業,因此今生有三毒自性的身體。
 
我們在行持密宗事業時,就修法淨化儀軌,觀想三毒肉血骨,加以焚燒淨化為佛三身的善妙方便。
 
在修持法門時,以有相的普巴金剛杵作為輔助,實際上它的真正意涵就是轉我執為利他,轉三毒為三身,這樣的事業稱為「忿怒事業」,普巴金剛還有其他事業,但以忿怒事業為主要事業。
 
對於「忿怒事業」的意義要加以認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,它本身內涵這是非常深邃的,
 
因為你沒有正確認識忿怒事業的話,你可能會認為這裡面有很多粗言惡語,但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樣子的,真正會傷害我們的是「人我的界線」。
 
比方說去分區分自我及傷害我的仇敵,實際上這樣子的觀念是錯誤的,
 
你應該怎麼看待這個傷害你的人呢?應該從他的心的本性去看,同時具有兩個部分,一個是心的本質是如來藏,另外一個是他的心當中有煩惱。
 
如來藏的部分是成佛之因,是不能夠遠離的,你沒辦法焚燒也不能夠破壞它,如來藏是無法被破壞掉的,
 
而煩惱是可以摧毀的,煩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,它是暫時性的,假使沒有無明心也就不會有煩惱也就不會有痛苦,
 
所以真正的仇敵並不是傷害你的人,而是「煩惱心」。
 
 忿怒尊的修法動機是基於慈悲與利他心
 
所以在看待被人傷害這件事,要從「因、緣、果」三個層面來看,
 
「因」本身是過去的惡業跟煩惱現起作為因,所以才會有被傷害的結果;鬼神或者是其他害你的眾生,他們只是「緣」,也就是次要條件;
 
由於有了造罪的「因」作為前提,次要條件的鬼神才能夠起到作用,才會有受到傷害的結果,
 
它會分為外內密的層次:
 
外的層次就是感得鬼神相,
內的層次就是受到疾病的傷害,
密的層次就是內心感到惶惶不明。
 
這樣子的情況是來自己過去惡業、煩惱為「因」的,看清楚這點的時候,我們要觀想自己的心堅硬如金剛。
 
應該要以慈心、悲心來清淨我們自己的心,就像是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裡面所講的,我們應該要恆時不捨父母有情眾生,用無量的慈心、悲心去對待他們。
 
普巴杵中間的中段有一個「魔羯魚」,魔羯魚就是金魚海怪,它代表著用「慈悲心」去咬住眾生,恆時不捨眾生,對眾生的慈悲心恆時不斷的意思,
 
這個是要正確認識的,不要認為那只是對治邪魔鬼怪的。
 
任何人他能夠對眾生懷有饒益心的話,這個才是懂得忿怒事業道理。
 
-----
■ 〔2017普巴金剛大法會暨灌頂〕開示文字檔
 
⏺️ 〔2021美國GBI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〕專區
 
✱ 法會詳細時間
✱ 法本下載
✱ 前導文、法教報導
 
⏺️ 〔普巴金剛〕法教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 #噶千